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中國存在的痕跡

下午4:56


(這張照片是我整個朝鮮行裡面最滿意的一張,這系列文字篇幅很長,照片雖然是點綴但我也是有在用心攝影ok)

-

前情提要:為何關多琳要去大使館。朝鮮,新義州通往平壤的火車


        關多琳像個淋濕的小狗,上前按了中國大使館的門鈴。她面前是一道黑色雕有金色花朵裝飾的門,像個銅牆鐵壁,外面站了人民軍。她傻傻的站在門鈴前面淋雨,等著比她還要高出許多的大門開啟,突然有人拉了她一把,像是偶像劇情節一般把她拉進警衛室躲雨,他們旋轉著,是慢動作,轉眼看,是饅頭,喔不,是長得像饅頭的導遊,他叫趙導。

        在我離去之後,羊角島像是個空城,觀光客都出門去了,警戒鬆懈,一樓大廳燈也關了,只剩關多琳一個外國人在那兒走來走去。她想要假裝自己是朝鮮人,但她在抽煙,立刻破功,這裡沒有女人抽煙的。

        煎熬的兩小時之後,趙導跟司機來接關多琳,還有另外一個女導遊,沒錯,大家都瞭解,他們還是要派人互相監視。關多琳明顯感覺他們在繞路。她雖在坐私家車,但依舊是身份敏感的觀光客,只能走規定的道路,看規定的風景。每天遊覽車來來回回都是房子蓋得特別氣派、路特別寬敞、商店特別多的那幾條大道,每天聽連路名都會背了。



        趙導說他們不能進去大使館,留在門口等,並且把關多琳的台灣護照與一次性台胞證還給她。關多琳進去後看到三個窗口,兩個辦簽證,一個收費。大廳擠滿了二十幾個人,有四個印度人、兩個白人其餘華人,都來辦證,大廳亂哄哄的,大家一臉焦急,關多琳也是。

        關多琳在一張寫字桌上找到了辦理中國簽證的表格,寫完紙都濕了,被她身上的雨滴沾濕。抓著表格,依照旅行社負責人的指示,她必須找到一位高領事。在櫃檯裡面她瞄到一位看起來像是主管的人物,二話不說就殺進去,「你好,我想找高領事。是旅行社的曲總叫我來的。」「我就是。」運氣真好,立刻找對了人。

        說明了緣由,高組長進去房間,說要找另外一位更高層的才組長。才組長跟關多琳說:「我們這裡沒辦法辦台胞證,只能給你辦中國旅行證。」

        什麼是中國旅行證,就是中國人在海外旅行的時候若是發生護照遺失、毀損、偷竊等事宜,可以去中國大使館辦理的臨時證件,為中國護照的替代品。而中華民國政府不承認中國旅行證,台灣人持有中國旅行證不與中華民國法律牴觸,關多琳找到一個完美的漏洞,一個可以讓她安心回台灣的洞,這種時候,就算當個中國人,也沒關係。

        高組長問關多琳能不能明天再來,因為辦證需要一點時間。才組長這時候又走了出來:「小高,你就快點辦一辦讓她走吧!別耽誤了人家的行程,你們讓讓、讓讓。」才組長揮揮手,趕走座位上的人,讓關多琳有地方坐下。狼狽的她,拿衣服擦了擦濕透的眼境,怎麼擦都還是糊的。

        因為才組長這番話,關多琳兩三分鐘後就拿到了中國旅行證,而且只花了六塊人民幣。一對印度夫妻惡狠狠的看著關多琳,因為他們被通知明天再來。

這個印真是帥到爆,我還挺羨慕關多琳可以拿到中國旅行證,
關多琳再也不用辦台胞證了,擁有旅行證就是變相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原來要當個中國人這麼簡單。
        關多琳在辦證的同時,我在導覽中心裡面看無聊的紀錄片。南浦西海水壩是一個填海造陸的工程,耗費了廣大人力、物資,用朝鮮人的血與淚打造,解決了海水倒灌,增加了民生與灌溉用水,金日成看了拍拍手,我看了打哈欠,真是一個無聊至極的景點。

從高處觀看整個水壩。
其實本來應該是要去妙香山,但因為前陣子下雨,馬路損毀,就改來看水壩。
朝鮮語解說人員的背影,為何散發這麼憂鬱的氣氛。

接下來參觀另外一個景點,萬景臺故居,金日成出生的茅草房,天啊更無聊到爆。
(但我一定要表現出很尊敬的模樣)
左邊是我們第二天的朝鮮華語導遊小姐,右邊是景點當地的朝鮮解說人員。注意到胸前的徽章嗎?

        遊覽車抵達餐廳,關多琳跟趙導在門口等我們,我們互看一眼,笑了,終於放下心中的跟巨石強森一樣大的大石頭。這餐吃的是豬肉小火鍋,其實在朝鮮每餐都吃得蠻好的,份量也都很多,或許是身在朝鮮有種要苦民所苦的感受,在缺乏糧食的國度浪費糧食,罪加一等。同團旅客竟跟導遊說,可以不用準備這麼多啊,吃不完多浪費呢?導遊苦笑說,一定要給貴賓準備最好的。

        這是我跟關多琳吃得最開心的一餐,熱呼呼的火鍋,還有泡菜、年糕、豆腐,誰會不愛?另外還點了平壤冷麵,需自費。

      平壤冷麵是朝鮮最知名的料理,在金屬碗中放入蘿蔔清湯與蕎麥麵,跟泡菜、水煮蛋、肉片、辣醬一起泡在冰水裡面,帶點微酸跟芥末味,不知道是麵體顏色太深,整碗冷色調讓人食慾降低(畢竟旁邊是如此誘人的火鍋),麵條又黏黏的,就像朝鮮一般,食之無味,旁邊的團友也是吃了幾口就說不好吃,不吃了。

在朝鮮可以吃到這樣的火鍋,算是很幸福了吧。
大名鼎鼎的平壤冷麵,實在是看不太懂的一碗麵。
      吃著吃著,隔壁兩位大叔,鍋子裡居然出現小香腸,哇,為何你們的是部隊鍋啊?大叔拿出了一個塑膠盒裝的那種便利商店小香腸,「這我們從中國帶來的啊,來來來,分你們一點。」這真是太神啦,怎麼想得到這招呢?

      這兩位大叔從湖南來的,姑且稱作湖南大叔二人組,他們說:「台灣啊,我們去過啊,上次去了十五天!騎腳踏車環島!」這次他們一路從湖南北上到達中國邊境,再沿著邊境線一路到丹東,接著來朝鮮旅遊之後,再搭船到山東,預計花一個月的時間,邊吃著大叔帶來的香腸邊聽他們的計劃,目瞪口呆。

吃完飯之後由餐廳的朝鮮女孩們帶來歌舞表演,但唱完一首大家都走光了,超尷尬。

朝中友誼塔
      另一個跟中國相關的景點是朝中友誼塔,是為了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支援朝鮮戰爭戰死的軍人而建立。塔內有個簡易的小房間,桌上擺放著戰死軍人的名冊,平常酷酷的高姐姐(註:五人小團中的團友,來自上海)翻閱冊子特別興奮,指著黃繼光、楊根思、邱少雲、羅盛教等等我以前從沒聽過的名字,這些都是在朝鮮戰爭時英勇犧牲的中國人,有的用肉身擋砲彈、有的自己抱著砲彈衝進美軍敵營自殺、有的為了救落水的朝鮮孩童而溺斃。青海大叔走出塔外的時候對我悠悠的說:「當年志願軍死了好幾萬人,最後就蓋了這麼個塔、立了幾本冊,哎。」

塔內壁畫,「抗美援朝、保家衛國」好像是遙遠又不是那麼遙遠的事。

      最後一個討好中國遊客的景點為戰爭紀念館,性質類似英雄紀念館。一大片修剪整齊的草地搭配白色建築,氣勢滂礡,共產黨除了很會畫像以外,雕塑也做得很猛。內部共有八十間展覽室,大堂上有金日成與朝鮮人民軍站在一起的巨幅畫像,一位配戴肩章、胸前也別著徽章的女軍官說著流利的中文帶領我們參觀。她長得不錯,也不排斥鏡頭,但說出的那些樣板話,總是讓我很出神。

      畢竟是跟著中國團,參觀重點就放在紀念中國志願軍的那幾個展覽室,我有偷瞄到其他間有滿滿的俄文,應該是蘇聯的,不過導遊不准我們自由走動,連上洗手間都只能在他們的的視力範圍內,坦白說我已經不止有點膩,還覺得挺煩的。關多琳事後一直唸我在紀念館表現得很不敬,因為我站三七步,手還插口袋,她說我這個行為很「危險」。

蓋得很猛的紀念館,但這樣標的的建築物外卻是空無一人。

      比較有趣的是紀念館旁邊的鐵棚大辣辣的展示了被擊落的戰機、坦克車以及各式大砲,大多燒毀只剩下軀殼,美女解說員表示這些都是邪惡美帝入侵的證據。我想像要是自己是美國人,看到這些美軍被俘虜的照片,不知道做何感想,啊,都忘了關多琳就是美國人,她只是假扮成中國人,她有旅遊証,哼。(她現在正表現出看得津津有味的模樣)

      走著走著看到一艘美軍間諜船-普韋布洛號。美女解說員稍微提到後就領著我們要繞離開,突然有位團友大發聲:「這個邪惡美帝的東西,就讓我們進去參觀參觀嘛!」我本來以為美女解說員會面露難色,沒想到她不發一語且面無表情的帶我們走了進去,說來奇怪,明明只是一艘擺放在空地的廢船,甲板上居然還有好幾名海軍,這還是頭一次看到朝鮮海軍,穿著整身白色的水手服,跟西方世界沒什麼不同。


被打爛的美軍直昇機,金夭壽。
解說員可以拍喔,背後就是簽訂不知道什麼合約的照片(哎呀我到底是多放空)。

本來以為不能參觀但最後因位團友一句話就上來的普韋布洛號。
感謝團友的大放厥詞。

我們在狹小的船艙內繞啊繞,這整台看起來很像解密的儀器(亂猜)讓我覺得很酷。

      中朝關係在我第三者的眼裡看來,真是難分難解。我常常可以在團友口中聽出對於朝鮮人民的情懷,畢竟這些叔叔阿姨伯伯爺奶以前也是這樣苦過來的,他們說:「不如給我一把鋤頭,我來幫人民下下田吧。」「我們吃得這麼多,人民都還在挨餓呢!」有時也會小小評論一下時事。「金正恩不是沒有腦袋的,這小老弟根本不會聽中國的話。」雖然這些話聽了很抖,但我還寧願他們多說一點,也不要一直聽到我們是台灣人之後就狂問支不支持台獨,



很煩。


(我想極度可能非常應該有機會 有下一集)

(待續)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