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北大環線|千年絲路,原來這就是敦煌!

下午3:38



      進入甘肅省的第一個重頭戲就是敦煌,傳說中的敦煌。

      一天之內從零下四度的青海一直到二十三度溫暖的敦煌,身上居然都還是同一套衣服。這兒四周被塔克拉瑪干沙漠包圍,春秋的天氣其實是相當舒服的,冬季、夏季的氣溫則極端,典型的沙漠氣候。四月正是梅花盛開的時節,路旁的梅樹與泥地土丘,整眼望過去是一片的暖色系,馬師傅停車在路邊,讓我們去拍拍花,看到一位婆婆正在趕羊回家的路上,我拍了一張照片後她說:「你沒看過羊嗎?」

#我看過羊走路也吃過羊肉
#很嗆膩




卍煞氣の阿婆卍

      對敦煌的第一印象是國小的時候在類似大百科的書籍上,看到道士王圓籙把石窟內的寶物、畫冊賣給外國人,導致國寶流落海外,喪權辱華之類的故事,小時候的我感覺心痛又生氣,卻也不知道該怎辦才好,沒想到二十年後我親身踏上敦煌,對整個歷史事件有了新的解讀。

      敦煌是絲路上的重要據點,早在春秋時期因為盛產瓜果被封為「瓜洲」。遙想整條絲路,以長安為起點,穿越中亞直到伊斯坦堡,促進不同文化之間的交流與貿易,當然張騫或者是玄奘的故事我們都耳熟能詳,直到來到這裡才知道走出這一趟旅程需要多大的勇氣。


      由於已經下午時分,馬師傅建議我們跳過陽關,就是「西出陽關無故人」的那個陽關,聽起來好像很具有歷史意義,但僅剩故址,於是我們選擇去「西千佛洞」與「敦煌影城」。

      西千佛洞其實就是個小莫高窟,之後會把它併到莫高窟一起介紹。敦煌影城比較像是個打發時間拍拍照的地方,類似中影文化城的人工景點,以清明上河圖為藍本,取經宋代高昌、敦煌、張掖、銀川、開封等五座都會街景區,一網打盡。有店舖、酒樓、客棧、妓院還有城門,不少電影在此取景,例如《新龍門客棧》、《神探狄仁傑》(是電視劇,不是華仔有演的那部電影)等等,畫面好看的不得了,對比實際上頗為粗糙的實景,簡直是被匈奴洗劫一番過後的破房子,不得不對電影美術致上最高敬意。


被洗劫過後驚魂未定的布商。

被洗劫過後的武器行。(倫哥的背影真的很矛盾)


      都千里迢迢來到敦煌了,看造景實在很不夠意思,雖然說照片上的效果是不錯的,還有馬匹跟古裝可供租借,適合那種想要來古風cosplay的人,只是歐巴桑心態的我對這門票還是很有意見,40元一個人,不算太值得,但跟倫哥在那邊打打鬧鬧、拍一些搞笑影片,還是留下了蠻好的回憶。

給大家看一下張曼玉有多美。(劇照擷取自網路)

黃曉明演的大唐玄奘也在這邊拍的。(劇照擷取自網路)

      我們終於來到像市區的市區,身為絲路上的觀光重鎮,敦煌十分熱鬧,白天看景點、晚上看秀、逛夜市,也有五星級酒店、超市、百貨商城、各式餐廳速食店,成為倫哥此趟行程最喜歡的城市。我們在敦煌住了兩個晚上,第一天晚上頗為悠哉地逛了沙州夜市,第二天則行程滿滿的,莫高窟、鳴沙山、《又見敦煌》行動劇場,中午馬師傅還請我們吃美味大盤雞,如果可以重新規劃一次,我會把劇場移到第一天,因為鳴沙山非常耗體力,兩個景區又大,晚上又要看秀實在累人。

      由於馬師傅秉持著良心待客,他不會推薦你一定非逛什麼、非買什麼,幫忙買票也一定價格當面說清楚,絕對不會從中抽成(其實我覺得合理抽成是可以接受的啦),上網查查之後臨時起意決定把握在敦煌的時間來看個表演。

      在敦煌有三大秀《敦煌盛典》、《又見敦煌》、《絲路花雨》。

     《敦煌盛典》為戶外沙漠實景演出的舞台劇,以愛情故事為主線,獨創360度旋轉舞台,華美的燈光跟氣勢,看劇照大概可以想像為沙漠版春晚。《絲路花雨》跟《盛典》是同一個公司,演出風格較類似,只是在室內,沒有限制在夜晚才能演出,看起來像人海戰術配以雜技跟舞蹈,令人眼花撩亂的那種秀。

《敦煌盛典》劇照,取自網路。

《絲路花雨》劇照,取自網路。

      但只能從中選擇一,我選了《又見敦煌》。



     《又見敦煌》開演於2016年,是一個情境融入式的大型演出。情境融入式表演這幾年來非常火紅,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就屬紐約《Sleep no more》,場景跳脫劇院畫面框式的表演形式,創作在不同空間流轉,觀眾也成為場景的一部份。

      在中國政府宣揚一帶一路,希望將敦煌打造成為國際級旅遊都市的同時,斥資4.6億人民幣替這齣劇打造了自己的場館,靈感來源是“沙漠中的一滴水”,整體建築採用下沉式結構,遠看會覺得是棟沒有特別高聳的建築,但借助周圍沙漠的背景,點以湖藍色的玻璃立面,真的是像躺在沙漠中的一滴水珠那樣閃動人,如同一片綠洲,基本上這場館的顏值就令我相當滿意。





      演出時間一到,跟隨大夥排隊入場,票根上有個照片,那是導演本人,顯示出導演名氣響亮到可當成招牌。王潮歌是中國當代創新的舞台劇導演,知名的作品為《印象》系列、《又見》系列,開創了中國實景演出之先河,與張藝謀、樊躍稱作導演界的鐵三角組合,也是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式的導演之一。

      由於我本人非常討厭劇透,所以在看劇之前完全沒查任何劇情以及動線資料,看完後我認為這齣劇並沒有一個特別的劇情發展,比較著重在歷史的解讀、情境重演,甚至可以說是療傷,不太需要擔心劇透的問題,可以放心觀看下去。

      90分鐘的演出,大概有三分之二的時間是站著,很累、非常累,更何況當天下午還在沙漠中走來走去。總共會經歷三個場景,基本上要說沈浸式或著什麼情境融入式都有點多了,比較像只是站著看表演,稍微貼近表演者一些,大部分演出還是有固定舞台,尤其第一個場景,就是出場演員走秀,號稱是“歷史人物向你走來”啦,我滿頭黑人問號。好在第二個場景,舞者在布幕前後擺出的各種造型,婀娜身段宛若飛天、服裝精緻優雅,搭配燈光音效就是怪詭異的,很讚。

      另外就是王道士一番內心獨白,他是有多悔不當初。其實在他發現藏經洞的那刻,就已經三次向敦煌縣令報備,卻沒有一人重視,只下令他就地封存。在當時的情況下,莫高窟根本就是無人管理的廢墟,後來英國探險家斯坦因跟王道士自稱是玄奘法師的追隨者,目的是要把這些經書送回原來的地方,王道士就傻傻的被騙了,況且他還拿賣了經書的錢修補洞窟,死時一貧如洗。

      更多關於莫高窟的想法,下篇再來跟隨實地走訪莫高窟再來與大家分享,這裡就先講述整齣劇的表現。我覺得最可惜的是過度流於形式,一個戲劇最重要的還是故事,像詩詞朗誦般的台詞讓故事顯得支離破碎,這是我最不滿意的部分,雖然第三場景精密的機關與些出乎意料的小驚喜還是不錯的,但最後大場面舞台演出則也有煽情可以形容。

      當然這是我個人想法,問我推不推薦大家去看,我還是會肯定的,但比較像是當作敦煌的導覽作品,畢竟敦煌歷史恢宏,一時半刻也解說不了,就只能從各種巧妙的裝置與創新的觀看體驗下手,但這些還是感動不了我,就好比我喜歡中國的獨立電影大過於上億資金的賀歲片。



      我們的旅館在熱鬧的沙洲夜市附近,除了很多紀念品可以看看以外,還有一整條馬姓烤肉店,馬師傅陪同我們坐在路邊的戶外桌上,我們點了一桶啤酒,馬師傅說穆斯林不喝酒,我們趕緊把杯子收起來,馬師傅說是連桌上有酒都不行,我們趕緊叫店員先把酒搬到一邊去,馬師傅笑著說沒關係,不打擾我們興致,他先離開了,他完全沒有不悅,但我們還是覺得很不好意思。

      不清楚對方的信仰習俗是一件失禮的事,不能因為我們比較少接觸而破壞人家的戒律,我甚至還思考了如果哪天馬師傅來台灣旅遊,出了台北,要找清真餐廳還真不容易。比較嚴謹的穆斯林只能吃清真認證(HALAL)的食品,也就是依據伊斯蘭律法屠宰的牛、羊、雞肉等等,馬師傅說簡單的分法就是穆斯林開的店他才會去。

      於是我找了台灣觀光局出的一本給旅行社接待穆斯林的手冊,列舉了適合穆斯林去的餐廳、飯店、景點,以及需要注意的部分,有興趣可以看看,若是哪天有機會接待穆斯林朋友也能不失禮且賓主盡歡!

穆斯林旅客接待手冊


馬師傅也會推薦一些漢族遊客喜歡的店舖,例如這間包子店,我買了是驢肉包,很好吃。

接下來的重頭戲就是莫高窟了。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