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小旅行| 用自己的速度漫步市郊(太宰府、九州國立博物館、柳川)

凌晨1:09

        (我覺得我標題越下越噁心。算了這系列就用落落長文青風當作特色好了。)福岡市郊還有幾個非去不可的景點,好比去台北就要去101、故宮跟吃小籠包一樣。首先第一個是太宰府天滿宮。說到天滿宮全日本有上百個,但那些都是分店,就像吃鼎泰豐也要吃本店一樣,這裡就是日本天滿宮的總部,厲害了吧?

        太宰府天滿宮供奉的是學問之神菅原道真,地位就像孔子一般,而梅花是天滿宮的神徽,處處可見它的蹤跡,在四處也種有超過六千多株的梅花樹。參道外的商店街也販賣著名產梅枝餅。有個傳說是這樣的,當菅原公告別家人來到福岡的時候,寫了一首訣別的情詩感動了京都的梅樹,於是這棵樹就連夜飛到福岡來,被稱作飛梅,比新幹線還厲害,超音速梅。

        進入正殿之前會看到御神牛,剛好遇到了台灣旅行團,導遊說摸牛頭可以長智慧、摸身體可以保平安,語閉大批人馬搶入,我混入其中但只摸到牛頭而已,後來發現其實到處都有牛不用跟著大家搶,愛摸哪就摸哪,摸的牛都亮金金的。

        正殿是桃山時代的豪華建築,以紅色金色為主,真不虧只總部,非常漂亮,現在已經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經常舉辦大小祭典。這天還剛好看到了傳統結婚儀式。



兩旁商店街非常乾淨整齊,可惜就是賣太多梅枝餅,坦白說沒什麼興趣。

對梅枝餅沒興趣,但顏色很美麗的冰淇淋很吸引我。

之前提到九州的唯二兩間星巴克概念店,在商店街上非常顯眼。
木條的特殊造型有種現代感。
(經過友人指點這是偎研吾設計的弱建築,不過我沒有進去,
當一間咖啡廳的話是有壓迫感的,而且裡面有夠吵。)

強行闖入一起摸牛,這些台灣來的叔叔阿姨們笑的真開心。
走到一半的時候,有些叔叔跟路邊的年輕妹妹用超簡單的日文哈啦,
結果妹仔一問三不知,最後說we are form Korea
原來是韓國妹,阿伯們超尷尬的閃開。

入殿之前一定要洗洗手。

結果這隻沒有人摸啊!

除了天滿宮外,旁邊有個日式庭園風格的光明禪寺也很值得去走走。

        逛完太宰府,走上一個超長的電扶梯即可來到九州國立博物館。這個電扶梯一看就是造價不菲,不破壞整個太宰府古典的風情就可以穿越山頭到另外一邊的博物館,對旅人來說真是太方便。走完電扶梯會再接上自動步道,光影會隨著時間不斷變動,夢幻又有科技感,好比穿越了時光隧道一般。

        九州國立博物館的展示主題以「從亞洲史觀點掌握日本文化形成」為自我的歷史見證,陳列九州地區與亞洲各地交流所留下的歷史見證。由知名建築師菊竹清訓設計,整座博物館依山而建,外型以融入自然環境的山稜線為設計概念,搭配玻璃帷幕整體好像隱形在綠意中。話說當我走出隧道的時候,第一眼還沒有發現諾大的博物館就在我眼前,好像隱形了一一樣,也可能是我眼殘,實在相當壯觀。據說建築師當初要爭取設計新加坡樟宜機場失敗,所以把博物館融入機場的概念,那個電動步道可能就是這樣來的唷,是說菊竹先生可以來設計桃園機場啊!(經查菊竹先生在2011年辭世)

館內的收藏真的提不起勁,欣賞氣勢非凡的建築就很夠本了。
還有旁邊的咖啡廳跟餐廳,空氣跟風景都好棒。

莫名的適合啊。

大廳內的挑高玻璃帷幕也很美。

最後一定要拍一張立正照。

        這天的行程我只走到這邊,柳川是分開的,但通常自助客都會把這三個景點排在一起,因為西鐵是同一條線,也有套票可以買(文末會再詳述)。建議可以上午去太宰府,下午去柳川游船。

        我自己蠻喜歡坐船之類的行程,若是可以排入旅遊我通常都會去。從西鐵柳川車站出來走路五分鐘就可以到乘船處。柳川是著名的水鄉,境內有將近60公里長的河渠蜿蜒貫穿。河道大約完成於四百年前的藩政時代,而遊川行程是走內護城河大概4.5公里的部份。一般遊客都是從柳川川下一路過去,再從尾端搭巴士或者做計程車返回車站。往上游的行程也是有但是必須事前預約也沒有固定的出發時間。

乘船處。

柳川游船的柳葉船。

在乘船處不遠的地方也有寺廟可以參拜。


        到的時候大概下午,天氣非常好,為了遮陽我們也租了草帽。建議有太陽的時候一定要租,撐傘會擋住其他遊客的視線,整個行程大概有60分鐘也是會被晒傷的。坐在柳葉狀的木船上沿著水道緩緩前進,船伕身兼導遊,會解說兩旁的風景,完全聽不懂只能稍微抓住幾個關鍵字,我猜大多述說一些柳川的歷史相關,經過石橋遮蔽的時候船伕還會趁著回音的時刻唱歌,大家也都很配合的打打拍子,鼓掌,相當愉快。而且有些石橋特別狹窄,大家必須低著頭,而船伕也會展現他的軟骨功穿越,十分厲害。

        沿途的風景有稍微廣闊的稻田也有很多老房子,每個住宅都打掃的整齊,觀看風景變化就很舒服了,仔細看湖邊還有烏龜游近我們。中途停在一間水上店家,可以在這邊買水跟冰淇淋,看到寫著一期一會,過了就買不到啦,勢必要買個抹茶冰淇淋吃的,體驗船上消費的感覺很有趣!

不止有小橋流水,也會經過很多現代建築。

兩船交會的瞬間。


來到販賣冰淇淋的水上商店,冰淇淋很好吃。
我們這船的人都很捧場喔!

我們手指的那個房子據說是小野洋子的祖先住的。
也是我抓到關鍵字用很爛的日文問船伕的,天曉得我連五十音都還記不起來。(倒)

抵達下游了,船伕很熱情的跟我們說掰掰,然後自己要把船再划回去,非常辛苦。
真希望他可以載我一程,因為現在要回去已經沒有免費接駁巴士,
必須自費坐西鐵巴士一個人200yen回車站,或者人多的話可坐計程車。

順帶一提柳川這邊的名物就是蒸鰻魚飯。但鰻魚飯的價格真的不便宜我們就沒在這裡吃晚餐。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看!有聽說號稱四百年歷史的「本吉屋」或者「若松屋」等等。

        最後送上柳川太宰府等等的交通方式。

        從西鐵天神車站的服務台可以購買一日太宰府柳川優惠卷,票價是2800yen,裡面包含了西鐵的來回車票、跟一張柳川的乘船卷,包含了地圖跟免費接駁巴士的乘車處,要特別注意時間。有簡體中文可看,算是相當方便了。可以順線去太宰府,接著去柳川,再從柳川回天神車站。而且不分特快車、普通車,價錢都是一樣的喔!這樣玩一天的旅客,真的會很累!



You Might Also Like

2 意見

  1. 請問你九州行的照片都是用lomo底片機(哪一台)拍攝的嗎
    好喜歡這種風格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NTAX Espio Mini 不是LOMO算是傻瓜相機,出門很方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