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安妮之家

晚上8:09



        安妮之家是我在阿姆斯特丹的最後一個行程。在網路上或是書上大家都說,安妮之家每天無時無刻都是長長的人龍,排上一個小時是絕對要的。但是不曉得是天氣太冷還是怎樣,今天沒有人排隊....,我還以為我走錯入口,太爽了因此一定要拍一張!


       博物館裡面是不能拍照的,因此我就用口述的吧!

       安妮法蘭克是在二戰期間遭受迫害的猶太人之一,13歲的時候一家人為了逃避德軍的追捕,躲到阿姆斯特丹的這間密室,一樓是一間普通的果醬公司,上了二樓就可以看到一牆書架。

(還是抓了一下網路照片)




        打開書架就是通往密室的入口,安妮一家還有其他四個成員共八個人,在這邊躲藏了兩年。我本來還以為博物館會還原他們所有的傢具擺設,但是其實只保留了格局,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

        後來想想,這裡已經夠小了如果還放傢具,那就不是排上一個小時就可以解決的事情了!

        安妮的日記從13歲寫到15歲,內容包含了她生活所有的一切,13歲的時候他寫的東西非常的小朋友,例如學校老師、同學,但是日記越到後面,越會發現這女孩成熟的可怕。她談人格、家庭、政治、宗教、女性主義、性、愛情、未來,這本書好看的地方就在,看到一個女孩子的自省以及成長,還有在戰爭中那光明的勇氣,以及不放棄的精神。

        通往密室的樓梯非常的狹隘,還有一些通路被封起來,那個陡峭的程度是一不小心就會摔死那種。密室共有兩層樓,有幾個房間也有浴室跟客廳,整個空間比我想像中的還大,但是關了兩年也是夠可怕的了!

        他們不能出去,不能開窗,只要白天隔壁工人上班,他們全部就都要呆坐在客廳,不能發出任何聲響以免被隔壁聽到。不能開水龍頭,因為會有水流的聲音,想上廁所只能用尿壺。生活用品以及食物全靠安妮爸爸的朋友們接濟,這些好人是他們對外界唯二的聯繫,另外一個是他們的收音機。

        在日記裡面安妮寫出了他們的驚恐(例如有警察來盤查或是遭小偷)、開心(每個人過生日或是聽到戰爭的好消息)以及他跟密室成員彼得的戀愛。令我最覺得不可思議的是,他們不停止學習。

        大家每天有做不完的功課,所謂的函授,就是買書自學吧我想。每個人學習的東西都不一樣,英文、法文、代數等等,他們也看一大堆書。相較之下,我們現在這些自由人,在資源這麼充足的情況下,似乎很難有這種自學的能力。

        在博物館裡面,可以看到他們使用過的一些物品 信件,還有安妮日記的複製本。當然最殘酷的就是,在戰情逐漸明朗,安妮甚至還在期望回到學校的時候,不知道誰告了密,八個人被秘密警察帶走,除了安妮的爸爸以外,大家皆死在集中營裡面。

        在博物館裡可以看到,辨識猶太人的黃色星星勳章,集中營慘不忍睹的影片,我真是看了眼淚差點都要掉下來。還有他們每個人被編冊進入集中營的文件等等。在參觀的最後,可以看到安妮他爸爸替他出版的日記,全世界的翻譯本。

       安妮在日記裡面說。「希望我死後 可以繼續活著」


      對於像我這樣的過客,能夠得到一點點慰藉,似乎就是她還活著的證明吧!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