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北大環線|平山湖大峽谷,這是什麼拍大景的夢幻天堂?

下午5:42

 


      我根本沒想到這個新景點「平山湖大峽谷」會美成這個樣子,美到隨手一拍都是世紀美照,而且還沒有人。在這裏穿梭大石頭,從山頂下到谷底,搭配那沒完沒了的階梯,是個挑戰體能的好地方.....,等等!我根本沒想到會在這邊挑戰體能啊!


馬師傅在車上說:「各位!有沒有去過蒙古?」
「沒~有~」我們回答。
馬師傅:「那今天帶你們去蒙古看一看。」

      說到這裡,車子停下,原來我們已經開到甘肅與蒙古的邊界,因為甘肅是東西兩邊很長,細細的一條,所以往上不遠就可以接到內蒙古。這是一條普通的產業道路,但今天的天氣太好了,如果滿分一百大概就是兩百分那麼好,雲超級可愛,不小心就拍了好幾張照片。


我們親愛的馬師傅


      幫馬師傅與辛苦長征的車子拍張照,在這種景色之下,隨便拍都是百萬廣告。要怎麼知道我們在內蒙古了呢?也就只有跟路牌合照啦!也算是踩點了!



      接著到了大峽谷入口處,介紹總是寫得誇張「媲美克羅拉多大峽谷」這樣,我事先也沒有查資料,覺得大概就是沿著步道看看峽谷風景吧。風景這麼漂亮,自然也就忽略了旁邊的路線指示圖,也不知道峽谷底部沒有工作人員,走下去一趟就是三個小時起跳,好險我們都不知道,不然某人又要拒絕前進了。








      遠方山頂的積雪太加分了,像電影場景一樣,不會溜滑板的人都想來溜一溜。接著是無止盡的階梯向下,好恐怖,往下越多,待會就是要爬回來,好幾次都以為走到底了,又看到階梯繼續往下,往回走又覺得可惜,只好硬著頭皮繼續往前。




      我相信大家在很多地方都會看到這種成堆的小石頭,這種石堆叫做「瑪尼堆」,由藏傳佛教的習俗而來,信徒會把石頭往上堆高,只能增加不能減少,有保平安、祝福等等各種正向意義。雖然我們這次參訪的藏傳佛教寺廟只有一間,而且還在青海,但實際上藏傳佛教的最高學府「拉卜楞寺」就在甘肅。

      真正的瑪尼堆會在石頭上面刻滿圖文,但旅行中嘛,看到這些小石頭總是有莫名的吸引力,令人好奇他的作用,也會手癢去疊一下,網路上甚至還有各種厲害的石堆疊法,但也有另外一派說法是移開石頭會影響到野生動物的活動與棲息,說不定石頭下是小生物的家,把人家屋頂整個掀走也不太好,我手殘也只能放一小粒,以後不會再放了。





      要說這裡的階梯有多麼抖也不至餘啦,四肢正常的人都可以走,像我這種四肢有點障礙的人也順順利利的,走在谷底有說不出的清幽啊,我可以永遠待在谷底就好嗎?(胸無大志之人)



      爬過各種崎嶇小路,兩側大石頭夾擊把天空壓扁成一條線,可以從照片看得出來這裡的地質結構屬於紅層,就是摸起來質地比較粉的紅土吧,跟美國大峽谷印象中比較鋒利的岩石不太一樣。這種紅土是紅色砂礫岩,顏色比較灰暗,也是丹霞地貌的一種,果然整個張掖離不開丹霞啊。在一億多年前,曾有流水,侵蝕切割才形成這麼深的溝。






      走到谷底可以看到一旁有個指示寫著「雲梯」,是一個只容單人通過,沿著岩石上的鐵梯向上直通山頂,截彎取直的超級近路,否則走完全程是要慢慢爬階梯。我極度沒膽放棄雲梯,乖乖地走了一圈完整路徑,到底是很遜還是很有毅力呢?



      中間痛苦地路程就不贅述,我最後還用跑的上階梯,只是因為覺得慢慢爬很累(?)又耗時間,在海拔兩千左右的地方這樣跑,實在是喘到不成人形,我回看當時拍的影片好像有什麼恐龍在我背後追似的,至於倫哥就是一路靠北下次不來了,努力把另一半騙出來也是不容易的啊各位。



      現在有點後悔沒爬雲梯,體驗一下驚險刺激的感覺,但也會擔心錯過前方更美麗的風景,寫到這裡提到人生是不是太矯情?有捷徑可走當然是不錯的,避開不適合自己的捷徑慢慢體驗,一步一腳印,最終總會找到出口,看一樣的風景。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