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逃不出的羊角島

下午3:10


        羊角島是在大同江上的一個半月型河島,蓋了一座羊角島國際酒店,相當於四星或五星,高達47層,在大同江上聳立著,同時也是觀光客的監獄。

        幾乎來朝鮮旅遊的人都對羊角島不陌生,這裡是我們四天的落腳處。進出飯店只有一條路,晚上一片黑暗,偶爾遊覽車燈閃過,據說還有人民軍駐守。導遊說因為我們身上都沒有證明身份的文件(還不是都被你們收走了),如果隨意在路上行走被人民軍盤查的話,會有很大的麻煩,可能連導遊都不見得有辦法把我們帶回來,這是朝鮮的「規矩」,請大家遵守。其實我想遊客不一定會有什麼麻煩,麻煩的是導遊或是飯店的員工,沒有好好看緊遊客,我猜可能連工作都會丟了。

        朝鮮不准人民私下與觀光客交流,避免傳遞任何不正當思想,我們兩者雖然都是地球的子民,但卻如同身處動物園一樣,你看我,我看你,不知道誰是動物。我為了來朝鮮,還特地穿了比較樸實一點的服裝:一件藍色的男用風衣、深藍毛呢長褲、球鞋以及禦寒的毛衣,自以為低調可以避免一些奇異的眼光,卻依舊格格不入,說不上哪裡不對,可能是髮型、可能是身高,可能是胸前沒有別徽章,又或者我在朝鮮人眼中就像空氣中的PM2.5,是看不到摸不到,但真實存在的壞分子,我就是透明的,他們視我為無物。最壞的是關多琳,她穿了一件牛仔褲,她說她可能是朝鮮唯一穿牛仔褲的人。牛仔褲是邪惡美帝的代表,朝鮮人不穿,但關多琳是美國人的妻子,她夠格穿。

-
        這個國家禁止的事項比允許的還多那麼多,唯一開放的大概就是抽菸吧。除了在車上以外,到處就是想抽就抽,而朝鮮菸跟中國菸一樣,濃的跟卡車廢氣一樣,總是燻的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我雖然不抽菸,但我誓死維護吸菸者的權利(趕快補上這句免得被砲),遇到這種場合我會自己躲遠遠的。羊角島酒店的一樓旁有個小咖啡廳,關多琳跟明天要帶她去中國大使館的導遊在此約好討論明日事宜。(不知道為何她要去大使館的讀者可以參考這篇)我看他們點起菸的手勢,哇眼淚又開始流了,只好獨自一人在大廳閒晃。

在遊覽車上捕捉到的羊角島酒店。頂樓是個旋轉餐廳,晚上我跟關多琳無聊到不知道該做什麼好的時候,曾經上去繞一圈,玻璃誇髒的髒,油煙味很重,我想只有窮極無聊的外國觀光客才會願意待在這裡喝一杯。
        身為一個酒店,羊角島其實也沒什麼好挑剔,就是舊了一點,但已經是朝鮮人民無法想像的舒服生活。浴室裡有熱水、馬桶沖水順暢、晚上有電、有舒服的床,打開電視除了沉悶的朝鮮新聞台以外,還有多國頻道(沒有CNN),有香港的也有中國的,甚至香港電視台還重複播放了「歡迎來首爾」的南韓旅遊廣告,我看得目瞪口呆,請問這是可以的嗎?(抬頭看看天花板有沒有監視器)

        另外羊角島的電梯從四樓就直接跳到六樓,沒有五樓的按鈕,傳聞五樓是監聽設備,監聽著這棟飯店裡遊客的一舉一動,光想就毛,我跟關多琳在外頭表現很自然,回房間就開始大講了好多政治不正確的話。YouTube上有一則影片是歪果仁遊客避開警衛的監視從樓梯往下走到五樓,裡面裝潢跟其他客房樓層相比顯得破舊許多,也沒有燈光,牆上貼著大大的標語海報,還有一張不知道做什麼用途的小辦公桌,似乎沒有什麼高級監聽設備,畢竟這裡總共有一千多間房間呢。

        除了飯店住客以外,導遊也跟我們一起住在羊角島,有時還會看到掛著徽章、穿著深藍色維尼綸衣服的朝鮮人,他們在電梯裡面通常不發一語,沒有任何表情,總是在比較低樓層走出電梯,咻的一下子溜進黑暗中,我猜想應該是某些員工與朝鮮導遊的房間,絕對看不到「歡迎來首爾」的電視廣告的房間。真是一個把節電做到極致的國家,別忘了在衛星地圖上,北朝鮮是一片黑暗大陸。

-

        大廳旁有個慘綠色的玻璃水族箱,裡頭有幾隻海馬、烏龜、還有鱘龍魚,我站在水族箱前面盯著瞧,烏龜在這狹隘的空間裡毫無生氣的漂浮著,連吸到的空氣都是不自由的,空洞的眼神讓我想起在街上的行人。水族箱旁有明信片販賣部,一旁還有付費的國際電話,這是唯一可以跟外界聯繫的管道,南韓除外。

        我買了幾張明信片準備要帶回房間寫一寫,順便打發時間。關多琳把我叫過去,她說怎辦?明天要帶她去大使館的那個男導遊看起來很不可靠。我轉頭一看,是個臉長得有點像發紅的饅頭,頭髮帶點自然捲的男子。

        明天上午她將不跟隨團體行程去南浦看水壩,由另外一個導遊與司機帶她去朝鮮的中國大使館拿旅行簽證,若是沒有辦成功的話,她必須立刻買張後天的機票飛回中國瀋陽。想到這裡,她臉又開始賽。我們站在大廳看著冷冰冰的大理石牆面,電視機持續的播放金正恩溫馨視察的各種畫面,我問導遊怎麼沒有看到李春姬大大?她說李春姬年事已高,算是退休狀態,只有在重要新聞的時候才會出現。

大廳櫃台上的電視,朝鮮的節目有種魔力,看久了背脊都涼了。

        我們回到房間休息,我打開窗簾,這個擁有超過兩百五十萬居民的城市,在夜晚彷彿變成了無人居住的大布景。幾棟大樓還有微弱的燈光,少有車輛經過,路燈乾脆也免了。漆黑的夜裡只有主體思想塔還閃耀著,映著大同江波光粼粼。在這麼高壓統治下的國度,慾望該如何獲得滿足,但想想一片黑暗之中又無事可做,除了繁延後代以外,也不知道要做什麼了。

        為了防止觀光客無聊逃出去,酒店內設施不少,地下室有賭場(但這次去沒開放)、桌球室、撞球室、保齡球室、卡拉ok、書店、販賣部,朝鮮人不能進來享受,我也不想去。那裡空氣不流通,天花板又極為壓迫,多待一刻都不舒服。我在房裡面看電視,這幾天香港台晚上八點都在播「無敵珊寶妹」,這部偶像劇我的大學好友有參與演出,我看得津津有味。在有限的資源裡面,慾望需求會瞬間降低。例如飯店的早餐沒有提供咖啡,我們在酒店販賣部找到來自日本的進口罐裝咖啡,喜孜孜的買了兩瓶回房間,發現冰箱壞了,就放在窗台上讓外頭的冷空氣冰鎮,小心翼翼保護著,現在回想那咖啡其實超難喝的。


隔天上午在停車場往市區看過去的房子。

不會亮的路燈卻還做成楓葉的形狀。朝鮮的小浪漫。

羊角島酒店的大門。
        我在看電視的同時,關多琳在擦乾浴室地板。浴缸外頭沒有排水孔,要是水淹出來浸溼地毯會被索賠,一定是我剛剛洗澡太過放肆了。在這同時隔壁的房客正計劃要怎麼遣逃出羊角島。

        朝鮮開放觀光也有好幾年的時間,成功逃出羊角島的遊客自然也不在少數。隔天遇上一個來自西安的小夥子,他說他第一晚先在大廳觀察地理位置,在小販部旁邊的廁所發現一道門,他正想推門出去看看的時候,被一個不認識的導遊逮著,兇巴巴的問他要去哪裡,叫他不要輕舉妄動。他裝傻,並且請導遊去酒吧喝了整晚的酒,趁著酒酣耳熱之際還問了導遊一些問題,或許這是攻破朝鮮核心階級的好時機?

        西安小弟:「現在這樣的生活你滿足嗎?」導遊:「我有的,別人也有。我沒有的,別人也不許有。」(乾杯)西安小弟:「你對國家的信念是?」導遊:「只要國家需要我,我就願意奉獻自己。」(乾杯)我說金氏父子啊,實在是天才,信徒心靈塑造的如銅牆鐵壁。

-

        後來我們在微信上收到西安小弟轉發給我們的照片,是他最後一晚成功逃出羊角島,在市區遊蕩,身後是平壤的建築物,像是戰利品一般合照。"They don't give shit about anything"這是關多琳下的註解。這些九零後啊,什麼沒有,膽最大。

(網路上很多逃出羊角島的破解秘笈,也有地圖,也有路線,甚至有人去商店買了東西,在此就不多加評論。)

關多琳的打卡(抽煙)時間,旁邊是青海大叔。
後面是我們的遊覽車。

清晨的大同江與平壤市區。在煙霧中如夢似幻。
美好又不真實的假象。

        羊角島的早餐採自助式,麵包、沙拉、熱食皆有,朝鮮人對冷豆腐跟泡菜還是很拿手,我每天都吃。在食物如此缺乏的國度,卻極盡所能地給觀光客最好的東西。1994年曾經發生餓死幾百萬人的大饑荒,至今農村的人民依舊挨餓,無論導遊說他們男性一天可以拿到約六碗飯的米票,女性則是四碗飯,如果是真的那也頂多是平壤權貴才有的權利吧,我可沒有忘記我在農村看到蹲在路邊的勞動者,絕對不像是一天吃六碗飯的模樣。

        官方稱饑荒為「苦難的行軍」,饑荒時期金日成還大力推廣「讓我們一天只吃兩餐」。每次當導遊講到「我們朝鮮經過苦難的行軍,現在走向人人有飯吃的富足」,浙江大叔就會補上一句:「就是我們的大躍進。」

        我還記得最後一天在羊角島吃早餐,我們是最後下樓的客人,有些菜盤已經都空了,我立即的反應就是問服務生能不能補一些,但這位女服務生不知道是聽不懂我的意思還是想表達沒有辦法,我心想算了算了,吃其他的也沒關係。最後我們離開餐廳,我瞄到服務生開始把菜盤上的一些剩餘的菜渣、湯水配著米飯吃。這幕我非常難忘,甚至覺得有點慚愧。

       但最該慚愧的應該是螢幕上那唯一的朝鮮胖子,金正恩吧!

-

        時間回到第二天上午,我跟關多琳道別,她留在飯店,等著饅頭臉導遊來接她去大使館,我上了遊覽車,心裡空空的,不知道未來幾天她是否還能順利地待在朝鮮,或者是離開朝鮮?身為台灣人,只能求救「中國」大使館,也是挺可悲的,但也不就因為台灣人跟中國人之間有區分,我們才會陷入這個麻煩嗎?就是那該死的台胞證啊!

(還有待續)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