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東京 - 名曲喫茶ライオン (Lion)

下午3:57

        這間大概是我這輩子去過最酷也最怪的咖啡廳了吧!

        『名曲喫茶』意思就是一邊喝咖啡一邊聽古典音樂的咖啡店。早年在日本曾經很盛行,算是人文薈萃之地,現在幾乎都快倒光了,要不是有朋友推薦,我真的不知道有這種地方。

        這間『LION』位在澀谷玄坂巷,創業近九十年,算是日本重要的文化財。朋友說就算不喜歡也值得來這裡被驚嚇十五分鐘,夜晚隨著地圖走過熱鬧的澀谷,穿越一堆愛愛旅館,又經過一些拉客男子,我們內心懷疑這裡真的有古典樂咖啡廳嗎?

        來到店門口,有種很古老的異國風,像是石磚牆,看起來實在很詭異,推開門,裡面更詭異。紅色絨布的椅子上面套了白色的布,椅子是垂直90度的,客人只能坐的很正,完全沒有咖啡廳的慵懶氣氛。店內古典音樂大聲作響,幾盞黃色吊燈配上室內大型的裝飾盆栽,更奇怪的是頭上燈管撒下來的竟是藍光,聽說藍光有助於冥想?陰森到不行。

        我們隨意找了個地方坐下,發現這裡的桌椅擺設很妙,就像一個古老的電影院,大部份的椅子都是面對著店裡面那個超巨立體音響。那對木製音響大概有一層樓這麼高,非常有壓迫感。音響前面放了兩個唱盤跟無數張古典黑膠,據說大概有五、六千張這麼多。



        服務生從玻璃帷幕後面走了出來,他穿了一套有點羅莉塔風格的女僕裝,但又不是情色或者是可愛路線,有種『沒辦法九十年前服務生也只有這套衣服,我們只能給你穿這樣
』的感覺。我覺得她長得有點像陰森版的Lara(南拳媽媽那個),沒什麼表情的放了水跟Menu給我們,另外還有這裡每個月舉辦的古典樂聆聽會的節目表。

        我們來之前有稍微了解這間咖啡廳的公約,不能說話、不能講電話(但應該可以滑手機?),不能說話要怎麼點咖啡呢?我只好走到玻璃窗那邊跟她點了兩個奶茶,點完之後Lara就在嘴巴上面比了個叉叉,跟我們說不能講話。

        畢竟是要專心聆聽音樂的地方吧,不能講話這點讓我覺得超讚啊,雖然我對古典音樂一竅不通,但感覺的出來這音響雖然沒有現代聲音處理的細緻,但發出的聲音很老很真實,好似回到舊時代的氛圍,門內門外瞬間兩個世界。

        一樓大概有三個客人,本來以為應該都是老人,但發現有兩個看起來不超過20歲的小男生肩並肩一起看書聽音樂,二樓也是整片的椅子面對著音響,空間比較開豁舒服一點,看到有幾個客人躲在自己的小空間裡面看書寫東西,完全不會被打擾。可以理解這種店活不下去的原因,但要是關門的話一定會有很多人覺得可惜吧,在澀谷要找一個可以安靜休息的地方可不容易。

        一面黑膠放的時間頂多20幾分鐘,Lara時不時要去換唱片,播放之前還會用麥克風告訴大家接下來是什麼曲子,忙的很。每個客人也可以點一首自己想聽的歌曲,當然只限古典樂,那兩位年輕男生要求能不能播放他們自己帶來的CD,Lara表情看來有些為難,後來跑到玻璃窗那邊有個小洞洞,說了一些話。我實在很好奇那個小洞洞裡面有誰,是咖啡廳的主人?古典樂的發燒友?後來還是播了,那兩個男生心滿意足的離開。

        明明點的是奶茶,喝起來怎麼很像冰咖啡,但我也不想去反應了,反正也不好喝。最後在咖啡廳關門前離開這裡,本來覺得自己好像是逃離這個怪怪的地方,如同朋友說的去被驚嚇一次,但現在開始打字了,卻很希望可以再去一次。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