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Decor|如何從美國買一個沙發回家?來自洛杉磯的Stephen Kenn二戰軍布沙發

凌晨12:13


      關於沙發的分享可能是目前為止拖延最久的一篇文,猶豫分享的原因是:我並不推薦大家從國外訂購沙發回來,完全只是因為狂被先生盧,「拜託啦!我真的好想要那個酷東西」,只好幫他訂。說真的,運回來擺在家裡那刻,成就感滿滿,至於荷包失血的部分,就只能用省下的裝潢錢來補了。

      沙發是客廳面積最廣,佔地最大的重點傢俱,在還沒開始找家具的時候,我其實對沙發沒有太多想法,IKEA沙發我就覺得還蠻貴了,結果倫哥默默地傳了照片給我看說:「老婆,我可以買這張沙發嗎?我從很久以前就很喜歡了。」我看了照片覺得還不錯,鐵件、軍布、皮帶,果然是他會喜歡的東西,查了金額,天啊頭好痛,超出我此生想像範圍。


      原來是幾年前倫哥看了一篇介紹Nick Wooster紐約家中佈置的文章,對這張沙發念念不忘,家具店看來看去,還是執意要它。設計師是來自洛杉磯的Stephen Kenn,加拿大出生,據說還曾經來台灣教過一年英語,是個重度的軍事文化愛好者,輾轉開始做起了傢俱設計,這套沙發是The Inheritance Collection 傳承系列,除了搜集了有歷史意義的二戰軍布以外,也蘊藏了工藝之美。


      Stephen Kenn在傳統傢俱的基礎上,不斷的簡化,減少木作,只留下最基礎的鋼架結構,底下雖然是空的,卻有一種奇妙的平衡,就是不會覺得頭重腳輕啦,坐起來也完全不會。那麼.....,在哪裡才能可以買得到呢?答案是米國only,台灣曾經有代理,但已經關門大吉,頭更痛了。

      在官網上看,從軍布的顏色、鐵架、皮帶環、皮帶都可以客製化,連拼布的角度都可以討論,我寄信去聯絡看看,順便問問能不能運送海外,答案是可以,甚至還給了飛機運送、貨輪運送的價差,另外也有送到家門口或送到基隆港的選項,嗯,只是那個運送價格看了,會捏一把冷汗,於是又開啟了另外一個難題,貨運。



      貨運的部分晚點再來解決,既然下定決心要買它了,之後的居家佈置就以它為出發去構想,殊不知幾個禮拜之後從洛杉磯傳來了噩耗,他們的品牌經理寄信跟我說,由於現在軍布數量太少,他們在找到老布之前只能暫停製作這個系列,問我能不能接受一般帆布,做出來的質感也會很好。

      我跟倫哥討論了之後決定......,等!沒有古著軍布,就好像吃麥克雞塊不沾醬,少了很大一點什麼,我回信跟經理說我們家現在的裝潢佈置都從這張沙發去構想,我們願意等,多久都沒關係。(從大學之後就沒有這麼頻繁地使用英文書信,好累...)

      這段等待的時間,我們還是持續的看家具,也曾想過放棄它,朋友有天跟我說:「咦?你不知道台灣是仿製家具大國嗎?你要不要去問問看?」興起了我的好奇心,反正問了也不會怎樣?我上網估狗了幾間沙發訂製工廠,大部分都是按照高檔的義大利沙發去做,某間店的老闆甚至在網頁上豪邁的寫著“沒有我做不出來的傢俱”。

      丟了照片之後,每間都打槍,理由有:抱歉,這種不是一般沙發的款式我們不會做;這種軍布台灣不知道哪裡可以找?請問你有布料嗎?(我有我幹嘛問你....);再不然就是直接已讀不回或是叫我選他們家的產品。只有一間!就是豪邁的那間,他回覆我:給我一點時間,我再跟你報價。我想說,哎唷,厲害囉,那我就等等看啊,結果老闆報價整整多出Stephen Kenn十萬台幣,我都笑了,豈有買A貨比正貨還貴的道理?老闆說,這個皮帶跟焊接的工很難做,而且布料也不是一般沙發布,不過做出來會很漂亮喔!是哪裡找到這麼帥的沙發照片?我回,謝謝老闆回覆,我會再考慮。



      這讓我更覺得Stephen Kenn的沙發不是一般普通產品,這個稀有性果然值得這個價格,大概是豪邁哥讓我價值觀錯亂吧,還是先聲明一下,我對訂製沙發這件事情的看法很中性,沒有絕對的對或錯,買東西大家自己爽就好。

      好在過沒多久,再度收到洛杉磯的來信,經理通知我一個好消息,他們找到一批二戰軍用睡袋的內裡,拿來做了幾張沙發之後效果很好,比之前的更平整柔軟,但之前的布料是軍用帳篷,沙發邊緣會有帳篷的扣子,新的睡袋內裡布沒有扣子,問我能不能接受。另外因為工法改良,為了讓沙發坐起來更穩妥,沙發正面的皮帶不會露出,也就是最後我們家的沙發跟Nick Wooster的有點不一樣的原因。(話說,余文樂也很常坐在這張沙發上。)

      畢竟我花錢還是算保守吧(嗯...應該吧?),難道就要這樣下訂一個這麼貴,但完全沒見過實品的東西嗎?沒試坐過真的可以嗎?

     於是我找了全世界可以坐到這張沙發的地點,除了他們在洛杉磯的工作室之外,距離台灣最近的就是位在日本東京的“Deus Ex Machina Cafe”,這間店的老闆跟Stephen Kenn是好朋友,熱愛摩托車文化,店裡擺放了一張Stephen Kenn為他訂製的Inheritance Collection系列,面料的是皮革,相當大手筆,也非常好看。目前咖啡店從澀谷搬家到淺草,沙發有沒有帶去就不知道。

      另外則是香氛品牌Le Labo在紐約威廉斯堡的商店,店裡似乎是放了一張黃色的雙人座跟一張綠色的三人座沙發,黃色的面料應該是帆布,帆布看起來似乎更挺,軍布會比較皺跟塌。

      實體家具店的話,我特別到溫哥華位在市區的一間傢俱選物店叫“Litchfield”(現已歇業),裡頭展示的沙發正是我們想要的那張,工作之便飛到那邊,頂著時差來到市區,結果展示的是黑色絨布的面料,店員說綠色軍布的前幾天剛好售出。我在店裡坐了坐,跟倫哥視訊,我跟他說質感不錯,椅墊坐起來QQ的,除此之外我真的不知道試坐一個沙發的重點是什麼,因為我時差中,頭好暈,好想睡覺。


       終於來到貨運這個部分,一般家具行都是整個貨櫃海運回來,如果只單一個沙發價格低不下來,加上美國人工貴,木箱裝釘的費用就要360美金,SK官方給我的door to door報價是929美金不含5%營業稅(台灣沙發進口是不用關稅的喔),貨運這筆錢真的會花得很心痛,我就一直在想到底怎樣可以多省一點,自己找物流問看看吧?

      物流這塊我是完全不懂,只能自己到網路上貼文等物流公司報價,或是主動寄信請物流公司報價,需要找在洛杉磯有倉儲的公司,才能省下美國境內運費,因為SK沙發送達LA地區是免運。後來找到幾間公司願意承辦,報價單也開了,給大家看一下這個價差。

第一間報價:總額超高,大概是他估算我的材積有4CBM的關係,不解的是台灣卡車費的部分,叫一台卡車跟兩個搬家師傅要12000太誇張了,而且我家是有電梯的。最令我生氣的是,Ocean Freight金額從350美金漲到700美金,再寄了一封新的報價單給我,我回覆詢問為何變動,業務再回覆我老闆通融可以讓你改回350美金,真的無言。



第二間報價:


一,進口海運費用部分:

 1.Ocean Freight: LAX – KEL: $60/CBM  X 2.4CBM =USD144 X 匯率31.5=TWD4608

2.VGM: $25/BL X 匯率32=TWD800

3.AES filing: $35 X 匯率32=TWD1120

4.Document Fee: $70 X 匯率32=TWD2240

5.Pick up rate: $185 ( Pack in a box on a pallet)匯率32=TWD5920

6.Export License fee (If needed): $170 X 匯率32=TWD5440

 

前段用費總和: 4608+800+1120+2240+5920=TWD14688(不含第六項 Export License fee)

 

二, 台灣地區Local Charge

換單費 TWD 2200 / Shipment

拆櫃費 TWD 380 / CBM X 2.4CBM =912

報關費 TWD 2200 /Shipment

卡車費 TWD 2500 / 1.5頓車

鍵輸費 TWD 250/Shipment

倉租費 TWD55/CBM/Day X 2.4CBM X 2DAY =264

貿易推廣費 Invoice金額 萬分之5 (IF NEED)

以上費用需外加5%營業稅,進口關稅另計


後段費用總和: 2200+912+2200+2500+250+264= TWD8326 (不含貿易推廣費)


      
      至少很清楚地寫出來他每一項金額的算法,材積也算得蠻準(最後我是2.5CBM),但總額也並沒有比SK的報價便宜,就當我心灰意冷準備放棄找物流的時候,好友介紹一個在物流公司上班的朋友願意幫忙用一個很實惠的價格運送,據說是剛好有一個貨櫃會從美國經過基隆港再到上海,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總之有省到錢就好(淚)。例如最後Ocean Freight的費用是90美金、卡車費2500、驗關車資500、搬運工資(包含拆箱、處理木箱跟垃圾的費用)1800,這部分合理多了吧?當然還有其他零零總總的費用,就不一一解說了。(收據單我到現在還留著,因為我覺得自己好棒)

      我想每間物流公司可能在各項成本的計算上會有所不同,而且人家也是要賺錢的,如果真的非得自己找物流不可,最好就是多比較、多問專業的朋友。

      補充一下,一定要先確認自己家裡電梯夠不夠大,沙發能不能運,否則需要出動到吊車的那一刻,我覺得我應該會哭倒在路邊吧?






      從寄第一封信開始,到沙發進駐我家,總共花了五個月,就因為倫哥說他好想要這個沙發,我就跳進這麼大個坑裡,奉勸大家不要輕易嘗試,在台灣挑選買得到的就好!沙發百百款,一定可以找到喜歡的!


後記:

朋友後來都很期待來我家坐沙發,但如果生理期來的話會不敢坐怕弄髒。
倫哥說我倆不能在沙發上吃東西,外出後回家沒洗澡也不可以坐。

沙發:「我來幹嘛?」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