【現場】Radiohead 2012台北演唱會

晚上10:48


        應該老早就要把自己看過的現場紀錄下來了,對於「搖滾樂」這名詞真正的意義我還是不太明白,就算學過吉他也可說是不懂音樂。但是我有耳朵,我會打字,看過幾場表演,這樣應該還是可以交一下心得感想吧?

        第一篇就送給Radiohead了,雖然不是我的愛團,但是以這次台北演唱會的珍貴度來說,絕無僅有,起碼對我而言是這樣。還記得聽聞某個同樣也是接洽國外藝人表演的朋友說過,Radiohead是天價,就算有人出的起這個價格,他們也不會來。他更直接的說,Radiohead一輩子也不可能來臺灣。現在言猶在耳,但是我卻真實的看到他們在台上表演、身邊的同事還載著他們來臺灣、網友拍到他們在通化夜市吃宵夜、吉他手Jonny的Facebook還放上他拍的街景,那正是台北的林森北路跟長春路口。



        回到演唱會,說真的,還真羨慕那些Radiohead的歌迷們,我最愛的團雖然我已經看過現場了,但是那是在東京,不是在我的國家,主唱在台上說的是「Hello! Toyko」不是台北。內心多少還是有一點失落感,但比起Radiohead,他們來臺灣的機會是更低啦!

        如我所預期的,整場演唱會還是走後期的電子路線,說真的比起一個搖滾樂團,他們更像一組電音團體,南港展覽館我總共去看過三次大型演唱會,我覺得那是個還不錯的場地,這次的音響設備也非常好,特別是那兩套鼓,收的實在太好。整個樂團無論是演奏或是演唱,接近完美。看過這麼多的表演,這種情況還真是難能可貴,也不得不佩服他們是屹立不搖了近20年頭的偉大搖滾樂團,讓我覺得不完美的是我自己。

        新專輯我沒聽過,好在還有一些舊歌可以跟著一起裝熟擺動,我在那遙遠的B區,現場有些觀眾令我覺得惱怒,但是不影響我在聽到熟悉歌曲時候內心小小爆發的激動情緒,如果是「The Bends」裡面的歌該多好,我承認我聽最多的就是這張(都唱了「Planet Telex」了為什麼不一路唱下去!)。後期的電氣化,我覺得很酷、很好聽、很劃時代,但我比較俗啦,聽久了會有點放空。我常常想,那些成軍已經超過20年的團體,同一首歌唱了20年,每次表演的時候還是會很投入嗎?Thom Yorke在台上忘情的佛舞證實了這一切,這也是現場表演是唱片永遠無法比擬的一點。

        有一些小橋段例如Free Tibet那裡,還有一些細微的東西我沒注意到,也看不清楚,就單純音樂來說,我最喜歡混音了國台語廣播的「National Anthem」,雖然後面少了小喇叭爽度少了一些,但是還是太棒的台灣限定版本。「15 step」是讓我真正感受到我在看電台頭耶!那種真實又不真實的感覺,「There There」超跳、「Everything in its right place」前奏那幾個音一出也是靠!「Karma Police」全場的大合唱以及最後安口曲「Exit music」那合成器一下,整個雞皮疙瘩都起來了!其實我本來是要趕著車回去中壢(天殺得隔天五點半得起床),一直想著等下如果可以聽到「Paranoid Android」我就要走了,很可惜的沒有聽到,可惜沒聽到的還多著呢!「Just 」、「Airbag」、「No surprises」..... 太多了!就別提那個萬年前就不可能再唱的「Creep」了!

        可以想見當天有多少人來一圓此生的夢想,又有多少人來跟著朝聖,又有些例如我前面的那對老外與老中情侶,醉翁之意不在音樂,毋庸置疑這是一場很棒的表演(扣除掉那些我不熟的歌、不小心發呆放空的時刻:P),或許是在台灣最棒的一場演唱會也說不定,雖然主辦單位太多值得詬病的地方,但依舊,完成了一件本來以為不可能的事情!以下附上歌單,上圖朋友拍攝的!


You Might Also Like

4 意見

  1. Karma Police 大合唱真的很感人,一起去的其中一個男生站我後面一字不漏唱超大聲Thom都沒那麼認真,,幸好是好聽的~~ 然後偷偷跟妳說是周杰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幹真假,這也太帥了

      刪除
    2. 是真的,但我忽然想起來我說謊了,第二場其實是蘇打綠,可是因為以工作人員眷屬身分所以忘記了...

      刪除
    3. 第二場我也想不起來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