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瓦那|整個城市都是我的修車廠

晚上7:20

   
      市區最顯眼的建築即國會大廈,是仿造美國國會大廈建造的總統府,在卡斯楚執政後改為科研院與圖書館,雖然氣派但覺得有些死氣沈沈。一大早門口會停滿各式擦得發亮的敞篷車,司機忙著向觀光客招攬City Tour,雖然一般的TAXI也是古董車,但想要自以為是奔馳在美國復古電影中的女演員,還是要這種騷騷的加長敞篷車才行。



      跟大家說三個找Tour的小訣竅:殺價!殺價!殺價!(好啦,後面會再跟大家分析)。蜂擁而上的司機可以先不用管他,挑選自己看得順眼的車最重要,當天很尷尬的是,我們沒有選擇一開始跟我們接洽的司機,而是選了另一台粉紅色敞蓬車。粉紅車的車主說這裏大部分司機英文都很差,如果是他的話,可以幫我們用英文導覽,只先收我們一小時的費用,如果還想去別地方可以再加時,覺得蠻誠懇的。

國會大廈前五顏六射、金光閃閃的敞篷車。
      他的車看似完好無缺,人也長得也不錯(?),就決定跟他買Tour,結果一開始接洽我們的司機不爽,跑過來跟嗆聲,仗勢著自己人高馬大還一直用胸部撞對方。還好我們選的這位小帥哥個性還蠻溫順的,遭受挑釁也沒跟對方起衝突,上車後心情似乎不受影響,開始我們的古董車之旅,順便問我們有沒有看過《玩命關頭8》,該片在哈瓦那取景,他在裡面竟然有演出!可惜我們都沒看過,不知道他到底演了什麼跑龍套角色。

後座的我捕捉了他的後腦勺。


這個綠色真是太夢幻了。

忍不住就是狂拍這些可愛極了的古董車。
      車子上路之後才想起,復古電影裡面的女演員必備之頭巾或髮帶我一樣都沒有!一路頭髮亂飛跟個瘋婆一樣,超級狼狽。所以女孩請謹記Dress code:復古洋裝、墨鏡、髮帶或頭巾。另外一個訣竅則是請司機帶去腳程太遠的地方。畢竟在哈瓦那出了舊城只能搭計程車,花時間討價還價又貴,還不如趁著Tour包車期間指定行程,在一個小時以內發揮出最大的功效。最後,請提早出門,哈瓦那的陽光毒辣,隨便曬一下就變成小黑人。

      第一站是漢米爾街,行經漢米爾街前會先穿越一座牌坊,上面寫著「華人街」,即來到中國城,也是我看過最衰敗的中國城。古巴的華人移民有段辛酸血淚史,十九世紀奴隸解放運動興起,造成奴隸短缺,西班牙人引進中國的廉價勞工到古巴,生活比黑奴還慘,勞動壽命只有五年。後來西班牙廢除勞工契約,加上來自美國的華人移民,哈瓦那的華人社區一度非常繁榮。直到卡斯楚政府上台之後沒收房產、禁止私人商店買賣,這要最會做生意的華人怎麼撐得下去,紛紛出走,造成現在這樣華人街看不到華人的景象,招牌上寫的中文字看來也格外淒涼。

      漢米爾街則是完全不同的非洲風情,名稱緣起於一名富有的商人。九零年代當地藝術家開始在此創作,整條小巷有長達200公尺的壁畫,還有一些生活用品改造而成的藝術裝置,各種圖騰與雕塑,色彩鮮豔。附近也是古巴非裔居民為主的社區,參觀不收門票,但解說員最後會邀請遊客購買他們自己錄製的CD,籌措這些非裔小孩的教育經費,我們發哥很酷地拿出3CUC說:「贊助你們沒問題,但我家沒有CD player所以不用了。」

漢米爾街充滿強烈的非洲色彩。

小帥哥司機為何開到一半還要問路,熱心指路的大叔手上還握著他的早餐三明治。

馬拉貢海濱大道怎麼也看不膩,對面山上有個像是觀音的雕像,也不用覺得奇怪。
古巴是個民族的熔爐,對宗教的包容度也很高,觀音跟關公在華人的引入之下也多了一些非洲跟移民元素。
      下一個景點是哈瓦那新城區,革命廣場,為古巴的政治行政中心。我們先經過了哈瓦那大學,在馬路上一個轉彎突然「匡!趟!」車子往一邊傾斜,我還以為是車輪陷進馬路上的水溝蓋還什麼的,沒想到下車ㄧ看,哇哩咧!緊緊相依的車輪差點say goodbye 飛走,就人來人往的馬路上,瞬間成了眾人的焦點。

      司機尷尬的說什麼事情都有第一次,然後打電話叫拖吊車。我才心想說,對啊,剛才我們還奔馳在海濱大道上咧,不然飛走的可能是我的身軀吧(抖)。拖吊車還沒來,司機他爸先來了,開了一輛米黃色的小古董車載我們繼續行程,其實我覺得司機蠻倒霉的,因為我們的關係跟別人吵架,車又壞了,錢還要被他爸拿走,套句組員間常說的就是該去行天宮拜拜。

這幕太值得記錄下來了,而且我還把他拍的這麼矮。好可憐喔哈哈哈摸頭。

革命廣場前的馬蒂紀念塔,是五角星形的建築,在此才比較體會到共產國家的氣氛。

超級有名的切格瓦拉鍛鐵圖騰,在內政部大樓外牆上。
      經過我這段親身體驗,我才認真觀察到哈瓦那到處都在修車,巷弄裡修、路邊也修,人人都是修車大師。禁運之後,古巴沒有管道進口新車跟零件,只能自己想辦法將各種零件湊合著用,至今還能運作,不可思議。這些老車的外觀跟內裝通常來自不一樣的車款,說是拼裝車或許為貼切一些,掉了扳手的車門或是座椅沒有彈簧都很常見,裂開的玻璃窗用膠帶黏著,缺了燈、缺了後照鏡都無所謂,古巴人就是有這本事讓它上路賺觀光客的錢,據說在逃難時期,古巴人還可以把車子改成船開到美國去。

路邊隨處可見的修車景象。

喬安在TAXI上拍照。(這什麼超爛的看圖說故事啊)

超級喜歡黃昏時刻的海濱大道,chill到不行。
      提醒各位,出發前一定要買好旅遊保險啊,體驗老車還是不要坐太遠的距離比較安全,不然就真的是在演玩命關頭唷<3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