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北大環線|一片蒼茫之下,青海雅丹魔鬼城

凌晨2:06



      雖然我們只在青海雅丹魔鬼城待了短短的二十分鐘,但我決定留一篇版面給它,原因自然是這裡實在太美。

      精確一點的說,這裡叫做南八仙,雅丹是一種地貌的名稱,也稱為風蝕脊,源自維吾爾族語。在七千五百萬年前的湖泊沉積物因為地質運動而抬高,風力侵蝕作用下,下部往往受到較強的剝蝕,上部岩層比較鬆散的話就會往下塌形成陡壁,在新疆或中亞其他地方也有雅丹地貌,雖然說是同一種地質,但顯現出來的效果都不太一樣,有些有色彩、有些像古堡的造型,甚至像一塊塊石壁立在地上。


      南八仙位於柴達木盆地的西北部,從大柴旦往敦煌的路上是必經的路程,這裡又稱作無人區,筆直的公路上只有一望無際的戈壁,還有「歡迎來到聚寶盆柴達木盆地」的標語,但這時候我不需要其他寶,賞我一間公廁就好。要玩西北,練好膀胱再來。(甚至還有標示出拉薩的路牌,寫著1296km,還這麼遠在寫心酸的。)



     其實我們已經來到柴達木盆地兩天了,要穿越這麼大一塊盆地要花好長的時間,此處的戈壁也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沙漠,馬師傅在一處特別直跟長的柏油路上停了下來,精力充沛的吆喝著:「來拍個公路照!」此時車外氣溫大約零下四度左右,馬師傅還是只穿一件薄薄的運動外套,他說除非下雪否則他都只穿這件。我們說實話有點不情願的下了車,冰冷刺骨的風與艷陽形成對比,想拍成公路電影感卻得到一張強顏歡笑的照片。



      馬師傅在車上都會聽一些草原歌曲,雖然跟窗外景色對不起來,不過整個氛圍還是很好的,特別介紹一位藏族女歌手降央卓瑪,乍聽之下很像男聲,其實是渾厚扎實的女中音,富含與大草原一般遼闊的情感。歌曲的話我們都很喜歡《烏蘭巴托的夜》,蒙古國神曲,也很多中國歌手翻唱過賈樟柯填詞的版本,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原曲,甚至因為曲調很優美,心生嚮往烏蘭巴托的心思。



      南八仙地名的由來其實是一個悲傷的故事,在1955年有八位女地質探員,在柴達木盆地尋找石油資源,在此處迷失了方向,由於地底下含鐵量過高,常使指南針失靈,於是他們迷失了方向,最後不幸葬身在這篇荒原之中,為了紀念她們,稱作「南八仙」。

      聽完這個故事後我們下了車,立即可以感受到又稱做「魔鬼城」的由來,可能是因為太空曠加上土丘之間空氣擠壓,飄忽不定的狂風呼呼大作,聽起來像鬼哭神嚎般詭譎,兩人之間講話都聽不太清楚,有種漫步火星或者走在世界盡頭的感覺,荒蕪一片。還記得電影裡面麥特戴蒙以種出馬鈴薯"殖民"火星,如果可以在魔鬼城種出什麼的話,也都還是習維尼的。





      本以為踩起來會是沙子地般堅硬的路面,沒想到是富有點彈性、軟軟的土地,我們找了此處最高的一個小丘準備爬上去,但半途我就退縮了,第一個是好高我有點腿軟,再來就是真的太冷我已經凍到快結冰,由倫哥自己爬上去。他不是最愛哇哇叫嗎?怎變的如此積極?原來是貫徹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精神,由他自個去尋找最佳的解放位置,突然就走了好遠好遠,對比之下,人類真的十分渺小。





      雅丹地貌是整個西北旅行中我最喜歡的景點,南八仙的雅丹是綿延不斷的土丘,景色其實非常療癒,比起其他大塊石頭更加秀麗與神秘,令人驚艷。走完這個景點我們就要離開青海、正式走進甘肅了,中途雖然算是單一的景觀,但還是眼睛還是捨不得離開,也看到了放風出來吃草的駱駝群。

      我們好奇的問馬師傅,戈壁灘幅員廣大,這裡的居民們要怎麼補給生活用品,要怎麼管理呢?馬師傅說只能開車到最近的城市採買,另外也會設立類似像里長的職位,定時尋訪,聽起來我們好像是問了個蠢問題




「我曾經跨過山和大海
也穿過人山人海
我曾經擁有著一切
轉眼都飄散如煙」

      不知道為何看到這樣壯闊的景色就會想到“平凡之路”這首歌,出來旅遊,其實也不用什麼大道理啦,就只是這個世界很多奇妙的地方,我想來看一看。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