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瓦那|雪茄與蘭姆酒

晚上11:19



      雪茄幾乎等同於古巴的代名詞,品質保證的古巴雪茄在世界各地都有愛好者,早期只為卡斯楚私人定製的高級雪茄,本來只在一座豪宅中製作,之後由政府收購成立響噹噹的品牌「Cohiba」,價格不菲,成為古巴外交的禮品也是雪茄迷心中的夢幻逸品。我很喜歡Cohiba的設計,黃底加上黑色格紋以及側臉的人頭,也有點像頂級巧克力的包裝,貴氣十足。

      距離哈瓦那車程三小時的雲尼斯山谷,是一日遊的好選擇。這裡有著跟哈瓦那完全不同的石灰岩景緻(就是鄉下),空氣聞起來都特別新鮮,景點雖然不少但一天就看完 了,山谷內最重要的活動即為菸草種植,因為這樣的地理景觀與人文活動,雲尼斯山谷入選世界遺產,實際上我感覺沒這麼威啊。


      我們跟民宿包了車,幸好是正常轎車不是古董車否則坐久很崩潰。途中在山裡看到一隻好可愛的鳥,肚子上面是白毛下面是紅毛,尾巴長長的有著藍色的滾邊,司機兼導遊笑說這是古巴的國鳥,那三種顏色剛好是古巴國旗的顏色。回家估狗才知「古巴咬鵑」是加勒比海特有種,而國旗的藍色代表海洋、紅色代表鮮血、白色星星代表獨立,跟鳥沒什麼關係,但是一種很可愛的巧合。

雲尼斯山谷必備行程:參觀雪茄工廠。
      雲尼斯山谷出產世界上最棒的菸葉,但百分之九十都要上繳國庫,是古巴的重要收入來源,剩下十趴才留給農家自行販售。一間間穀倉看起來茅草屋,裡頭曬滿了菸葉,日照少的葉子比較嫩可以當作漂亮的表皮,日照長的菸葉比較深、味道也重,拿來做蕊芯,除了解說雪茄生產過程外,還示範捲雪茄。看牛仔大哥熟練的手勢,輕鬆就捲出一條漂亮的雪茄,每人一隻現剪現抽,還沾了一下蜂蜜,牛仔哥說這是為了保護喉嚨,切格瓦拉也是這麼做。

      第一次抽雪茄獻給古巴實在是再合理不過的事了,煙霧含在嘴巴中「據說」有許多種香氣,咖啡味、可可味、烤焦麵包味(我自己覺得啦),但就是少了那種一般香菸燃燒起來臭臭的味道,可能是沾了蜂蜜的關係吧,還隱約有種甜甜的焦糖味,大概因為突如其來的尼古丁,我們竟然還有點頭暈輕飄飄的感覺,太美妙了吧,立刻購入農家自售的雪茄,雖然只用椰子葉簡單的捲成一包,但價格真是便宜的可以。

示範捲雪茄的牛仔帽哥,一旁一對白人情侶說這是他們抽過最好的雪茄讓我們立刻購入。
(因為我們都不懂嘛)(有遵守台灣海關規定喔)

原來我抽雪茄的樣子這麼不帥啊,知道了。
像饅頭一樣的山應該是石灰岩地形的特殊景觀吧!
      雲尼斯山谷有個景點超莫名其妙的爛,爛到我想特別拿出來寫,它叫做「史前壁畫」,本來心裡想說,嗯,應該是史前時期的人類做的畫吧(這有什麼好解釋的),結果是個我不想稱他是畫家因為他畫畫超醜的古巴人Leo(連全名都不想寫),在一大片、超級大片的山壁上,用了全古巴的顏料,畫了一個爆醜的壁畫,比我中班的姪女還不如。這壁畫有120米高、160米寬,吃飽太閒以外還順便破壞山壁景觀耶,1961年畫的你給我史前個什麼東西啊,以為你畫了幾個蠢恐龍、海螺、傻乎乎的一家三口(只是人形而已,其他五官什麼都沒有,超混),就可以稱作「史前」嗎?(摔旅遊書)

      很不爭氣地估狗了這位古巴太閒大師還有沒有其他驚世駭俗之作,結果沒有耶,This is the only one,你老人家用了大把力氣畫的壁畫結果遊客看了氣噗噗,會不會很後悔?

你們看啦!!!!!難道是我沒慧根嗎???

我好佩服自己拍到一台車子,讓壁畫顯得沒那麼糟。

唯一值得的是山腳的餐廳有很好喝的Pina Colada!!!!
       這瓶酒就帶出了下一個主題,雖然最後我們還去了一個鐘乳石洞,但鐘乳石長得都一樣,還是說說酒。古巴也產甘蔗,這種用甘蔗發酵釀製的酒,最知名的品牌則屬來自西班牙的「Bacardi」,但其實Bacardi原先就是設廠在古巴,革命成功之後,政府把工廠自己收回成立「Havana Club」品牌,標誌是個女王非常有趣,無論是Cuba Liber.Daiquiri.Mojito等等調酒都離不開此,買一罐350ml三年的Havana Club的價錢大概就跟台灣買一杯手搖飲的價錢差不多,難怪我點Pina Colada的時候,BarTender直接給我一大罐自己加,多濃自己調,是不是很狂。

      想買雪茄或蘭姆酒做紀念的話,機場免稅店會比較便宜,但就算在機場,每間店的售價還是會稍微不一樣。雪茄除了Cohiba外還有店員推薦的Trinidad、包裝很漂亮的Romeo y Julieta羅密歐與茱麗葉等等,因為跟雪茄也不熟,最後有點像在瞎買一通,因為跟台灣價差很大,買到賺到。至於酒的話,Havana Club在台灣也不是高價酒,扛回來有點辛苦,買個小罐的意思意思就好,祝大家在古巴都收穫滿滿、菸酒不離身喔(什麼啦)。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