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漂著|拜訪溥儀舊家,故宮紫禁城

下午3:30



      北京不得不看的古蹟,自然非故宮莫屬。也不是要為自己找藉口,而是歷史悠久綿長的紫禁城,談起細節的話大概三天三夜也說不完。想了很久要怎麼為文章找一個主題切入,於是從電影說起吧!

      出發故宮的前一晚,我想起了《末代皇帝》這部電影,順手開啟了youtube看一遍。三十年前的老片,現在看來一點也不過時,大家耳熟能詳的溥儀的一生,如今看來還是覺得甚為悲涼。為什麼不是選《甄嬛傳》之類的清宮劇來作為我的故宮前導呢?很大的原因是末代皇帝是第一部允許進入紫禁城拍攝的電影,當時正值中共對外來文化以及思想控制最寬鬆的時期,雖然劇中人物都說英文,但由於中共的全力配合,讓整部片還是相當具有說服力,除了場景外,連道具都是真的古蹟,包含玉璽都是。之後歷經天安門事變,就再也沒有劇組可以入內拍攝,以至於這部電影的很多畫面還被紀錄片當成真實資料使用。

      身為明清兩代的政治中心,無數電影、戲劇上演過千篇的故事,閃亮亮的華服、乾淨的宮殿、俊男美女飾演的皇帝、阿格早就深植在腦海中,以至於看到貼近歷史、色彩灰暗、氣氛詭譎的末代皇帝時,就好像外國人在窺探那神秘的東方大國,讓我對於紫禁城有了不同的感受,推薦大家行前可以重溫一下這部老片,其他好看的清宮劇可以留給去橫店旅遊的時候再看。

-
(進入胡鬧的旅遊正事)

        我算是去了故宮兩次,第一次是亂七八糟的誤打誤撞,回顧一下某天去長城的文章-> 慕田峪長城,我們最後在王府井下車,離晚餐還有點時間,隨著人潮走走就莫名到了進入天安門的安檢口(驚),幾乎是被人浪推著往前走也不能回頭,就來看一下老毛的照片。

      愚蠢如我,從前不知道天安門廣場其實就是皇城的正門,以為只是個很巨大的廣場,畢竟那標語跟頭像真的很煞風景啊,而且不是只是毛澤東畫像放在這,史達林(為了追悼他去世)、蔣介石都曾經掛在這裡。天安門廣場前除了街道寬廣以外,那些人民大會堂、毛主席紀念館之類的建築物都十分的共產風格,畢竟是去過北韓再來北京的女人,我有種錯亂的熟悉感啊。

莫名走進的天安門廣場,沒通過安檢的話只能沿著外圍欄杆走。

蹲著吃冰棍與蹲著講電話。
      還好是靠近下午時分,人潮已經不算太多,以小老百姓的心情(誰不是小老百姓)逛故宮,依舊覺得壯闊,穿過天安門、端門、午門,才算來到皇宮。那傳說中推出午門斬首是不符史實,行刑是拉出皇宮到外面的菜市口法場,明朝皇帝只會在午門廷杖大臣而已,午門是皇帝頒發詔書之處,非常神聖的。我們隔著午門的欄杆望著其實就很像廟 世界上最大的木造建築群,就進不去了,因為,故宮博物館關門啦(汗)。

      第一次故宮行就只能到午門為止,我們在路邊買了一個五塊錢的皇帝帽與格格頭飾,邊繞著護城河邊玩,一路這樣嘻嘻哈哈,自以為微服出巡的cosplay晃出紫禁城。

順便拍了好多白癡影片,真的會笑死,五塊錢帽子得到好多樂趣,棒棒噠。

皇宮的圍牆好高啊,小燕子當年怎麼翻出來的我不信!

護城河本名叫做筒子河。
      第二次比較認真做功課,上網搜尋了避開天安門安檢的走法,果然順利多了。(地圖轉貼自背包客棧)綠線跟黃線是需要另外買中山公園跟太廟的門票,藍色跟紅色免費,我自己是坐公車到東華門下車走藍線,一路直通就到了午門售票口,如果這一生只會來故宮一次,想要完整地從天安門走進去的話,那就只好選擇平日上午囉。

若是搭地鐵的話,到天安門西地鐵站比較方便喔!
      接下來就是為什麼我說北京買旅遊書太慢,因為從今年開始,全面改從網路訂票,也好,大家省去了排隊買票的時間,記得要帶著網路登記的證件取票。

訂票網址在此:http://gugong.228.com.cn/
(星期一休館請留意,十天前才開放預約,快寫在自己的旅行紀事上!)

      導覽機建議大家租一下,歷史小故事超好玩的,每到一個景點就會自動播放,我也就不再跟大家一一說明了啊(懶),整個皇城就是大,難怪貴族要用轎子抬著走,還要太監隨時遮陽,我是文武百官夏天站在這裡一定秒中暑。

運氣真好遇到一個晴朗藍天,這棟是紫禁城地位最崇高的太和殿,也是當年最高的建築物。

因為木造建築容易起火,金子大水缸隨時待命,冬天還要燒火以免結冰。
雕刻的美輪美奐的御路。皇帝應該是搭轎從上頭通過,不然太難走了。

通過外朝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之後,就來到皇帝居住跟辦公的地方。
最有名的就是乾清宮「正大光明」;雍正開始秘密建儲的那個匾額。
      坦白說要拍這匾額照還真不容易呢,得跟一堆觀光客卡位,還得忍受溥儀老家飄出來的陣陣霉味,精雕細琢的華麗還是抵不過歲月的侵蝕,超過百年不舊也難,我相信半夜一定會有穿清裝的鬼走來走去(在說什麼),末代皇帝最後一段是溥儀想回老家還得買門票,真正的歷史上是晚年的溥儀不知道要買門票,直接往裡頭走,被工作人員攔了下來,他說了句:「我還需要買門票?」,還是朋友替他解圍,真幽默。後來溥儀因為特殊身份,讓他坐回龍椅,朋友想要替他拍照,他拒絕了說:「龍椅沒那麼好坐。」

      除了歷史建築外,還有一些史料可以看,例如軍機處,有冷氣,真是個好地方。另外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坤寧宮,也就是皇后的寢宮,清代轉變為皇帝大婚的洞房,現在用玻璃圍著,觀光客黏著玻璃死命往內瞧,那玻璃上滿滿的口水及旅客臉上的油,生菌數絕對破表。裡頭還維持著當年溥儀跟他的皇后婉容洞房當天的佈置,放眼望去都是紅色,紅色布幔、紅色大床、還有個大大的囍字。電影裡面也有演到這幕,一旁還有下人幫忙脫衣服,非常詭異,畢竟清朝體制繁複,洞房這天還沒有隱私可言,皇帝真心不好當。

溥儀還跟妃子在宮中廣場架起網子,打網球!

      最後來到御花園,所有人都會覺得失望的,因為很小、也不美,難怪皇帝跟妃子還是比較喜歡到圓明園避暑,於是同場加映一下在英法聯軍燒光光的圓明園吧!

      一般來說,遊客都會比較喜歡去逛頤和園,能看的古蹟比較多、保存比較好,也是世界文化遺產,圓明園只剩下斷垣殘壁,我選擇圓明園除了我喜歡看廢墟以外,對特殊的歐式建築西洋樓以及充滿傳奇的十二獸首特別感興趣。

雖然圓明園只剩下一堆遺址跟路邊的石頭,但依舊保存幾棟樓跟小橋流水,閒逛起來還是舒服的。

      最著名的景點就是:大水法。為一噴泉,歐洲傳教士蔣友仁在乾隆十二年時,融合中西建築的設計,「水法」在清朝的意思就是人工噴泉,有魔法的水,古人看到都嚇到。如今把遺跡層層疊疊,也還能稍微遙想當年壯觀的景象,另外一邊還設立了看噴泉的座位區,稱作「觀水法」。想像乾隆坐在這種巴洛克式的石屏風前,太穿越了。


聽說當大水法全開的時候,水柱如山洪暴發,聲音大到人們只能用手勢交談。

「觀水法」。乾隆真是超好命皇帝,爺爺老爸打下這麼好的基礎,還有這種享受。

另一側大水法遺跡,我是覺得燒房子燒了兩天就算了,要破壞大理石真是蠻累的。
      十二獸首的設計師則是很有名的宮廷畫家郎世寧,原型也是一座噴泉,但還多了報時的功能,稱作「水力鐘」,根據時辰,十二生肖會輪流噴水長達兩小時,正午十二時則會一同落水,很有趣吧!而且看到了修復的噴泉才知道,原來動物還有一個人體的下半身,傻眼,怎麼變得一點都不可愛。至於獸首的下落我想大家都很清楚,有沒有如此高的藝術價值就給大家自己去評斷。

有身體的動物怎麼看怎麼詭異。

從文物去觀看一個國家近代衰亡的歷史,我覺得就算廢墟還是有他好看的地方。
      據說珠海蓋了一比一打造的圓明新園,重建了18個圓明園的重要景點,其中當然也有這幾個噴水池,怎麼說呢,圓明園存在的意義還是鑑往知來,我在大水法那聽到一個導遊跟遊客說,觀水法上雕刻了西洋的利箭槍砲,當年乾隆皇絕對沒想到,大清帝國就是被這些東西給消滅了,這就是歷史建築好玩的地方呀,山寨不來的!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