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北大環線|武威的天梯山石窟大佛,如今只能面壁思過

下午6:06

 

     行程的最後一站,張掖出發,我們走祁連山脈來到武威,最後回蘭州,為這段三千多公里的旅程劃下句點,不容易啊,從此我對距離有了新的概念。原本的計畫是欣賞「中國最美的公路_277號國道」的草原風光,但冬天沒有草啊,改去武威的黃羊河水庫,那裡有個天梯山石窟大佛,號稱中國石窟的鼻祖,這稱號有點威啊,真不虧是武威。

      在張掖停留了兩天,我們住在回族區,旅館對面就是一座清真寺,附近眾多清真餐廳、小販,雜貨店的老闆說話的聲音像是在唸咒語,比起市中心更有異國風情。

 


      天梯山石窟創建於東晉十六國時期的北涼,是中國歷史上最早開鑿的石窟,雖然沒有雲岡石窟、龍門石窟那麼富有盛名,但卻是這些石窟的源頭,具有重大意義。

      不過很可惜的是,1958年中國共產黨為了解決附近土地的灌溉問題,決定在天梯山石窟旁修建水庫,管你千年歷史,所有石窟通通淹掉,因為咱們要「大躍進」。洞窟內的文物全數被搬往甘肅省博物館保存,每搬一次就是破壞一次,更別說文革時期的各種人為破壞,我想這也就是天梯山石窟相較莫高窟人煙稀少的原因,又是一個荒涼的只剩我們的景區。



      根據記載,當年洞窟多達26座,如今只能看到一座石窟及大佛,只是因為這尊體積過大搬不動,彩繪跟泥塑脫落,可能是古人想也想不到的吧,屹立千年輕易的毀於一旦。矛盾的是,黃羊河水庫令人驚艷,是我此生看過最美的水庫,一時之間這種心情不知道該怎麼調整,一步步的走上臺階,一頭是水庫外雪山的風景,一頭則是莊嚴肅穆的佛像,背後的壁畫色澤猶存,而我腳下踩的則是水泥大壩。







      
      從空拍的照片上看來,大佛的頭部似乎稍微比大壩高出一點點,萬一水庫暴漲像是會淹過去一樣,甚至心裡會擔心起大壩的堅固程度。我的身長大約跟佛的腳趾頭到腳跟一樣,不知道這樣形容能不能想像的出來佛像的巨大程度,無論是面容表情或者衣服上的奏摺皆刻畫的十分細膩。

      話說在古時涼州(現在武威)一代的僧人慢慢的移入敦煌,促成了敦煌佛教藝術的興盛,成為涼州之後第二個河西佛教中心。莫高窟的第130窟大佛與天梯山石窟大佛風格相似,說明了天梯山石窟的影響力。我自己認為天梯山石窟的大佛更美,而莫高窟的被關在建築物中,只能透過照片看到全貌,哎,一座面壁思過、一座暗無天日啊。





      另外一種聲音是說,建造水庫改善人民生活是不得已,況且要是沒有搬遷到博物館保存,文革會被破壞的更嚴重,不知道淹沒在水庫底下的佛像們如果有靈會怎麼想呢?




      最後的最後,想來提一下大環線的美食們。整趟旅程我最懷念的食物就是手抓羊肉,乍看就是水煮後毫無調味的送上來,其實有用香料燉煮過,網路上有食譜大家可以去找找,但最重要的是很難找到像西北這麼好吃的羊肉,在台灣的清真餐廳無法比擬。

      在張掖的時候,馬師傅帶我們去一間餐館吃手抓羊肉,他說每個客人回去之後都在微信上面跟他說好想念,我還半信半疑的想有這麼神?上菜時馬師傅說:「吃肉不加蒜、滋味少一半。」接著掰起蒜頭,一口蒜一口羊肉這樣豪邁地吃著,一吃之後我也上癮,隔天中午還請馬師傅繞去餐廳讓我再買一份,我要帶著到大峽谷的路程上吃。

      一份就是一斤啊各位,不小心就啃光只剩下骨頭與塑膠袋,去程就被我吃乾抹淨,我把垃圾袋秀給馬師傅看,他嚇到驚呼,這輩子第一次看到女孩子可以吃一斤羊肉,簡稱大吃一驚。從此我變成能吃一斤羊肉的小王。

      猛然回想起來,這十幾天我一粒米飯都沒吃到,絲毫不覺得有哪裡奇怪。再見了羊肉串、再見了牛奶雞蛋醪糟(就是酒釀啦)、再見了我們最愛吃的早餐「牛肉小飯」,還有那高山、大湖,三千多公里長征,最後飛機上再看一眼無止盡的戈壁荒漠,倫哥腰痛到台灣拔罐結束行程,隔年爆發武漢肺炎,再也無法出國,真是謝囉!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