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北大環線|張掖冰溝丹霞、七彩丹霞 ,雨天才出現的奇蹟美景

凌晨3:43

 

      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己是旅遊界的寵兒,大部分都是遇到好天氣,就算這次西北行有從零下五度到二十幾度,算是比較接近淡季的時節,但只要衣服穿對也不影響。唯獨到張掖的這天,我查完天氣後心裡瞬間涼了半截,預報是雨天。

      張掖的丹霞是我出發前在心中排名最期待的TOP3之一,下雨了還要看什麼?有點失落。在車上馬師傅也提到河西走廊難得下雨。一早我們從嘉峪關市前往張掖,通常倫哥在交通工具上就是昏睡不止,但今天不一樣,有購物行程,他瞬間超有精神!

      馬師傅說如果想採買一些伴手禮,這裡可以看看,老闆做生意很實在,於是帶我們到一間不起眼的小店,不是那種搞一大間專門給觀光客買東西的紀念品店。店裡有點暗,容納五個人就滿了,馬師傅站在門口等我們,經營的是一對母女,賣些紅棗、枸杞、葡萄乾、優格(酸奶)、氂牛製品,本來我對這些商品沒有太大興趣,想說以前在新疆都買過了啊,跟倫哥進去晃一圈兼試吃,發現不得了,尤其脆棗,也就是新鮮紅棗經過冷凍真空脫水再油炸,雖然是加工食品但外表看起來像飽滿的大紅棗,有種很天然的錯覺,咬下去超脆又甜,一口氣掃了十幾包要帶回台灣,老闆又再多送我們幾包,行李箱立刻爆滿,我問馬師傅是不是所有客人來都買得很開心?他笑說通常是大媽買得多。

     接著前往甘肅國家地質公園。我們分別會去「冰溝丹霞」與「七彩丹霞」,兩座丹霞地形欣賞的重點不太一樣,一座是「形」一座是「色」。首先是冰溝丹霞,古時隨著地殼運動,山坡崩坍之後保留下來的紅色砂岩經過長時間風化而形成了奇岩怪石,冰溝的命名來源據說是因為海水退去,地面留下一層鹼霜,看起來像是冰霜,不過我看其他季節的旅遊照片是沒有發現,反而這天氣溫低濕度高,到達冰溝丹霞之後竟開始下起了大雪,變成名符其實的“冰溝”!



      整個景區面積有三百平方公里,分成「大西天觀景區」與「小西天觀景區」,有路牌指示,兩景區也有小遊覽車接駁,基本上中國這種大型觀光地點都不需要帶腦,完全懶人規劃,銀彈夠多的話更可以參加各種“精品遊”(嘔),熱氣球、直升機、私人景點,要有多浮誇就有多浮誇,說有多階級就有多階級。

      首先到小西天觀景區,第一座景觀是「神駝迎賓」,可想而知景區內有許多被“冠名”的奇岩了,硬要說這像駱駝,比較像是穿了一個斗篷的人背後又躲了一個人,不過駱駝簡單可愛又符合沙漠氣氛,就不跟他認真。



      這座被稱為「桃園三結義」,原因是那三座直立的突起岩石,劉備、關羽、張飛,還戴了帽子呢。右邊的岩石稱作「玄武門」,哇賽朝代錯亂。這令我想到澳洲藍山的三姐妹峰,英國也有個七姐妹岩,基隆還有三兄弟豆花,老中就來個桃園三結義,帥吧,氣勢就是不一樣。


      接下來因為雪變超大,也就不去在乎這些岩石叫做什麼名字,只想趕快走完(誤),偌大的景區只有我們一組人,接駁車司機還一副「你們來幹嘛?」的神情,也是有種被遺忘在這山谷中的淒涼感,不過嶄新的步道與處處全力放送激昂音樂的中式景區風格,狠狠地打破我的幻想。




      走完了小西天之後,我們回到接駁車上,前往大西天觀景區,這時倫哥說:「我不下去了,我想先回馬師傅車上,太冷了受不了。」想到他在步道上時一臉痛苦的說下次不來了,原來是預告接下來這段他要放棄,明明昨天才在嘉峪關被曬傷,今天是不是要被凍傷啊?真是人若不照天理,天就不照甲子,維尼你看看你!(不甘他的事還是想叫一下)


      大西天景區其實也是一樣的觀看各種奇岩,但最美的是這個“羅浮魅影”。這座真的很厲害,就這麼巧的像是屋頂積雪的法國宮殿,在山頭上巍峨聳立,侵蝕的一層一層有如現代建築一般,回頭看,被點點初雪覆蓋的冰溝丹霞真的好漂亮,若是一般時節過來,會是片片紅色岩石,較為單調,雪白的顏色更能彰顯出冰溝丹霞所著稱的「雄險神奇」,高低對比更為明顯。



      既然倫哥拒絕下車,那勢必要把裝備留給隊友啊,幹走他的羽絨衣,我苦命自拍。最後飛也似的滾回車上,倫哥問我下一站他能不能不要去,我快氣死,千里迢迢來到這邊,不去看七彩丹霞是在搞笑?總之就是死拖活拉,怎樣他也得給我下車。

      七彩丹霞又名臨澤丹霞,突起的岩層上像是被塗上了水彩一般,相當不真實的地理景觀。到了景區我才發現根本中頭彩了,原來是乾燥的丹霞地表顏色會比較淡,若是在正午更不明顯,雨過後的七彩丹霞則會變得更鮮艷突出,雖不至於像網路照片調整過的那樣高彩度,但親眼看到確實震撼。


    (乍看很像一片油花不錯的牛排)丘陵中的沈積物中的鐵質形成紅色、三價鐵的化合物形成紫色、二價鐵形成黃綠色、含石膏成分的就會形成灰白色,泥岩在抬升過程中受到水平方向的擠壓就造成如此七彩絢爛的美麗斷層。

      七彩丹霞的景區又更大了,分作1.2.4.5觀景台,中間使用接駁巴士連結,相較冰溝丹霞,這裡人氣旺盛許多,四月到八月更是清晨五點半就開門,給早起的觀光客來看日出。我們從北門進來,景區的順序是2-1-5-4,接駁車的方向都一樣,只要逛完一圈就會回到原來的地方,再搭乘對應的車回到北門,這個順序很棒是因為4號觀景台是丘陵顏色最鮮豔、最精彩的,有種好酒沉甕底的感覺。


      觀賞七彩丹霞最棒的時機在雨後的下午,夕陽又比日出更好。由於底片拍攝的關係,顏色偏淡(我也都未修圖),事實上肉眼觀看彩度更高,我自己是沒那麼喜歡顏色對比銳利的丹霞照片,反而紅中帶點粉或橘更可愛,而且遠方還有雪山當背景,美不勝收啊。當然這裡也不會缺少替各種自然地形“冠名”的告示牌以及不停放送歌曲或錄音講解的擴音喇叭,例如第一張很像牛排的,可是被稱作「絲綢天路」,到底???(我寧願它命名A5和牛,與5A風景區相呼應)











        這段叫做赤壁長城,美吧,倫哥若是不來誰幫我拍照!(怒)


      這個「麻子麵館」是張藝謀執導的《三槍拍案驚奇》裡的搭景,乍看還以為是什麼古建築,由於不開放參觀,甚至走近也不行,還被司機叫了回來,只能拍下這張照片。看這壯麗的景色中一座遺世獨立的麵館,還以為電影會是走《讓子彈飛》的風格,沒想到《三槍拍案驚奇》是黑色喜劇賀歲片,雖然電影評價不高但據說把丹霞景色拍得很美,以張藝謀在中國的地位,在國寶級風景區留下這座搭景也是合情合理。




      倫哥拿出手機拍照了!去過這麼多地方,會美到讓他拿出手機紀錄的景點少之又少,因為他的容量只有16G,哈哈哈哈哈哈哈,就算雨停了也還是只有兩、三度的氣溫,鼻子都凍紅了。(看他包成這樣就知道)





      「欸!你會不會覺得這些其實都是用粉筆塗的?然後趁觀光客離開之後再來補色?」「我覺得有可能耶,這顏色真的太扯了!」幹話說完之後我忍不住拍了岩石的近照,真、真的很像粉筆塗的,再次想大吼世界真是太奇妙啦!

      這些七彩岩石已經存在在地球上千百萬年了,而是誰首先發現這樣的美景呢?應該是說誰先將這樣的美景發揚光大呢?可以追溯到2002年一位熱愛攝影的職業軍人偶然路過這裡,剛好手上有相機,就這樣翻山越嶺拍了許許多多美照,在此之後又陸續深入山區中全面的研究與拍攝,最後在《蘭州晚報》中發表出來,距今也不過才十幾年的光陰,又讓我想到莫高窟,一百多年也是無人在意的廢墟,世界這麼大一定還有很多有趣的地方還沒被發現吧!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