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古文明|墨西哥城,翻轉你的刻板印象

晚上8:44


      不瞞大家,在聽到「墨西哥」的時候,腦海也是浮現一片鳥不生蛋的荒漠配上幾株仙人掌,有著殺人不長眼的毒梟,極度危險的美墨邊界等等。好吧,我承認我被絕命毒師及川普影響了,墨西哥就是槍枝、毒品氾濫,不適合旅遊的危險地帶。殊不知我錯了,大錯特錯。
墨西哥 好玩的要命

      大夥聽到我要去墨西哥旅遊,第一句話一定是問:「治安好嗎?」客觀來說,墨西哥幅員廣大,是台灣的五十五倍,只要避開特定區域,觀光景點都算安全,身為北美古國(對,墨西哥還算是北美,老天,我坐飛機已經坐到屁股痛了。)這裡孕育了馬雅、阿茲提克等文明,地理環境與氣候多樣,擁有高山、高原,還有美的驚人的加勒比海,其中小鎮瓜納華托更被孤獨星球旅遊書選為十大值得旅遊城市之一。至於食物,有人不愛吃墨西哥玉米餅嗎?簽證?有美簽可立即入境,川普蓋長城又如何,也擋不住我想進入墨西哥的心!

      面對不熟悉的城市,多數旅人認識它的第一步就是從做功課開始,當我知道墨西哥城;也就是墨西哥首都;是世界上僅次於東京最大的都會區,還真是吃驚。就跟東京一樣,地下鐵四通八達,十二條線路每年載客量高達16億人次,當然也是自助客最方便的好朋友。

      下了飛機之後,一如網路上背包客的分享,通關速度非常快,但免費網路連線卻很慢,很勉強地叫了Uber進市區,夜晚的風清新的吹來,在進入老城區之前,感覺是個悠閒的現代化都市,某方面來說我覺得有些神似台北,據說墨西哥平均薪資也是跟台灣差不多呢!

沒想到,打敗我的是時差跟氣候。

      墨西哥城海拔2240公尺,高原的高壓空氣籠罩下非常非常乾燥!第一次覺得因為氣候關係感到痛苦難受更勝於北極的冷、印度的熱、北京的空氣,已經不是喝水可以解決的事,是皮膚感覺到腫痛跟萎縮,實在是很難回憶一開始的不適應。加上日夜顛倒12小時的時差與長途飛行的疲勞,日間在戶外行動總覺得頭昏腦脹,不過也因為時差的關係,早早出門不會賴床,給我們更多時間去探索這個城市。

墨西哥城誤打誤撞的第一個景點竟是:郵局!
      各大景點都可以由地鐵搭配步行抵達,有行李建議叫Uber或計程車。墨西哥地鐵好好玩,票價便宜得驚人,五披索(大約台幣八元)的單程票,距離多遠都是一票到底,還有關車門的車速之快、力道之猛實在太刺激,每次車來了都得看準車門殺進去,台灣先下後上的禮儀先放到一邊吧,三秒內沒踏進車廂可是會被夾到哇哇叫。

全世界最美郵局

      我們本來只是要去買個郵票而已,就這麼踏進了有如古靈閣般金碧輝煌的郵政宮,下巴都掉了下來。外牆裝飾著怪獸雕飾還有龍形銅燈,內部是大理石地板跟氣派階梯,還有雕琢精細的黃銅扶手,有座精緻的黃銅電梯可惜不能搭,在我們驚呼連連的時候,櫃檯人員安安靜靜的分配包裹、收取郵件,都快忘了這裡是郵局呢!我想我喜歡這裡的原因是如此美輪美奐的百年建築卻有著平凡又重要的功能,內外兼具。

就像是進入電影場景,怪獸與牠們的產地。


太夢幻,這個可以當成是美女與野獸貝兒走下來的那個樓梯吧!
在郵局裡面跳一段是有點鬧。
墨西哥城代表:藝術宮與人類學博物館

      說到整個城市的象徵就是藝術宮了,就像台北101或東京鐵塔那樣的指標。這棟墨西哥城最重要的文化中心,為慶祝墨西哥獨立戰爭一百週年而建造,距離現在也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內部除了藝術作品展出外,夜間也有歌劇、古典音樂、芭蕾等等藝術活動。要拍到畫面乾淨的藝術宮得起個大早,路上極少閒雜人等,只有通勤的上班族跟路邊的書報小販。

      經過書報攤的時候,同伴嚇了一大跳,他跟我說今天報紙的頭版是一個人被割喉、頸斷見骨的慘狀,超沒膽的我那一整天只要經過書報攤都遮著眼睛,墨西哥還是蠻哈扣的,就算再覺得輕鬆愜意,個人安全依舊要注意。(雖然很想知道是不是毒梟又在尋仇,哎呀被美劇影響總覺得毒梟殺人都很激烈。)

非常氣派的藝術宮,下午就變得人山人海。
地鐵內的搖滾歌手群壁畫,墨西哥城也是個很有藝術味的城市呢!
   
      另一個觀光客都會去的景點則是人類學博物館,包含了人類考古的發現以及人類學相關的重要文物,記錄了三千多年墨西哥的歷史。建議安排在中午到下午這段時間參觀,躲太陽。

      墨西哥城的日曬太可怕了,溫度雖然不至於高的可怕,紫外線卻是強的一秒就能曬成人乾,靠著僅存的意志力來到博物館,門口的噴水池很佛心的帶來一絲涼意,展館內的冷氣也是強的令人滿意,至於看了什麼就不是重點了哈哈哈哈哈。好啦,其實最重要的展區就是阿茲特克,在西元十五世紀非常強大的遊牧民族,阿茲特克人有活人獻祭的習俗,會將奴隸的心臟獻給太陽神,當我們坐在椅子上發愣的時候,前面有一個圓形的大石頭,每個來訪的團體都會停駐許久,才知道原來這是太陽神曆石,上頭記載了兩套曆法,可精細的推算到遠古,中間是太陽神雕像(本來是有鼻子的只是斷了,並不是長得像佛地魔),環狀內雕刻了宇宙開創時傳說故事,包含虎水風火,以及代表宗教日二十天的二十種動植物們。

      這顆石頭幾乎就代表了墨西哥,話說當年在大教堂底下挖掘出來之後,其實是被丟到一邊,直到大主教看到印地安人膜拜的場面,就下令就地掩埋它,等到1790年後才重見天日。


美洲歷史比較不清楚沒關係(我在說我),但不能錯過這顆星巴克城市杯上有的太陽石喔!
*但我個人沒在收集!


另外也重現了幾座神廟,這是來自神秘消失的奧爾梅克文明,重要的羽蛇神崇拜也是來自它。
繁盛時期大約是西元1200年到400年之間,學者認為跟中國的殷商有許多相似之處。
(看那太陽有多毒辣,不拜太陽神不行,太兇了。)

CDMX就是墨西哥城的縮寫,地點在老城區憲法廣場。

墨西哥的sky大舞廳:憲法廣場

      首圖照片就是我們旅館所在地的憲法廣場教堂,有趣的是憲法廣場這個名字並不是來自於墨西哥憲法,而是西班牙憲法,殖民地的血淚史。憲法廣場的西文又唸作「Zócalo」索卡洛, 只要想成台語的塑膠袋“索嘎摟啊“就可以了,在搭Uber時特別好用。

      從阿茲特克時代開始,憲法廣場就是重要的集會地。無論是總統就職、接待外賓、閱兵典禮都是在此,廣場上有面非常巨大的國旗,想要一覽全貌,可以到我們住的Best Western Hotel頂樓酒吧坐坐,但飲料不推,在Tequila大國喝到淡的瑪格麗特會很生氣耶!

      夜晚的憲法廣場則搖身一變成為舞曲大帝國,當天晚上就搭了一個有如跨年一般巨大的舞台,拉丁舞曲熱情奔放,台下民眾無論男女老少都各自成群的扭在一起,很好玩。不得不說,這次旅行遇到的墨西哥民眾都相當友善,跟觀光客對到眼是會微笑又有點害羞的,雖然語言不通卻感受到他們一股暖暖的善意 (洋溢著滿滿的幸福)。某天下了巴士,一個阿嬤跑過來說我在車上掉了東西,拿給我的是一條手機充電線,萬分感謝之後過了一陣,我手機線好端端的躺在我包包裡啊!還莫名有高中妹子找我跟他們合照,雖然我不知道為何要跟一個穿素踢戴眼鏡的宅女合照就是,反正機票快買一買吧!拉美妹仔那腰身真是上天的禮物啊!

憲法廣場上的國旗,是隻叼著蛇的老鷹。
豎立國旗是法律規定的喔,而且還規定要很大的才行。

      近郊還有一些景點可以去,多花個兩三天在墨西哥城是可行的,不過既然要看金字塔就非「奇琴伊查」莫屬了,得搭飛機過去,是墨西哥旅行的亮點,而且在那之前還去了一個絕美小鎮「瓜納華托」兩日遊。

      由於墨西哥對台人來說算是相對冷門的旅遊地,不會發生像冰島那樣滿滿的台灣客,很多資訊我都是從中國網站馬蜂窩上面看來的,我覺得使用起來比背包客棧方便,也很方便追蹤景點或看遊記。

馬蜂窩:http://www.mafengwo.cn/
(但也很多網美放一百張自拍就是了.....)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