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布拉提斯拉瓦,首都散步趣

晚上10:03


         斯洛伐克之旅說來算是一個無心插柳,這趟維也納班我在商務艙服務,只有我一個人是十年以下資歷,其他甚至有超過二十年資歷的,原本有點擔心會不會無法跟資深姐姐們打成一片(結果是揮拳那種打),沒想到遇著的全是天使,開心得不得了。有位資淺的妹妹說她曾去過斯洛伐克首都,從維也納坐火車過去只要一個多小時,適合一日遊,但她這次要去找男友,不奉陪了。於是大家相揪之後成為一個十人隊伍,幾乎快是整架飛機的組員,好久沒有這麼多人一起出去玩了,買票、坐火車、找景點這些雜事就自然的落到我身上,沒辦法,我是旅行部落客,我有職業病(聳肩)。來來來,各位貴賓往這邊走。

        乍聽之下斯洛伐克,就是慢慢幹,喔不,是可以慢慢看的一個國家(轉得很硬),有時還會跟斯洛維尼亞搞混(蝦咪,斯洛維尼亞也是一個國家喔?),據說兩國的郵局還要常常交換送錯的信件。總之,它是個比台灣大一點點的國家,命運也跟它鄰近的國家差不多,曾被納粹佔領、蘇聯控制,當時稱作捷克斯洛伐克,最後分別成為捷克共和國與斯洛伐克共和國。雖然捷克的名氣比較大、觀光人數也比斯洛伐克多,不過斯洛伐克有著歐元區的優勢加上物價便宜,也是個可以體驗中歐氛圍的好去處,至少我覺得比維也納有趣。


布拉提斯拉瓦到囉,火車站外頭真的看不出來是個首都的車站。
        仗恃著十人的優勢,我們買到了一張不到十歐元的便宜火車票,就算沒有團體票,原始價格也差不多十歐多一點,從沒想過從一個首都到另外一個首都是如此的近又便宜。從維也納到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的方式有很多,巴士、火車、遊船都行,巴士的優點就是便宜、有wifi,但因為我們人數眾多,沒有事先訂位擔心巴士客滿,於是選擇搭火車。遊船的價格比起來貴上許多,提早買會有折扣票,這次就先作罷。

途中經過配色如此可愛的糕餅店,趕快拍下來。
        身為一個首都的車站,布拉提斯拉瓦真的有點太簡單,甚至像個小鎮的車站。出站的人三三兩兩,往前走是一個巴士站。別說人家車站破了,身為帶隊的我也是有點掉漆,竟不知道要怎麼走才能到舊城區。平日自個旅行習慣亂走亂晃的我,一想到身後有九個人跟隨我的腳步,竟有點慌張起來,看到一位男子拿著地圖,便衝上前去請教該如何拿到這張地圖,車站這附近並沒有任何給觀光客去的Information櫃台。男子回答:機場。問他舊城區怎麼走,他看著地圖比了大概的方向,我猜他也是要去一樣的地方,硬跟著他走就對了。他走得很快,最後還跟丟了,但也莫名其妙到了舊城區,這首都就是如此迷你。


        布拉提斯拉瓦的觀光精華就在舊城區內,有些紀念品商店與小巧可愛的街道,夏季也擺滿了露天咖啡座。首先看到綠色屋頂的是聖米凱爾之門,沿著它前面的那條街走就可以,旁邊有條巴斯托瓦街,有個帶著頭套的雕像,據說這是從前劊子手回家的路徑。

綠色屋頂的城門就是舊城的代表建築之一。
劊子手的雕像看了有點毛毛的。
        在這條街上我們發現了一家餐廳Urban Bistro,有點紐約Loft風的感覺,女生可以瘋狂拍照的地方。店員英文非常好,親切到不行,餐點價格也很合理,幾乎是跟台灣差不多。唯一可惜的是我覺得餐點鹹到不行,口味很重,明明是藜麥沙拉,偏偏那醬汁還讓我一度以為自己在吃台式東坡肉。同事的羊奶起士酪梨沙拉讓她吃了一口就反胃,一直到晚餐都還吃不太下東西,對羊奶起士不太排斥的我試吃了一口,哇,太羊了,整個紐西蘭加起來那麼的羊,讓我在東坡肉跟紐西蘭之間猶豫了一下,嗯,還是喝飲料好了。

店裡裝潢真的是挺不錯,我們十個人在這邊耗了很長時間,玩手機就停不下來了。

從旁邊疊的大大小小的包就知道我們是真的有十個人,只是都沒入鏡,哈。

來到大廣場,吸引我的是這個超大貝果。
        城內有幾尊銅像,特別受到遊客歡迎,像是在玩尋寶遊戲一樣,大概有四座,我們遇到了兩座吧,好像沒有特別興趣找,有看到就是緣分。廣場有一座,是拿破崙士兵,另外一座就是下圖這個,趴在水溝蓋上的,走進就可以聞到濃濃水溝味,還有人可以跟他一起趴在地上合影,太佩服了。

笑著拍完之後就大喊:哇,很臭。
        穿過花園還有很多中世紀建築,往山上走去看多瑙河畔的布拉提斯拉瓦城堡,造型方正,加上四角的尖塔造型,像是個倒過來的桌子,我的相機拍不出來全景,有點可惜,覺得它充滿幾何的線條,以城堡來說算是極簡的風格了,太晚才天黑,沒有看到它打燈的樣子。

        都努力爬樓梯上山了,自然要看看整個城市的景致,在右手邊會有座現代橋樑,稱作新橋,上頭有個塔稱作UFO,看起來就是飛碟造型,搭配後方那些現代建築,猛一看還以為自己來到美國,UFO是個景觀餐廳兼瞭望台,我們就決定在城堡這邊觀賞它即可。


喜歡這張桌子橘紅色跟米白色的搭配。
斯洛伐克現代市容,令人想起西雅圖的太空針塔。
        計算回程班次的時間,我們慢慢從市中心走回去,根據我這個神奇寶貝訓練師的估算,應該有近兩公里的路程,不想散步的話也可以坐公車。布拉提斯拉瓦的商店街沒有什麼國際精品,只有些平價服飾,回程經過一個充滿塗鴉的破破公園,我猜是蘇聯時期留下的東西,這裡像是個曾經輝煌卻被遺忘的首都,卻倒也引起我更多的興趣。

        斯洛伐克算是歐洲旅遊裡面比較冷門的國家,但認真查了一下發現其實能玩的東西不算少,至少還有七座世界文化遺產,新崛起的包涵第二大城Kosice科希策,位在東邊,觀光資源更豐富,起碼火車站就把首都給比下去了。若是想健行、滑雪、泡湯,斯洛伐克一樣也沒少,還有一大堆的城堡跟洞穴,想體驗平價樸實的中歐生活,推薦可以來看一看。


最後,跟這座看起來像是蓮花的金屬雕塑合影。其實是想把照片拍完。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