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北大環線|大柴旦小瑞士,茶卡鹽湖、翡翠湖双湖遊

下午6:10


      前一天因為行程拖的比較晚,馬師傅提議隔天一早等太陽出來再去茶卡鹽湖景區,可惜當天雲層還是有點厚,總之是一片白白的天空,並未出現藍天,加上低的要命的氣溫,早就把網美拍照守則丟在腦後,包緊緊又黑黑的出發去。

      茶卡鹽湖號稱是中國版「天空之鏡」,其實對這種號稱的景點通常是抱著不期不待的心情,很多網站都寫到茶卡鹽湖被國家地理雜誌評選為55個此生必去的地方之一,仔細一看,是中國的《國家地理》雜誌,跟美國地理學會出的那本官方《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沒有關係。雖說如此,還是趁機會來瞧瞧廣大鹽田到底是怎麼回事吧。




     「茶卡」是藏語鹽的意思,當初這裡只是一般鹽田,產量很多,據說可以給全中國吃個七、八十年。後來有攝影玩家在此拍攝了一些絕美照片,從此聲名大噪、吸引了廣大的遊客,旅館數量甚至還趕不上遊客數,旺季時茶卡鎮熱鬧非凡、一宿難求。園區內可搭乘小火車深入鹽田中心,省去步行的煩惱,只是“單趟”車費要50元人民幣貴爆,但零下的氣溫要我走四公里還是給他搶好了。




      雖然跟想像中的天空之鏡,藍天、白雲、倒影不太一樣,但整片白幕之下也有種末日蒼茫之美,有歪斜的電線桿還有運作中的儀器,像是電影場景:一對父女逃亡著,放眼望去沒有活著的人類,或者是星際大戰中的飛船又落在哪個不知名,乍看像雪,卻全部都是鹽的星球2018年時曾報導遊客在此遺留了大量的一次性鞋套、污染了鹽田(如果很無聊的話可以去谷歌一下,根本變成垃圾場),這次去已經改為付費出租式鞋套,未穿鞋套不可走入水中,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鹽分過高,水明明冰的可以但還沒結凍,當然也不會想踩進去。

      四月的茶卡鹽湖才剛開園沒多久,已經不乏遊客,慶幸自己是一早立即入園,甚至搭上第一班小火車,除了很凍以外,我還是挺推薦冬季來的,沒有很明顯的鏡面倒影沒關係,總比畫面上背後滿滿五顏六色的遊客好,攻略總是教大家要穿紅色、要擺大的動作,拍照才生動,於是鹽湖上面有一大堆紅衣女子翩翩起舞搔首弄姿,嗯,我還是喜歡乾乾淨淨的畫面,可以讓我看看遠方青藏高原美麗的雪山嗎?

是黑漆抹烏的我。


      一個景點爆紅了之後,就會開始有人說,那有什麼,某某地方才是真正的秘境,於是新的秘境不又不秘境了。「翡翠湖」應該就是一個好例子,我們來到大柴旦。

      柴旦鎮是青海西北部的一座城市,地處柴達木盆地北緣,在兩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就已經有人類生活著。約六平方公里的翡翠湖,是個天然礦區,「目前」無人看管還不收門票(以我的預測應該很快就要收了),唯一的建築物是公廁,乍看還很像北歐的小房子呢!

倫哥要去上廁所但發現廁所鎖著。遊客請憋好。


      此處原為大柴旦化工廠採礦隊的礦區,由於湖內所含的礦物質濃度不同,形成顏色深淺不一的景象,當地稱作「滷水」,是經歷多年鹽湖開採的深坑,太陽底下,翡翠湖像顆綠寶石般閃閃發光,完全不用調色,就是這麼鮮綠。

      馬師傅說:「我很多客人都跟我說翡翠湖比茶卡鹽湖漂亮呢!」接著又說:「你們也是人品爆發,這天氣太完美啦!」平均一個月都要來上翡翠湖兩到三次的馬師傅也拿出手機拍照起來,想必是真的美麗。

照片的左側,沒拍到的地方,其實大家在排隊等拍照呢。



      兩種不同的鹽湖景觀,不知道大家比較喜歡哪個?我是自己認為是各有好看之處(只要遊客少都好看,呵呵),其實最美的是遠方的雪山,無論在何處就像大地之母環繞著我們,特別是隔天一大早我們離開大柴旦的旅館,說到這裡,大柴旦真的是比較偏鄉一點,手機漫遊是完全沒網路的,然後清晨太陽慢慢升起,我才發現大柴旦就像小瑞士,太陽光一點點地爬上山頭,白雪再反射到路上、街上,整個山影的顏色變化由藍到金,距離之近、山勢之高,不由得升起敬畏的心,當然這一切倫哥都沒看到,他在車上完全睡死,就這樣我們進入了聚寶盆,柴達木盆地。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