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漂著|關於美:中央美術學院 玉淵潭的櫻花

清晨6:05


〈觀看與被觀看的都是藝術〉photo by 喬安王
其實只是我自己亂取的

      說到北京藝術的觀光景點,想到的大概就是「798藝術特區」,這裡在50年代是電子工業工廠,2001年時藝術家進駐,放置許多當代藝術作品,其實就是個大五倍的華山或駁二,對台灣人來說這樣的景象一點也不陌生。某天花了一個下午在798走走,發現若不是有想看的展覽,也不用特別走一趟。

     大學同學推薦我中央美術學院的美術館,花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搭公交車,戴著太陽眼鏡坐在靠窗的位子,春日的太陽把臉頰都曬出了痕跡。


      公交跟地鐵是我在北京最常使用的兩項交通工具,很方便的滴滴打車對觀光客來說,在中國沒有一支當地電話號碼及帳戶,很抱歉,都與我無關,但沒關係,只要下載兩個好用的"百度地圖"&"大眾點評"再買張北京一卡通還是可以自助的很盡興!難怪網路上有人說來北京不用買旅遊書,這個城市變化的速度太快了,一年前編輯的書就顯得舊。

(補充:去年九月開始滴滴打車可以綁定國際信用卡了,對自助旅行者來說真是一大福音,至於微信錢包、支付寶等等,就看個人消費習慣,其實現金付款也是可以的,大眾點評上常常有優惠卷,看評價也很方便。)

-

      中央美術學院是中國藝術的最高殿堂,從蔡元培成立的國立北京美術學校的前身開始追溯的話今年正好一百年,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座美術教育學府,也培育了許多知名的藝術家。下了公交車後以為會看見一座古色古香的老學校,就像北大、清大那樣,沒想到遠遠的看到一棟灰色的建築,有圓潤滑順的線條,據說從高空看來是一個L型,佔地有3546平方公尺,就是頗大的,樓高四層,為日本建築師磯崎新設計。

美術館外觀充滿了幾何線條,完全不同於傳統方正的建築形象。

很喜歡他這個立面的青板石材質,現代又有中國味。
      一時之間還找不到美術館的入口,只好隨處向大學的學生求救,一位熱心的女同學用他的門禁卡讓我進入校園,離開了學生時代許久,再次踏入藝術大學心裡還是有種特別的感受,這麼厲害的學校,可以在這邊念書的中國學生想必都是各省的佼佼者吧?我好奇的查了俗稱「央美」的中央美術學院到底有多難考,除了要在百萬名美術專科學生裡面搶那零點不知道幾到哪的錄取率,對於基本學科的要求也很高,整個學校也才不過三千多名學生,很多省都只有十幾個甚至個位數的學生,其中也有包含來自台灣的留學生。

      在校園亂晃一陣之後我終於找到美術館的入口,簡約的感覺令我想起了東京的新美術館,原來這都屬於日本代謝派的作品。純白的大廳是個沒有立柱的寬廣空間,由外觀上看是沒有任何對外窗的,但內部卻利用了兩個小小的天窗開口,造型像個月牙似的,讓自然光流瀉而下,且不會因為太陽軌跡而有所變化,磯崎新真不虧是建築大師,在設計美術館上特別有一套。這天不巧一、二層都在佈展,只能參觀三、四層。

據說磯崎新是個很喜歡用幾何跟格子當元素的設計師,從這個走廊就可以看得出來。
      在央美美術館看展是很舒服的,大概是平日人很少吧,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有中文解說啊,印象特別深的是有個類似我以前學校的古蹟修護系,老師帶學生去修復西藏藝術,這對藝術品來說重要的不得了,千年古壁畫經過修復,我們才可以看到稍微接近原本的模樣,一切都得感謝古蹟修護的人才。

      身為一個頗高規格的美術館,無論是常設展或是特展都很值得,氣氛也很不錯,當然建築是最大的特點,可能我就是比較喜歡日系吧(誤)。

其實看別人佈展也是件有趣的事情。
      四月天,聽聞北京也有櫻花可以看,特地挑了某天前往「玉淵潭公園」,位在海碇區離我住的地方非常遠,這是三環內最大的公園,佔地100多公頃,可以說是北京的中央公園吧。

      在遼的時期,玉淵潭已經是個風景勝地,北京真的很猛耶,連個公園都可以追溯個一千年是怎樣(攤手)。玉淵潭特別設立了一個櫻花園,種滿了20個品種、兩千株櫻花,緣起於中共跟日本建交時的友好之樹,已經連續二十幾年都有櫻花節。

水源來自頤和園的巨大池塘。
      玉淵潭的櫻花並不是像日本那種清淡雅緻的吉野櫻,而是比較大朵喜氣的它種櫻花,因為我也不是櫻花大師,實在很難分辨,反正拍照好看就行了是不是。要在一片自拍棒海中尋找好景也不是那麼簡單的事,從來不是追櫻狂熱份子的我,來北京能順便賞櫻已心滿意足了。

一株一株爆開的櫻花也有另外一種可愛(八重櫻吧?)

再一張櫻花美照。

本日最喜歡的畫面:網美阿嬤!
(但賞櫻的時候還是不要用手去觸摸枝幹,讓大家都可以看到樹上美麗的花唷)

中央美術學院 美術館
開放時間:週二到週日 9:30-17:30 (週一休館)
票價:成人15元 優惠票10元
電話:86-10-64771575
網頁:http://museum.cafa.com.cn/cn/

玉淵潭公園
地址:北京市海碇區玉淵潭南路 
6月-8月旺季開放時間:6:00-21:30 
12月-次年3月淡季開放時間:6:30-19:00 
4、5、9、10月春季開放時間:6:30-20:30
平日票價2元、櫻花節10元

x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