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閉嘴聽音樂 Shut Up and Play the Hits

晚上8:15

 『樂迷限定的演唱會實錄』

        朋友說,每年總是到了金馬影展才發覺一年又這樣過去了,呃,這句話倒是讓我覺得全身有點不舒服。今年影展我特別的倒楣,買好了八張套票,開心的劃了位,回家把票拱在桌上,細心的在行事曆上(不,其實只是一張隨意寫了日期的便條紙),記下來場次跟日期。出去飛了一個班,回來之後八張票不翼而飛。期間爸爸、媽媽還有一個修理廁所漏水的師傅來過家裡,除了被我媽當成垃圾丟掉之外(想也知道她不會承認),我想不透為什麼票會不見。(Shit!難道是遇上了一個熱愛藝術電影的抓漏師傅嗎?)

        這也不是第一次了,小時候有保存CD側封的習慣,全部被我媽視為垃圾一掃而空,怎麼哭也只能換回「自己愛亂放怪誰啊?」這種回答。

        因此,今年隨意的看了三部,都還不算太難看,但分數最低的或許是這部「閉嘴聽音樂」吧!坦白說本來就對它不是抱有高度期望。LCD Soundsystem的專輯大概聽過兩張,認真聽的也只有一張。這場解散演唱會,說來很巧。那年冬天我跟朋友都很想飛紐約班,查了一下紐約那段期間的LIVE,剛好看到在麥迪遜廣場花園的演出資訊,內心覺得實在是千載難逢加上他們要解散了,可惜因為紐約班很搶手根本換不到,這場演出的票更是釋出就被一掃而空。其實想想沒有去看也好,身為這種不專業樂迷,拿了票也是佔了人家的位,可有可無的我毀了一個別人的夢想那怎行。出了紀錄片,可以去電影院感受一下演唱會的氣氛那也不錯。
     
        影片內容敘述LCD Soundsystem主唱在樂團解散演唱會過後第一天的生活,藉由一場訪問引導出,一個三十五歲才出第一張專輯的樂團主唱的心情。很多問題都是有點虛無縹緲的,我想James Murphy自己真的也搞不清楚自己為什麼想要解散這個相當程度來說,都算成功的樂團。就算他想說些什麼,眼神中的茫然也已經說明了一切,反正這也不是要向誰交代的一件事情,樂迷都不必,更不可能是記者。

        我本來就把這次觀影當作一個大型電影演唱會在看。這部份來說做的很不錯,新光影城的音響蠻好,影片錄音也非常棒(也出了LIVE CD)畫面也好看,每一首歌的歌詞認真了解後會挺有感觸。當一首首熟悉的曲子傳進耳裡,全身就一直起雞皮疙瘩,導致我一直呈現身體某一部份痲痹的狀態,但明明內心又覺得沒什麼太好看的,所謂的嘴巴上說不要,身體倒是挺誠實的大概就是這樣吧!

        每年金馬都會推出搖滾系列,票房還算穩定但絕對不是秒殺的那種。我想有一部份是影迷的特質比較小眾(整廳有很多熟面孔)加上這種類型的紀錄片真的很難拍也不是很討好。我想到我在大學的紀錄片研究也曾經拍了關於樂團的東西,那簡直是惡夢一場,我甚至厭惡當時的記憶,更別說是那部影片我再也不想看了!所以說當James Murphy回去那放置器材的倉庫,東摸西摸最後哭了的那橋段,感覺真是不得不的做作。

        一夜限定(後來似乎有加場變成兩夜限定)、樂迷限定的一場告別演唱會,也不用太感傷,我一直隱隱覺得他會復出只是改個名字,誰知道呢?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