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伊斯坦堡|多瑪巴哈切宮/獨立大道/耶尼清真寺

晚上8:10


        又回到伊斯坦堡,終於可以把土耳其比較知(ㄙㄨˊ)名(ㄑㄧˋ)的景點走完了。有鑒於第一天來到伊斯坦堡,在機場與舊城區之間不知道換了幾種大眾運輸工具,切記一定要叫機場接駁,建議每個來土耳其自助的遊客大大的把這四個字寫在旅行本本上。我們住的旅館,只要住超過三天就送一趟,市區內也很多旅行社有20TL的機場接駁,相當方便。

        旅館名稱叫Tashkonak Hotel,是我們這趟土耳其住最貴的地方,但也是最好的一間。伊斯坦堡的旅館都貴貴,既然都要花錢了就要挑C/P值高的才行,選了很久才決定是它。無論是早餐、服務、裝潢跟位置,我都非常喜歡,就在蘇丹艾哈德邁區,藍色清真寺的後面,走路可到各大景點。三人房是獨立的公寓式家庭旅館,還有小廚房跟齊全的用具,每天都在外面跑行程的我們自然是用不上,不過出來這麼多天了,難得有家的感覺,然後多少因為這個因素,我們晚上六、七點就累得想回旅館滑手機耍廢。

        第一天上午先去多瑪巴哈切宮,因為隔天是公休日,花花大神在排行程的時候很貼心的想到這個(算是常識但我常犯這個錯)。多瑪巴哈切宮是鄂圖曼王朝的最後六任蘇丹,還有土耳其國父阿塔圖克曾經辦公的地方,有一百多年的歷史,蓋在海岸邊、使用純白大理石,相當有氣勢,不過因為歷史不長看起來頗為新穎,若是沒有時間的話覺得只要去看托卡比皇宮就可以了。



皇宮內佈置整齊的花園。

臨著博斯普魯斯海峽的大門好特別,從海上看應該更美吧!

因為皇宮裡面都鋪了地毯,參觀前要套上鞋套。
(很自以為青春的拍腳照)
        採取團體參觀的方式,票價分為兩種,參觀宴客大廳或者參觀女性房間,也有兩個一起的套票,我覺得票價很貴所以只買了參觀女性房間的票,但後來才知道看點是奢華的大廳與它巨大的水晶燈,不過不覺得很可惜,我本來就不是很熱衷於看古人奢華的房間,可能是小時候常常參觀樣品屋吧!

        買了票之後就在門口等待放人進去的時間,會有導覽人員用英文解說,不過因為隊伍很長,沒有幾個人在聽他說話,室內也不能拍照,就這樣走一遭糊裡糊塗的就出來了。

        第二站搭著纜車來到塔克辛廣場,據說這裡是土耳其的西門町,就知道有多不好玩。但總是要來小逛一下看看土耳其的奧少年跟辣妹長些什麼樣子。這裡有很多知名的餐廳、甜點店,我們中午在一間百年歷史的土耳其宮廷料理「Haci Abdullah」用餐。

復古的路面電車。

熱鬧的獨立大道。

嗷嗷待哺中。
     

        餐廳裝潢果然很有宮廷的感覺,可在廚房外的吧台直接點餐,看著食物點,因為看菜單也看不懂。食物份量蠻大的,可以點一份大家一起分。我們點了羊排、有點像是高麗菜捲的前菜(用的是葡萄葉),還有一個看起來很像塔,外表是酥炸過的餅皮,內容物是雞絲飯,就是大叔在幫我切的這個,相當好吃。

        另外餐廳最知名的甜點叫做Compotes,百年來遵循古法製成,看起來像是切片水果泡在糖水裡面,顏色相當香豔,我們也點了一份來嚐嚐看,結果我完全不行,又甜又膩根本不知道好吃在哪,看來土耳其甜點除了米布丁以外,還沒遇到合我胃口的。(不過花花她們吃的還算開心,口味真的是看個人。)

        這餐是我們在土耳其吃過最貴的一餐,大概六百多台幣一個人,也算是在合理的範圍內,有機會來試試看傳統的土耳其料理也不錯,只是不保證一定好吃啦!

就是這個詭異甜點,還能成為招牌呢?!
若是我是蘇丹吃到這樣的甜點,一定氣到把師傅給斬了,台灣挫冰強一百倍好嗎?

櫃子裡放滿醃製的水果,想必是店家最自豪的產品吧。


        因為沒吃到好吃甜點,很生氣的走到對面另外一家餐廳「Saray」也是間百年老店來著。花花點了一個叫做Kazandibi的東西,書上說這個表面有烤過的奶製品,有著麻糬般的口感,聽起來不錯應該可以吃吃看吧!

        結果!我沒看到它有另外一個可怕的名字叫做雞絲布丁,它吃起來的味道就是雞肉....,Yes! It is CHICKEN!!!!真的超崩潰,好好一個甜點為何要弄的鹹鹹的跟雞肉一樣味道呢?而且口感真的會牽絲,沒錯,我在吃雞胸肉,明明我想吃的是甜點啊!!

        經過恐怖的甜點洗禮,之後花花她們逛的任何土耳其甜點店我一概不碰,土耳其人我真是搞不懂你啊!

        走完了世界品牌林立的獨立大道,建議去逛逛法蘭西小徑,地點很好找,就在PTT(土耳其的郵局,換錢跟寄明信片的好地方)那條路一直走下去,中間我還路過了紐約漢堡名店Shake Shack的分店,怎樣也沒想到會再伊斯坦堡遇到它,可惜我吃飽了含淚說再見。

法蘭西小徑被喻為伊斯坦堡的蒙馬特,很多特色小店。
也有一些文具店、香氛、復古家飾等等,都不便宜。
        本來今天晚上要去車站看旋轉舞,突然我們都覺得超累,加上身上盤纏不多了,於是被提議「看看youtube就好了吧?」哈哈哈哈哈,史上最廢。只有自已看不夠,送上影片給讀者大家一起看。梅夫拉維教派的旋轉舞,舞者穿著白衣不斷旋轉,是為了與神合一進行的一種儀式。我個人覺得,沒什麼好看的。(逃跑)



        最後從法蘭西小徑走到卡拉達橋,這座橋橫跨金角灣,可以看到不錯的風景與遠方知名地標 - 博斯普魯斯大橋。總是會覺得說,哇~我來到伊斯坦堡,這可是歐亞交界呢!但實際上到這裡以後,覺得沒有特別感想,無論是歐洲區、亞洲區,都是這個大城市的一部份,兩區之間也沒有太大差異。橋上只有不斷拉客進餐廳喝啤酒的侍者與海邊不太好聞的垃圾味。

卡拉達橋上的風景。
遠方白白兩跟支柱就是博斯普魯斯大橋,橫跨歐亞。

卡拉達橋的岸邊有知名鯖魚三明治。
有三艘裝飾的金碧輝煌的船,在岸邊隨著海浪起伏賣著三明治。(客人是在陸地上吃。)
人聲鼎沸,還不一定找的到位子坐,看來是伊斯坦堡的庶民小吃之王。
生意好到小販的手沒有停過。

份量頗大的,價錢也不貴。
不覺得有特別好吃,也要小心沒清除乾淨的刺。
我想這就像台灣夜市總是有幾間不好吃但是人氣很旺的名店一樣,只是去吃個氣味。
另外還有賣顏色詭異的醃黃瓜,聽說是雷,最好別點。
吃的時候會有小朋友來發溼紙巾或者直接放在桌上,用了就會收錢,最好直接退回去。
(我就退給一個小朋友,他又拿過來,一來一往玩的好不開心,結果害他被打。)

旁邊就是耶尼清真寺,這區非常熱鬧,旁邊有好幾個車站。
        第一眼看到耶尼清真寺還以為它就是藍色清真寺,但其實不是。不過外觀長得都差不多。造訪清真寺的重點就是女性必須包住頭髮跟手腳,有些參拜的地帶女性也不能踏入,必須要小心。入境隨俗跟尊重宗教是很重要的,有的時候「提醒」遊客的不是警衛或者工作人員,而是虔誠參拜的信徒,這種感覺不是很好。身為一個優良的觀光客即便有些事情不是很方便還是要乖乖遵守。

耶尼清真寺外觀。
我很欣賞對稱的伊斯蘭建築之美。

美麗的圓頂與充滿藝術感的阿拉伯文。
靜靜坐在清真寺裡面,看著信徒參拜的複雜程序,跟廣場外面那般紛擾切割的很乾淨。

走回旅館的路上有七彩的房子。

土耳其水果香甜、番茄是必備食材。
還有好喝的酸奶飲料,皆可在路邊黃昏市場與雜貨店購買。
這也是旅行的樂趣啊!!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