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一段履程|林果良品,手工皮鞋的美好

晚上9:51


「一雙好鞋可以開啟一段美好履程,誰說那雙鞋不能是皮鞋?
我愛皮鞋、更愛穿著皮鞋到處走。」

      翻開我的鞋櫃,皮鞋大概有七雙,每雙都是我的心頭寶,穿到鞋底歪了再去磨平換新、定期上油保養,比起偶爾拿去洗的布鞋,我對皮鞋的呵護算多了,除了要挑到喜歡的鞋款不容易,手工皮鞋價高作工又複雜,更能看到屬於細節的力量。

      台灣曾經是製鞋大國,1976年時還曾創下了全球產量最高的紀錄,當時的台灣製造有種物美價廉的味道。如今新一代品牌創造者早已將「台灣製造」發展出新的概念,從環境議題、人文關懷到保存美好的記憶,林果良品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我總共逛了林果良品三次。第一次走進去滿滿的男士人潮,我心想說:可能沒賣女鞋吧?逛完一圈我就離開了。第二次聽聞成立品牌十年後,林果良品終於推出了女鞋,但拿起來挑選之後,不是一般雕花款我已經有了,就是覺得少了點什麼。第三次我再度踏入,終於找到我的命定鞋款,原來林果良品除了符合亞洲人腳型之外,紳士款一直有作小尺寸,最小可到英國尺碼3.5,幾乎是每個女生都有適合的尺寸。原來,我就要的就是那個帥氣度啊。帶回家的是:橫飾德比鞋,栗焦糖色



      乍看之下很像男性的上班皮鞋,穿起來卻帶著一些休閒感,我覺得他方頭的弧度與焦糖色的光澤非常漂亮,比起整個素面的德比鞋,橫飾較有設計感,可能是視覺上的比例吧,覺得腳背的弧度有了緩衝,更顯修長。

      電影名言:「牛津鞋不是雕花鞋」,意味著紳士皮鞋的知識豐富、歷史悠久,而且很容易搞錯(笑)。德比鞋要怎麼跟牛津鞋做區別呢?在於鞋帶綁緊時,如果鞋翼處可以接合緊密就是牛津鞋,反之則是德比鞋,跟裝飾沒有關係。白話文一點就是,德比鞋是鞋面的左右兩邊有同一片皮包覆,看下圖比較快啦。(左德比、右牛津)

圖片轉載自林果良品官網。
      據說當初開發這款皮鞋的德比爵士,覺得自己體態比較豐腴、腳版也比較寬大,於是他的製鞋匠特地為他設計了開放式鞋翼的鞋款讓他輕鬆入腳,在一百多年前被譽為是比牛津鞋穿起來更新潮更舒適的鞋款。

      除了紀錄鞋子本身以外,不得不強調林果良品松菸店的店員,給他們大大的一百分。連去兩次都讚嘆他們的專業與親切,像我也是有某種程度的選擇障礙,當初是已經決定要這款焦糖德比鞋,卻又突然看到店員腳上一雙鞍部牛津鞋12週年紀念款,穿的舊舊的感覺非常洗鍊帥氣,陷入兩難的時候天使店員給我意見:「方頭的皮鞋女生穿比較少見,你可以試試看。」不只我,兩次都看到來選上班皮鞋或者是婚鞋的男性,呆坐在沙發上進入選擇障礙地獄,店員都會貼心地給予意見、空間,甚至覺得在那邊坐兩小時他們都能接受呢。




      穿著新鞋走在阿姆斯特丹。

      由於整雙鞋都是手工牛皮製作,包含鞋底也是。將鞋面、中底、大底(也就是接觸地面的那塊)接在一起這非常考驗師傅的功力,我之前在林果良品的特展上有看過師傅師範,得順著皮革的個性敲敲打打、拉整功夫。新鞋底還上了一層蠟,一開始走在地毯上真的差點跌死,還好趕快去柏油路面磨掉就沒事。

      或許是因為皮革大底的關係,踩上去軟軟的非常有彈性,總結那天在阿姆斯特丹走了一萬三千步,除了因為楦頭比較窄一點,腳背兩側有微微摩擦但不會痛,其他沒有什麼不舒適的地方,以皮鞋來說,真的很能走。



      我自己覺得跟牛仔布料蠻搭的,旅行的時候,一雙好走的皮鞋可以休閒也可以正式,更可以保存台灣老師傅的技藝,別讓師傅總是感嘆年輕人沒在穿皮鞋了啦。

photo by Chasty Chen
林果良品:www.oringoshoes.com/
粉絲頁:www.facebook.com/oringoshoes/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