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中國西北|說走就走,大環線八日遊,半小時就做完所有功課

晚上7:57


      開始新一季的旅遊記事前,我習慣把旅遊的契機先介紹完畢再來一一分享各項細節。中國西北是我今年唯一度假的地方,跟倫哥在一起之後,發現要找他一起出遠門不是件容易的事,他不喜歡生活水平太低的地方、不喜歡坐很久的飛機、不喜歡水上活動,基本上屬於對旅遊沒太多熱情,但逛起街來倒是勤奮無比的正統都市控。為了配合節目製作人珍貴的年假,當他告訴我四月可以有一段假期之後,我立刻開啟我頭腦中的旅遊雷達,搜尋配對旅遊地點。

      今年心中想到的第一個地方是約旦,看佩特拉、看沙漠、看死海,但搜尋機票之後就立刻放棄,對於平民百姓來說,三萬多塊的機票是不小的負擔,就更別說我曾經想過的秘魯或是其他更遠的地方,況且我們假期並不彈性,便宜機票更難找。我腦中靈光一閃,想起曾經看過朋友旅遊中國西北,那邊有山有湖有沙漠還有人文古蹟,飛行時間只要四個小時,搜尋機票之後更不得了,東方航空直飛甘肅蘭州機場,我真的沒看錯吧,這段日期來回只要八千多塊台幣,平時都要一萬二以上或是其他更瘋狂的價格。


      我趕快詢問了只要是旅遊中國西北,在中港澳地區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馬師傅車隊,很幸運的馬師傅本人這段日期有空檔,給了我大環線八日遊的行程也剛好,唯一差別在於馬師傅人在青海西寧,我們從甘肅蘭州進出的話,馬師傅必須前一天晚上拉車帶我們到西寧住一晚,隔天早上從西寧開始行程,價格稍微高一點,因為蘭州西寧之間的車程大約三個半小時,回程的前一天晚上也是帶我們回到蘭州機場附近住宿。

      那為什麼不直飛西寧呢?因為淡季(四月)沒有航班啊,轉機的價格反而更高,加上我對中國內陸航班的準時率沒什麼信心,能直飛當然選直飛。

      約好包車、訂機票,不到半小時就可以翹腳等待假期的到來,以下是我們的行程,這是我最後實際走的,跟一開始馬師傅給我的有點不一樣,原因是會因為當時的天氣狀況微調,把不想去的景點(例如陽關)刪除,增加想去的景點(例如《又見敦煌》劇場、武威的石窟),包車的優點就是自由啊。

D1:台北直飛蘭州,包車前往西寧住宿。
D2:塔爾寺、青海湖151景區、橡皮山,宿茶卡鎮。
D3:茶卡鹽湖、穿越柴達木盆地、翡翠湖,宿大柴旦。
D4:青海雅丹地貌、西千佛洞、敦煌影視古城、沙州夜市,宿敦煌。
D5:敦煌莫高窟、鳴沙山、晚間互動劇場《又見敦煌》,宿敦煌。
D6:嘉峪關長城第一墩、懸臂長城,宿嘉峪關。
D7:張掖冰溝丹霞、七彩丹霞,宿張掖。
D8:大佛寺、平山湖大峽谷,宿張掖。
D9:227國道看祁連山草原、武威天梯山大佛石窟、宿蘭州機場旅館。
D10:蘭州直飛回台北。

*八一冰川目前封閉中。黑馬河鎮因為污染嚴重,旅館正在拆除中,已經不能去了,改住茶卡鎮。

      住宿旅店由馬師傅推薦,都很乾淨有網路重點是很便宜,價格隨著淡季旺季浮動,除非有指定旅館,否則不需要額外替馬師傅出房間錢。


      當我得意洋洋地告訴倫哥我查到好便宜的機票,也找好包車了,他只淡淡的說:「那是哪裡?可以逛街嗎?蛤?感覺好偏僻。」我氣得一直到出發前都不想跟他提到這件事,後來想想出去玩是兩個人的事,還是互相找到一個平衡點才會盡興,事後證明其實他不是不喜歡這樣的路線,只是沒有嘗試過,當然遇到我這樣的好老婆也是有差啦(誇自己),回台灣之後他反倒逢人就推薦景色有多壯闊,我也大略的說說大環線這麼經典的原因。


      把所有景點一一連接就可以理解稱作「大環線」的原因,擁有青海與甘肅最經典的景區,從海拔四千公尺的高山到古城沙漠、有青藏高原的自然風光也有絲路的人文歷史,而且沿路車況平穩,雖然全程實際上行程超過三千公里,但景色真的太美,尤其是穿越柴達木盆地的那段令人目不轉睛,光在盆地裡面就花了兩天時間,來到中國才知道什麼叫做地大物博。

      著迷於特殊地貌的我,最期待的兩個景點為張掖七彩丹霞與雅丹魔鬼城,喜愛歷史的倫哥則最推薦敦煌,主要是那邊有大夜市以及非常方便的生活機能,還有莫高窟啦!意外得到的寶物是新景點平山湖大峽谷。由於淡季,人潮不算多,青海湖依舊結凍著,山上氣溫約在零度上下,但敦煌卻已經來到二十幾度,據說敦煌夏天更是高達四十度,這樣的海拔落差也考驗著旅人如何實踐洋蔥式穿法。

      當然也不能錯過美食,西北真是麵食者的天堂,沒來過這裡不知道什麼叫做麵。倫哥還開玩笑的說以前覺得台灣的外省麵館好厲害,現在一比較之後發現台灣的外省麵館是不是當年手藝比較差的一群人啊?另外還有羊肉,又再度刷新我們三觀,比我在新疆吃的更美味,在台灣完全不吃羊肉的倫哥也讚不絕口。


      容許我囉唆一下,在中國旅遊用手機支付會比現金方便,但微信、支付寶等等系統的遊戲規則一直改來改去,最後是請在中國工作的友人幫忙把錢轉到倫哥的微信裡面才成功,我們是一半使用現金、一半使用微信支付。除此之外,這次旅遊最大的花費之一是門票錢,相對於當地的物價,門票的費用高得令人咋舌,莫高窟的購票規則也是隨時變動著,2019已經改成提前預約制,需要擁有中國手機門號的朋友幫忙,附上台胞證號碼,出發前一定要稍微研究一下才不會敗興而歸喔。

      馬師傅的手機號碼/微信號碼:13086299287 因為回族人十個大概有八個姓馬,這是「青海聖、昆侖車隊」的馬師傅,旗下有眾多包車師傅,有時還會遇到他兒子,但都可以由馬師傅這裡接洽,目前他的微信ID叫做「好客的青海人」。我們很幸運的可以給馬師傅本人帶著玩,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請教他,但他常常都在路上開車,只能先用語音回覆。

      最後,頸枕、頸枕、頸枕,三千多公里的路程因它而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