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房老宅內,用台灣古早碗盤品嚐法式晚宴|美・味台灣1950

凌晨1:12


想像一下阿嬤家的舊盤子搭配著最精緻的法式料理
兩種餐飲文化的碰撞,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

     由乘載著文化記憶的碗盤彩繪出發,「美・味台灣1950」可能是史上第一次將古早味碗盤結合法式料理與時尚的餐會,地點位於台北一處美麗的洋房老宅「CEO 1950總裁藝文空間」,使用的是「台灣碗盤博物館」出借的古董寶貝們,除此之外還有靜態展覽與服裝秀,內容的豐富程度說不定也是史上第一次。



      第一場有服裝秀的餐會我因為工作無法參加,好在因為反應熱烈,好評再加開第二場才能如願到來,非常感謝策展人設計師呂學政的邀請。「CEO 總裁藝文空間」,顧名思義曾是央行總裁徐柏園的家,帶點中西合併的藍色屋頂與白色玻璃屋,在整條巷子中特別吸引人注意。這座七十歲的木造老宅,經過重整之後轉變為餐廳與展覽空間,讓更多人一起欣賞它的美麗。



      雖然餐會是晚上才開始,但我迫不及待下午就跑去周圍繞繞,白屋藍瓦總是要配點日光才好看,門口外的白牆上霸氣地掛著「總裁」二字。目前「CEO 總裁藝文空間」由經驗豐富的法餐主廚張藝興接下重任,在這次合作案中負責菜單設計,非常期待。







      餐廳內部是優雅卻不失溫馨的法式風格,有種到重要長輩家作客的感覺,無論是裝飾畫、書櫃、或是角落的鋼琴,都細細保存了主人的品味。為了這次「美·味台灣1950」的合作展,各處皆擺放了重要的主角,台灣古早碗盤。


      初次得知原來在宜蘭五結有個「台灣碗盤博物館」,創辦人簡揚同先生擁有兩萬多件收藏,為了發揚這幾乎快被遺忘的創作,以個人之力開設博物館,非常了不起。1950正是台灣手繪碗盤蓬勃的年代,那些曾經是在阿嬤家看過的物品,都乘載著我們共有的歷史記憶,他們稱作「台灣原生美學」。

      藝術即生活,即便是常見的物品卻能看出一個地區的文化。走上二樓靜態展示區,一個大餐桌上,有魚蝦盤、有花卉、水果與椰林,食物還沒上桌就讓人口水直流。雖然這些魚蝦盤可能從來沒裝過龍蝦,卻是早期人們對於豐盛大餐的嚮往。


     
      策展人呂學政設計師以(呂)Lu Xue Zheng服飾品牌,將碗盤上的美麗圖紋,用數位描繪的方式打造了男性紳裝與女性旗袍。第一場餐會當天的服裝秀上一共展示了六套女裝、三套男裝,以「原生時尚」為創作概念,讓我們擁有屬於台灣的復古精神,體現了最近很流行的那句話“越在地越國際”。

      餐會前藝文空間經理套上了一件黃色底、紅色愛心圖案的旗袍,我本來覺得那件絕對不會是我的菜,上身之後卻活潑亮麗,凸顯好氣色,且仔細一看,旗袍上那居然不是愛心,是蝦盤上面的兩條蝦正在對看呢!從沒想過碗盤上的圖案放在旗袍上竟然如此好看,不只有優雅的花卉,可愛的圖案也可駕馭。




      別以為展覽只有這些,另外還有雙胞胎創作者,分別是服裝造型師陳亞琦與纖維藝術家陳亞筑製作的手感藝術品,同樣也是使用數位描繪的方式,將圖紋做成妝點居家空間的美麗抱枕以及刺繡作品,在一樓的餐椅上也有放置,我個人相當喜歡公雞與鯉魚的款式,喜氣又可愛。




到廚房偷看這些等下會被使用的碗盤寶貝們!



      回到餐會,賓客也差不多就位,經理帶著大家回顧服裝秀,呂學政上台向大家發表概念,席間工作人員貼心的送上麵包與奶油,雖然像是在長輩家吃飯,服務卻一點也不馬虎,賓客的姓氏、用餐習慣、今日餐點內容以及注意事項通通注意到,還提醒我麵包要趁熱吃,其實我很想吃啊,但因為大家都很專注看影片,麵包太酥脆了我實在不好意思發出噪音。


說了這麼多,趕快來介紹餐點吧!菜單如下。



     

      開胃小點有兩樣,酪梨炸過之後搭配味道鮮美的蟹肉令人食慾大開,口感十足,烏魚子則略乾且薄,口感稍硬。


      接下來這道使用手繪蝦紋腰子盤,也是碗盤博物館的經典館藏,乍看之下以為只是空盤,其實胭脂蝦經過主廚精細的刀工與設計,連顏色都考慮到了,巧妙的貼合著彩繪的線條,讓本來只是平面的龍蝦躍然盤上,栩栩如生,看著這樣的藝術品都捨不得吃下肚了。



      蒸蛋、鱈魚白子、白松露,沒想到會吃到如此大片的白松露,好奢侈啊。比起黑松露,白松露的味道更高雅細緻,與鱈魚白子搭配意外互不搶味,蒸蛋提供了軟嫩的口感,熱呼呼的一口吃下,襯托出白子與白松露帶來的秋天的氣味,是我前幾名喜歡的一道,相當厲害。


      牛肉澄清湯,主廚據說為此熬製了四天,就是為了凸顯彩繪花卉紋碗公的美麗圖案。乍看黃澄澄的清湯,其實成本高又費工,難怪被稱作法式料理最頂級的湯,第一口喝下去整個濃郁的滋味在口中像是爆開一般,口感像是濃縮雞湯,接近雞精,卻只剩下濃醇香,喝完嘴唇還黏黏的口齒留香。

      底部的幾個字「菊花盛開富貴夢」,古早時期的先人期許自己能有大富大貴的時候,而今世的我則嚮往人生能看似清澈、內在濃郁,經過淬煉熬煮,如同一碗澄清湯。




      栗子、蕈菇,又是滿滿秋味的一品,能夠按照節氣吃美食,絕對是對食材的致敬。(而且沒想到我又有松露可以吃,太滿足了吧)栗子接近麵包丁的口感,烤過的蕈菇與泡泡,整體口感平衡有趣。


      期待的主菜上來了,澳洲M9和牛臀上蓋肉,搭配的同樣也是花卉紋碗盤,顏色和諧美麗。上蓋肉是我最喜歡的部位之一,油脂含量低又富有嚼勁,保留和牛的香氣,肉質又軟硬適中,完美的三到五分熟,是我近期吃到最好吃的牛排,完全沒有和牛的油膩感,也沒有任何多餘的調味,份量也是令人滿足。


      把握時間到廚房看主廚替甜點擺盤,整列排開真是好看,甜點搭配使用的是彩繪椰子風景盤,與整顆的椰子一同呈現,將台灣的島國風情完美展現。主廚說這個時期要找到椰子不容易,花費不少心思,裡頭有果凍搭配保留可可古味的巧克力脆片餅,挖下裡頭椰肉一起享用,如海風輕拂,甜點也是我本日最愛的前三名之一。



      張億興主廚替台灣碗盤注入了新的生命,帶來許多驚喜,不管是視覺上或者是味覺上,滿滿的用心,除此之外呂學政設計的服飾也向世界展現了台灣特有的美學,在這樣有歷史意義的老房子裡看到各種創意的發想與致敬,才了解這些美麗的事物沒有被遺忘,仍然被喜歡著!

美·味台灣1950 cheers!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