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伊斯坦堡| Eyüp Sultan清真寺/畢爾羅狄印度茶館/金角灣乘船

下午5:29


        抵達伊斯坦堡阿塔圖克機場,迎接我的是濃濃嘔吐味。在排隊過海關時有人吐了,只好掩住自己的鼻子繼續排隊,無論哪個國籍跟膚色人種,大家都做一樣的事情看來有點奇妙。

        拿了行李之後第一個挑戰是搭計程車去旅館。因為我的同伴富有痛恨被當凱子的個性,跟他出國這麼多次了,都因此省下不少冤枉錢,姑且叫他花花。招來了好幾輛,問完價錢她都不甚滿意,大部份人都開價30~40里拉,好不容易我殺了一個25里拉,她才願意上車。

        旅館是這個,Hotel Kuk 庫克酒店。因為距離機場車程十分鐘,我們本來是預計只住一晚然後直接搭機去棉堡,覺得它價錢不貴評價也不錯才選的。現在多出了一天待在伊斯坦堡,到了旅館才發現我在仁川機場把這天的房間訂成單人房了,也不能怪我啦,畢竟都要踏入空橋失去Wifi前的那刻才訂成功,不過老闆非常的大氣,直接給我三人房讓我們住兩天,而且不多收錢。這樣明天花花她妹過來跟我們會合也不用換房間啦!

        房間還不錯,三人房實際上多給了一張單人床,可是位置在非常偏僻的角落,我想那應該是僕人床位。隔音很差啊,耳塞還是要出動,而且土耳其到處都是清真寺,那個里長廣播唱起來,就是朝拜的時間到了,超~大~聲,就像鄰居唱卡拉OK一樣只是沒有背景音樂。



早餐在頂樓,有很不錯的View,第一張照片就在餐廳拍的。
而土耳其式早餐不外乎就這些:番茄、起士、芝麻麵包、火腿。飲料就是蘋果茶。

上樓轉角處。

        建議大家去伊斯坦堡玩,一定要住舊城區內。我們回程就住舊城區裡面,幾乎沒搭到什麼車。但多出來的這天為了不浪費,我們硬是翻書找到一些景點,是沒有安排在原本的計畫裡面,說走就走。

        首先問櫃台這附近有沒有地鐵站。櫃台說沒有,跟他說我們想去Eyup該怎麼去?我們不會講土耳其話啊地名當然是亂念,結果櫃台小姐居然笑到停不下來,笑到無法繼續跟我們說話,難道這就像阿兜仔亂講中文一樣有趣嗎?笑夠沒?

        等她平復之後跟我們說可以搭公車,公車站在哪裡要搭幾號。結果我們找到公車站之後,旅遊書上面寫說車票要先買好。只好在附近看看有沒有售票處,根據經驗找書報攤都會有。結果老闆瘋狂推銷伊斯坦堡卡,問他一張普通票賣多少,他就一直問說你們哪裡來?JAPAN?KOERA?真的很煩,打算不買了先上車再說。

        我問司機可不可以車上買票,司機說不行。結果就有個阿伯衝出來說一個人2里拉,他可以幫我們買。實在很不想聽亂入的阿伯說話,結果司機一臉為難的表示你跟他買好了,但我們就是不想!司機只好說,好吧你們先上車,他會告訴我們最近的地鐵站在哪裡。結果有對老夫妻用他們的公車卡幫我們逼逼,一個人票價是1.5里拉,我們再給他錢。才知道亂入老伯連一塊里拉都要賺,不過也才台幣15塊而已。

到了不知名的地鐵站,後來發現我們其實不是要搭地鐵,是要搭Metro Bus路面電車。

        伊斯坦堡的交通網非常發達,但也頗複雜,深具挑戰性。有路面電車顧名思義就是在路面上跑的電車,長得很像巴士。還有地下鐵、地下纜車、海上巴士跟一般巴士及火車。我們目標是想去畢爾羅狄的茶館喝茶,俯瞰金角灣。

照片上的這個站就是路面電車。第一眼看到這個城市覺得非常先進。

這就是狄奧多西的城牆。沿著伊斯坦堡的舊城區建造的。
現在只剩幾處遺跡,書上說這地區治安比較差,建議晚上不要前往。

剛好經過一個天橋可以拍照。
伊斯坦堡不虧是大城市,除了乾淨以外市容都頗整齊有規劃。

還有到處都有貓咪,是個貓奴的天堂。

路上看到這個電話亭覺得可愛。
首先來到Eyup Sultan清真寺。
其實外表看起來就是普通清真寺(實際上智慧卻過於常人的....)
但這裡對於穆斯林來說,是僅次於麥加跟耶路撒冷的第三聖地。
從前新任的蘇丹都必須在此舉行聖劍授劍儀式,外面廣場熱鬧非凡、很多販賣可蘭經的小店。
因為清真寺沒什麼好拍的我就拍了這個噴水池。

看到好多小弟每個都穿的像小皇帝,全家出動一起去清真寺。
實在太可愛了問他們能不能一起合照,他們都超歡迎。
他阿嬤用手比了個剪刀,還說咖擦咖擦~我就大概了解意思了。
回家查了一下資料,土耳其男孩大概七歲左右會舉行割禮(割包皮),割完復原之後就會挑一天假日,
穿的漂漂亮亮,全家大小一起上清真寺,大家吃吃喝喝慶祝成人禮。

經過攤販繼續前往山上,這是土耳其經典菜色烤肉串Sis

天氣不太好,還下起了雨。
看到這個房子我幾乎尖叫,這瓷磚配色太天才了啊,這是什麼?庶民美學嗎?
        在前往茶館的路上迷了路,其實山下有纜車站但我們沒有找到。爬到一半問路人。一位大叔說往前走五百公尺就會到,但纜車站要往回走五百公尺,講完之後他就停住沈思。我耐心的等,以為他要說什麼,過一會他開口說,你們還是繼續往前走好了!!幫我們做什麼決定啊大叔!!

        後來再度問了幾個路人,才看到茶館。其實很像之前去長崎的那個哥拉巴園。裡面有餐廳、茶館、旅館,也有幾個小花園,但大家主要是來看風景的。畢爾羅狄是位法國作家,他非常喜歡伊斯坦堡,特別喜歡在這家茶館寫作,並且寫出了關於土耳其的小說。

喝了不便宜的紅茶,土耳其人每天都要喝這個。
我後來也每天都喝一杯,有時候換喝蘋果茶。
只是我每次都覺得這玻璃杯很不方便,手怎麼抓都很燙啊!
(還有不難吃的檸檬起士蛋糕。)

從茶館看金角灣,還有個沙洲。

這就是剛說的旅館,看起來還不錯。
下山就找到纜車了,一段票好像要三塊里拉還不便宜呢!
坐我旁邊的阿拉伯老太太一直把我當動物觀看,亞洲人在這裡真是少見。

出了纜車站之後狗屎運找到海上巴士站。
決定從這邊搭到地鐵站之後再一路坐回機場,不要問我怎麼坐的,超難懂。

這其實就是渡輪啦,室內非常寬敞。會賣茶、賣芝麻餅等等。還有賣江南大叔的氣球,好扯。
更特別的是,有個大叔在船上推銷一個擠檸檬水的小東西,就像夜市那樣叫賣表演。
然後還真的有人買了耶!

搭便宜的水上巴士就可以省去搭博斯普魯斯海峽觀光渡輪的錢了。
好喜歡這張照片的色調喔!

        順利接機到花妹之後,我們又要搭計程車回旅館。這次司機居然只開價15塊里拉,可是下車的時候我給他20塊里拉等他找錢,他就跟我說5塊給他當小費好不好?呃,花花說以後給錢只準給剛好!這招原來不只印度人會用啊!

晚上九點才天黑,看著旅館外面的風景,似乎跟台灣沒什麼距離啊!


You Might Also Like

1 意見

  1. "呃,花花說以後給錢只準給剛好" 好有畫面(笑),換作是我也愣在那了XD,沒想到司機臉皮這麼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