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伊斯坦堡|托卡比皇宮/聖索菲亞博物館/地下宮殿/有頂大市集

晚上9:56


        喔天啊超想快點把土耳其結束的,這是最後一篇了,內心想著絕對不可以虎頭蛇尾才行。照片還是千篇一律的博斯普魯斯大橋,反正再看也沒幾眼了就讓我放一下吧!

        第二天就是整個伊斯坦堡重點中的重點,上午早起先去托卡比皇宮,最好開門的時候就去,不然旺季時排隊購票可能會花個四十分鐘。



進門前先跟警衛拍張合照。(這是什麼習俗?)
他意外的很親切,而且對鏡頭還有笑容,可能觀光區他每天這樣也習慣了。
        托卡比皇宮是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統治者住的城堡,歷史長達四百年,之後搬去的新宮就是我上一篇去的那裡。整個皇宮佔地很廣,就算是秒速看完最少也要花一個半小時以上,之前覺得新宮不怎麼樣但托卡比倒是不錯,濃厚的伊斯蘭風格,拍照起來非常好看,Iznik瓷磚、絕美花樣的地毯皆是土耳其知名產物,另外還有些珍奇寶物可以看看,因為我媽迷戀鑑定大師秦老闆,每天都逼我跟他一起收看鑑定節目,忍不住就很想大喊:請!鑑!價!

       
      入口處叫做帝王門,聽起來非常有氣勢,但拍照看起來就像是迪士尼樂園的入口,相當歡樂。旁邊有個焦黑又醜不啦機的建築物,就是知名的聖索菲亞大教堂,大家不要急我們晚點也會去。(導遊語氣~)

        後宮Harem據說是整個皇宮最大的景點,可能女生的房間都佈置的比較好看吧?入口第一間是宦官宿舍,這些宦官是來自埃及的努比亞黑人,任務是負責後宮的警備,據說宦官長也必須幫忙物色蘇丹喜歡的嬪妃,這點倒是跟中國挺相似的,只是這些黑人宦官沒什麼機會跟後宮一起合作幹掉老闆,因為伊斯蘭的嚴格戒律之下,宦官不可能有機會見到女性的面貌,連運送食物都必須穿越兩道門,既然如此切了雞雞又有差嗎?呃,或許也是避免他們自己玩成一團?

        這些疑問當然沒有解答,畢竟自由行就是得一切自由想像,莫名的挺喜歡宦官宿舍的整個設計,牆上的雕花瓷磚我也喜歡,就連地板的碎石路都有小花朵圖案的排列設計喔!

        書上說蘇丹的御膳房曾經有高達一千兩百名的廚師,有夠誇張,如今御膳房的看點是牆壁上那些水果壁畫,還有來自中國跟日本的陶瓷收藏品,速速略過。廣場上還有武器館、衣服展示館等等,最值得一看的是寶物館,人潮眾多時還要排隊才能進去,不能拍照。最厲害的就是重達86克拉的超大鑽石,一進去就閃瞎我的眼,這種無價之寶找秦老闆來他大概也不知如何估起,另外還有一個世界最大重達三公斤的祖母綠,那種深不見底的濃綠相當美麗,可能是節目看太多了,對於祖母綠、翡翠等等寶物似乎比較有感?

相當華麗搭配阿拉伯文卻意外適合的房間。

我想新宮一定是太歐風了我才覺得無聊。
鄂圖曼帝國就是要坐地毯才對啊,坐椅子泡浴缸成何體統?
美美的阿拉伯文,到處可見。





最後來到巴格達庭,很多人在這邊卡位拍照。
這裡是齋戒月禁食結束之後享用第一餐的地點,可能是大解放了一定要看看美景再吃飯才過癮。

聖索菲亞大教堂。

        接著到不遠的聖索菲亞博物館。其實本身也是一個教堂無誤,以前是希臘正教的大本營,經過君士坦丁與查士丁尼兩位君主修建,是拜占庭式的大教堂。1453年君士坦丁堡淪陷,蘇丹穆罕默德二世將教堂改為清真寺,精美的馬賽克壁畫也被塗上白漆,直到20世紀後才重見天日,所以為了恢復昔日美麗的壁畫因此宣布成立博物館,大家可以看到如照片上那樣耶穌與阿拉共存的詭異景觀。

        現在這個狀態很尷尬,既不是教堂也不是清真寺,昔日的馬賽克壁畫已經被破壞的很嚴重,我看要完全修復也不可能了,比較完整的幾個馬賽克因為遠在高高的天花板上,還必須靠一旁放大的照片才能一探究竟。沿著蜿蜒的上坡來到二樓,說是二樓根本就是三樓的高度爬得非常累,但值得一爬,千年歷史的坡沒有華美的裝飾,非常原始的土牆,可說是整間博物館我覺得最古典的一處了。

        另外還有一個被稱作「聖母瑪利亞手印」的柱子,又名「啜泣之柱」。傳說只要將手伸進去柱子的凹洞時有水流出來,就會懷孕、視力也會變好。我個人是蠻希望視力變好的,但目前沒有懷孕的計畫,也不想要跟聖母瑪利亞一樣無性生殖,十分不希望它出水。另外有個說法就是把大拇指插進去,其他四隻手指頭順著轉一圈就會美夢成真,所以可以見到觀光客們排隊輪流轉。

        本來以為不過就是轉一圈罷了,觀察其他觀光客不知道是筋骨比較硬嗎?都無法轉三百六十度,敷衍了事弱弱的,這樣最好願望會成真。於是我決定要很完整的轉完一圈,結果過頭了幾乎有四百五十度那麼多吧以至於照片看起來像是快被吸進去了一般。



        門票依稀記得要25TL左右,覺得非常貴。畢竟這棟建築物經過朝代更迭受了不少折磨,一點也不美麗甚至有點灰暗帶著悲情的氣氛,但想同時拜耶穌與阿拉的話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個更適合的地方了,不曉得虔誠的基督徒或回教徒會怎麼看待呢?

        下個景點是地下宮殿,是整個伊斯坦堡我最喜歡的景點。在伊斯坦堡舊城區的地底下發現了好幾個蓄水池,估計興建在4~6世紀動用了七千名奴隸才完成,因為在地底下所以非常的涼爽,我想因為他柱子的雕飾形狀、甚至還有氣派的走廊,又被稱作宮殿。若是要我來說的話,我夢想中的地下蓄水池就是宮崎駿風之谷裡面那樣純白的樹根地底啊,但這個也不錯啦有種中古世紀風格融合了電玩感,或者是恐怖電影類似異型、殭屍存在的地方、也有點外太空,每個人的解讀不同啦,總之這裡的氣氛就是很對我的味。

裡面非常的黑,底片機完全派不上用場,用相機拍了之後還得再用電腦調光才行。
蓄水池現在還有水,裡面還有金魚還是鯉魚游來遊去,地板溼滑。

雖然很不清楚,但實際現場看整個燈光倒映在水上,神祕的地下宮殿非常的美。
我想第一個發現此處的人一定很驚奇吧!

在1984年的時候因為清理淤泥而發現的梅杜莎頭像。
這實在太詭異啦!!!!相當讚!!

另外一個倒立的梅杜莎。
放置在此的原因至今還無法了解,可能是他的高度剛好適合墊在這邊吧!
倒立的原因大概是因為怕人們看到他就變成石頭。

走了一整天還沒說到吃飯。
這間在當地頗有人氣的庶民小吃,Kofte肉餅。
羊騷味超重的!!!!!怕羊的人千萬別吃。
        最後來到有頂大市集,名氣很響亮但卻很無聊的一個地方。每間店賣的東西千篇一律,皆是工廠機器出來的劣質紀念品,而且店家做生意相當不老實,比如說我們想要看看地毯,老闆拿出來的絲質手工地毯花紋是蠻美麗的但是跟我在喀什米爾看到的差不多,想當初我在喀什米爾殺價到50塊美金還是覺得買不下手,這裡的老闆居然跟我開價300美金到底是在幹嘛啊?後來跟他一路殺價,老闆還很不要臉的說好啦你幫我按摩的話,我就算你半價150塊,我就開玩笑說那花花大神親你一下你算她100塊好嗎?他居然說那我不只要親我要別的,我就對花花大神說我無法了實在太噁心,我要走了。最後走出店門口他就喊說~好啦算你們90塊可以嗎?想想從300殺到90也是蠻扯的,可是真的不想跟土耳其人討價還價下去了,我不買總可以了吧?

有頂大市集。很容易迷路的地方。

        說到地毯,最後一天我們本來要去藍色清真寺,意外經過一間看起來頗為高檔的精品店。店員問我們參觀過地下宮殿了嗎?我說有啊!他說他們這邊也有一個迷你的地下宮殿,可以免費讓我們參觀。因為太好奇了就進去看一下,果然這棟建築物自己也有一個蓄水池,長得就是地下宮殿的縮小版,佈置的更精緻,作為他們的藝術品展覽廳。

迷你地下宮殿,可是沒水,鋪了地板。

        選購絲質地毯最重要的就是看它的結數,也就是一平方公分的面積裡面有多少結。一般常見的約10X10,12X12已經非常精緻,而這間精品店不僅有用絲質地毯做成的畫,還有極度少見25X25的作品,聽說小小一張需要耗費兩到三年的時間,相當不可思議,而且我還摸了好幾下(歐巴桑性格)。預算不夠沒辦法買絲的話,羊毛地毯也是不錯的選擇,算是日常用品,花色比較原始感覺非常耐髒。

這些就是羊毛毯,鋪在頂樓上。

右邊這個就是25X25的地毯,都裱框了不知道多貴。
左右兩個一比較,就像是影片從720p升級到1028p一樣。

最後就在這間店眺望藍色清真寺作為土耳其之旅的結尾。
(很羞恥的說我把名片弄丟了。)

但不知道為何我沒拍藍色清真寺,反而只留下這個覺得配色很有趣的柱子。

最後揮手跟我們喜愛的飯店說掰掰~
雖然什麼也沒買,但在土耳其真的留下很多快樂的回憶啦!!!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