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京都 - 日本三大祭之祇園祭

凌晨3:27


去京都這麼多次,鼎鼎大名的祇園我居然一次也沒去過,這次飛了一趟大阪紐約班,正巧遇
上一年一度京都的大祭典,祇園祭,說什麼也要去看看啊!
        
       

        本來我還在考慮要去個海遊館或者是趁著七月日本折扣季,去心齋橋或梅田好好血拼一番。在飛機上工作的時候,大阪組員報了我這個好消息,他們說祇園祭非常盛大,機會難得,全國各地的人此時都會聚集在京都參加盛典。       

        祇園祭:祇園祭起源自869年,當時疫症爆發,居民把祇園八坂神社神像搬出神社,在京都市內巡行,祈求潔淨及消除瘟疫。日本京都每年一度舉行的節慶,不但為「京都三大祭」(葵祭、祇園祭、時代祭)之一,也為「日本三大祭」(祇園祭(京都)、天神祭大阪)、神田祭江戶)之一。並被認為是其中一項最大規模及最著名的祭典。整個祇園祭長達一個月,在7月17日則進行大型巡遊,京都的29個區,每區均會設計一個裝飾華麗的花轎參加巡遊。(以上轉自維基百科)

        由以上資料可以知道,祇園祭其實長達一個月,但是其中真正的高潮是17號的大遊行,我去的時候是16號,舉行的是宵山祭,就是將山鉾(就是華麗的花轎)停在路邊,讓人參觀。從下面那張翻拍照上面可以看的出來,大遊行那天水瀉不通、萬頭鑽洞,看起來真的有點恐怖(其實我去的那天就很恐怖了),建議想要參加祇園祭的朋友,除非有特定堅持,真的不需要在大遊行的時候跟大家擠來擠去。





        酷暑,太可怕了!這天的氣溫飆破37度,不曉得日本今年夏天是怎麼搞得,熱到發狂!我們從機場搭巴士到京都車站,再轉搭電車至四條烏丸下車,其實蠻簡單的,因為祇園祭非常盛大,整個八坂神社周遭都熱鬧非凡,我們詢問地鐵站服務人員祇園祭在哪邊,他們也說不出來,用手劃了圈子,這裡,整個就是祇園祭了!

        真的因為太熱了,出站走沒兩步就決定先去百貨公司吹冷氣吃個冰再說!路邊不是在賣冰就是賣水,還有各種消暑小道具,日本人真的很會弄這些有的沒的,冰涼的毛巾還有什麼一大堆瞬間降溫的小玩意兒,建議參加祇園祭不用太早來,一方面天氣太熱,一方面祇園祭除了看祭典以外,最好玩的就是逛夜市,也是晚上才會開。(注意:17號的日本祭是早上九點開始唷!)

        上圖是前往八坂神社的路上經過的鴨川,下圖為旁邊的立像。原諒我熱到無法去探究他到底是誰。


八阪神社

台灣夜市還是比較威。




        參加祭典這天,櫻花妹都會穿著浴衣,精心打扮出遊。無論是髮簪、浴衣花色、小包包到夾腳拖都各有款式,有的時候真的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對於自己外在的注重,這麼熱的天氣,我穿短袖短褲都快暈倒了,更何況是帶著完妝穿著密不透風的浴衣妹妹,還可以如此優雅走在路上。耳邊不時會傳來「啊茲以~~~~」(日文的好熱),邊走邊擦汗面露難色的女生,真是辛苦她們了!而且還有女生直接路邊補妝,這也是我在日本從未見過的!除此之外,也可以看到各種改良過後的浴衣,短版的或是比較裸露的(像惡女花魁那種),連男生的也有分,實在是增長見識!
       
        本來也想買件浴衣穿穿,還好沒買!第一個,便宜的質感不太好,好的價錢又貴,之後穿的機會不多(其實應該是沒有,除非又再來日本),第二是太熱(我到底要講幾遍?),第三髮妝很重要!如果穿了漂亮的浴衣沒有認真弄個頭髮好像格格不入,日本女生不外乎是電棒捲捲頭或者是盤起來,短髮也會配上髮簪,沒有熟練技巧真的很難弄的像他們一樣,第四就是,祭典結束後穿著浴衣搭電車或巴士回旅館,我真的會很害羞啦!京都人應該都習慣在路上看到穿著傳統服飾的人,不過自己是外國人是不是有點小糗?所以說,最好的辦法就是用租的!雖然價格不便宜但總比買一件好(如果要留念當然可買囉),有專人打造髮妝,租完就還也不用擔心上面這些問題,下次冬天來京都我一定要租件和服來個大外拍啦!

神社內尷尬的距離。

祈福也要排隊。


這個就是大遊行那天會被搬出來環繞市區的山鉾,閃亮亮的可能是黃金做的?


        接著是花見小路巡禮。這裡也是京都的重頭戲所在地。看似寧靜平凡的古式街道,正是日本藝妓文化的起源地。一條短短的街道,兩旁皆是高級茶社,黑頭車進進出出,不難想像消費之高。近年來藝妓越來越少,原因是條件嚴苛、學費高昂,網路資料顯示,藝妓訓練有一項內容是吃熱豆腐不能發出聲音更不能碰到唇彩,更有誇張的形容就是學個鞠躬要學一年,不得不佩服她們的毅力。繁複的禮節、服飾以及特殊的彩妝,賣藝不賣身的藝妓已經成為日本重要的文化財,更從以前低下的社會階層,提高到相當體面的職業。

        神祕的藝妓過著深居簡出的生活,加深了一般民眾的好奇心。當我走在花見小路的時候,一心也想著能否捕捉到藝妓美麗的身影,當我發現一位藝妓匆匆飄近茶社的時候,只能發出「靠!是藝妓!」她就不見了!別說拿出相機了,那只有一眨眼的時間而已!第二位藝妓坐在計程車後座,咻的一下也飄走了,鬼影追追追,這年頭要看到藝妓,除了運氣還是運氣啊!


        接近傍晚時刻看到一些遊行的隊伍,可能是其中一個祭祀的儀式吧!這樣的祭典很像台灣的媽祖出巡,說來慚愧,我也沒看過媽祖繞境時候的盛況。



奇怪的衣服
百貨公司賣的迷你版。
       
        說到山鉾,這天的宵山祭可以上去參觀,聽說裡面有許多精美的雕刻跟工藝裝飾品,有移動的美術館之稱,參觀似乎需要收費,我沒有上去,因為只限男性!可惡啊都什麼年代了還有性別歧視。(我詢問了大阪同事原因,他們也完全不知道為什麼耶!)

        一到下午約莫五點多,整條大馬路封街,因為宵山祭要舉行了!可以大肆的走在馬路上的感覺真的很好啊!而且人潮越來越多,耳邊傳來一陣陣叮叮咚咚的音樂,坐在山鉾上面的男子會用一些打擊樂器做出聲響,口中還會唸唸有詞類似旋律的東西,百貨的騎樓下也會播放帶有鈴聲的音樂,很吵,啊不是,很熱鬧啦!


是不是很可怕的人潮??後方那個大大的就是山鉾囉!




        旁邊的階梯就是可以上去參觀的路,一~定~都~是~汗~臭~味!


        雖然整條馬路都開放了,但是還是有分左右線道,可以看到兩邊的人潮相差很大(我們是離開的路),但日本人卻乖乖的連線都不會超越,拍拍手啦!


        最後兩邊巷道內夜市鬼打牆一陣,買了一杯啤酒,三秒鐘灌畢,太陽穴發麻,但是身心真的得到一陣暢快,終於可以理解日本人為什麼那麼愛喝啤酒了!(一定要搭配廣告發出啊~~~的聲音!)回去看新聞還有直播宵山祭LIVE喔!聽說今年參與人數高達40萬人!!!誇張!!!!這次京都行唯一的紀念品就是我臉上那兩條紅紅的晒痕,祇園祭下次再見囉!(揮手帕)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