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澳洲 - 蔡國強 Falling Back to Earth 歸去來兮 @ QAGOMA

晚上10:14


        在澳洲布理斯本的South Bank的現代美術館,目前正展出蔡國強2013年的新作品,就是上圖的的<遺產>。整個特展取名叫做<Falling Back to Earth>中文名稱叫做歸去來兮,以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作為啓發。2009蔡國強在北美館的特展<泡美術館>很多朋友都有去看,我記得那時後因為忙著畢業製作沒有機會去逛逛。這次澳洲特展,美術館離我的飯店只有一條橋的距離,當時怎樣也沒想過自己有機會來到澳洲。

        作品使用了99隻來自世界各地的動物模型所組成,這些動物有大有小,有獵食者也有獵物,大家一起在純白的沙子上喝水,看來一片祥和,是蔡國強為了昆士蘭州特別打造,靈感來自於布理斯本附近沿海的一個砂島。但這片看起來寧靜的湖畔,天上會不時的滴下一滴水引起漣漪,雖然說表面上看起來要傳達的是眾生平等,弱肉強食的世界被消除,但我卻覺得隱約有種末日的意味,畢竟這一切都太不合理了(尤其我前幾天才從動物園回來,眼睜睜的看著老鷹把小白鼠生吃掉),水面上的漣漪不斷的擴大就像是個警告。又或者,這樣烏托邦般的理想世界只是如同水中的倒影,一切都只是假象呢?水源是生命的必需品,每個動物都在低頭喝水,富含了地球萬物對於生存的渴望,就算是假象,這片淨土依舊是人們心中所想要追尋的吧!





        當初再看照片的時候就很喜歡了,實際看到更能感受到它的力量。潔白的沙子真的好美,不曉得是從哪裡運過來的,工作人員還要辛苦的用雞毛撢子(真的),把上面的痕跡擦平。每個動物喝水的模樣都栩栩如生,我不管什麼蔡國強什麼爆破什麼宇宙觀,有動物就是加分啊!

當初沒去看泡美術館真是太失策了
還好今日還有機會!





也有圓仔~



        另外也有展出之前台北也展過的作品<撞牆>,是99隻狼往一面玻璃牆上撞過去再走回來,週而復始。感受人生的荒謬無常,一再的重複一再的失敗,無形的牆始終阻擋在前,非常無奈。

另外還有兩件大型作品,都是使用樹木。
不過我只喜歡動物所以忽略哈哈哈



布理斯本現代美術館:http://www.qagoma.qld.gov.au/
蔡國強特展:23 Nov 2013 - 11 May 2014
票價:15澳幣

        除了展覽本身,這間美術館也很值得走走,環境很舒適有咖啡廳也有有免費展可看,另外靠近South Bank人工海灘那邊也有幾個博物館還不錯,推薦給大家。
QueenslandMuseum:http://www.qm.qld.gov.au/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