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在大島最高峰『茂納凱亞觀星站』和宇宙Say Hello!!!

晚上8:30


        這張照片很厲害吧!!!!貌似我爬到一個比雲還要高的山上,事實上不是我爬,是車子爬,所以誰都可以來。這裡也是我大島最期待的一個景點,茂納凱亞山(Mauna Kea)。

        茂納凱亞是夏威夷的最高峰,山頂的海拔有4500公尺,若把他淹沒在海底的部分一起丈量,就有超過10000公尺這麼多,比聖母峰還高。這數據聽起來厲害,實際上卻沒什麼意義,給觀光客自爽而已。但這裡幾個特點如:氣候乾燥,有利精密儀器保養、通過雲層沒有觀測與空氣污染的干擾、氣候穩定等等因素,成為世界上最好的觀星地點,山頂上設立了許多私人天文觀測站也包括了NASA,均溫在零度以下,所以沒想到吧,明明來到熱帶草裙比基尼的夏威夷,我的行李箱裡面還是準備了厚外套跟圍巾。

        前往茂納凱亞看夕陽前,還有一些其他小景點可以消磨一下時間。沿著19號公路我們繼續往北走,第一站先來到Waipio valley lookout。正對的這個Waipio山谷,經過浪潮的切割與雨水沖刷而成這鬼斧神工的景觀,其實山坡下是個村落,仍有居民在此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甚至可以從這裡往下爬到海灘,但想想我還是拍拍照片就好了(抖)。

壯觀的Waipio山谷。
     
        第二站是Hapuna Beach,這是大島上最有名的海灘,如同照片一樣,真的很漂亮。金黃色沙子柔軟不說,人潮也較少。海邊沒有過多的人工建築,遠處有飯店一間,海邊有小攤販一間,僅只如此,比起歐胡島的歪雞雞實在好太多了,不意外曾被選為全美最棒的海灘。可惜不是海灘愛好者的我,在這邊只有買了一瓶水,坐在板凳上發個呆聊一下天,大概二十分鐘吧,該不該說有點浪費?


美麗海灘該有的漸層一應俱全。

接著算算日落時間,往茂納凱亞開去。沿路上的景色好奇妙,這個牛仔帽造型的土堆是怎麼回事?

        茂納凱亞的遊客中心海拔2800公尺,所有車輛都會在此停留,若是想要到更高處的觀測站4800公尺處,必須參加小團搭吉普車上山,車程約兩小時。這裡是全世界唯一可以由公路直達四千多公尺的高山,不過由於天文台也無法參觀,團費又貴,我們決定停留在遊客中心參加免費的觀星解說。

        看到許多部落客分享遊記都是天黑才來,實在太可惜了,茂納凱亞的山路非常有趣,常有各種凸起的土堆,看不出來是什麼,像個迷你小火山,是個寸草不生的褐色世界。公路相當平緩好開,若不是同伴說踩油門有爬山的感覺,否則真感覺不出來我們已經往兩千公尺前進。一路上雲層相當厚,像是要大雷雨的感覺,我擔心的想著這樣要怎麼觀星?以為就像看極光一樣,非得是無雲的好天氣才可以。沒想到這樣開著開著,就穿越了雲層,平常都是搭飛機在穿雲,第一次坐車穿雲的。


來到觀測站的地標,防曬、墨鏡、保暖衣物不可少。

遠看雲層已經在我們的腳底下,真是奇妙的景象。

        遊客中心外頭已經架設好了幾支望遠鏡,要看什麼呢?是看太陽!!!星星在沒有光害的地方用肉眼就可以觀測了,每天在頭上的太陽,直視他可是會有瞎掉的危險,這裡有專業的望遠鏡,還有人幫你喬好好只要眼睛對上去就立刻進入科幻電影的世界,火紅的大球在燃燒一般,填滿我的所有視線,真是壯觀,我還以為自己看到了太陽黑子,原來是自己的睫毛陰影,有接睫毛的女孩不太適合使用望遠鏡啊。

        在遊客中心逛到一半,正被太空人食物吸引的時候,解說員拿著大聲公喊著:如果各位想要看夕陽,現在可以往山丘上移動了。出去一看,原來旁邊有個山坡,大家開始往山上爬,我們也跟著去,之前看夕陽是美麗的蛋黃噗通掉到海裡,這次是掉到雲裡面。

太陽觀測中。

往山上爬去囉。

超美的雲海,坐在山上看跟在飛機上看感覺還是差很多的。

有種雲遊四海的感覺啊,話說四海遊龍加油好嗎?被八方雲集打假的。

噗通掉下雲裡的那刻。

        大概只要爬十分鐘就可以到達看夕陽的絕佳位置,這裡真的太美了,兩千八的高度我已滿足,就算是臉頰被曬得發燙,也要挑選一個中意的石頭拍個照什麼的。

        太陽下山後氣溫驟降,只有8度左右,此時我發現我的泡麵放在民宿,這裡有免費熱水,在等星星的時候實在太想吃個泡麵了,只好到遊客中心買一碗,另外也有熱可可什麼的,若是可以自己帶來的話更好。

月亮也出來了,邊界還出現粉紅色的光,真好看。
     
        很不巧的今天月亮超級亮,亮到我們可以用月光找路,整間遊客中心因為方便觀測只使用紅外線照明,其他都得靠月光。說不巧是因為其他星星相較之下都黯淡許多,不過還是可以看到那個誰都認得出來的獵戶座,以及北極星。解說員很認真地用風趣的方式介紹星空,但專有名詞太多了還是聽不太懂,只好排隊看看望遠鏡,有坑坑疤疤的月球以及模糊到你懷疑自己眼睛是不是霧霧的銀河(也是因為月光太亮的關係)。被滿天星斗包圍的感覺還是挺棒的,隨便找一塊天空黑幕都有星星,仔細看星星中間還有更小更遠的星星,就是這麼密集這麼多,就像地上抓起一把沙子往天空一丟。

        最後我們沿著月光開車下山,這段山路真的很可怕,因為山底下雲層太厚起了大霧,能見度只有三公尺,同伴開得很慢很慢,方向盤抓得死緊,就這樣過了快兩個小時才回到市區,放鬆之後立刻找餐廳大吃一頓。

        由於帶的只是傻瓜相機,沒辦法拍下滿天星斗給大家看,不過茂納凱亞的夕陽跟雲海是無可比擬的美,重點是很輕鬆就可以抵達,推薦給像我一樣無法用雙腳登山的懶人。


接下來是隔天火山國家公園的行程囉~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