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曠世奇片之死 Jodorowsky's Dune

凌晨12:07

        今年金馬第一場電影就獻給傳奇人物Jodorowsky了。但說實話我沒看過Jodorowsky的電影,他的代表作《鼬鼠》、《聖山》是影史經典的邪典電影,Jodorowsky自己跟他的兒子都有參與演出。

        看過幾個片段,1975年的電影至今看來依然覺得頗驚世駭俗,Jodorowsky說他希望能用影像讓觀眾達到跟藥物相同的效果,改變全世界年輕人的心靈,據說他的第一部電影在戲院上映之後,觀眾看了都瘋掉,其實我蠻好奇看了都瘋掉的狀況是怎樣,就像吃迷幻藥一樣嗎?端看這樣風格的導演,以為他看起來會像個瘋狂藝術家,說話抓不到邏輯之類的,事實上並不,雖然八十幾歲了但Jodorowsky非常有活力,說起話來條理分明、十足具有個人魅力與幽默感,聽他講故事簡直是件享受,這部紀錄片就在講述Jodorowsky成名之後想要拍攝一部科幻片《沙丘》,思考發想到招兵買馬的整個過程。

        電影一開始把《沙丘》描述成可能是當今最偉大的科幻電影,若是有拍攝成功的話,《2001太空漫遊》、《星際大戰》都不會是對手,吊足觀眾胃口。

        Jodorowsky用他的慧眼找了許多他認為擁有「藝術心靈」的工作人員,他稱之為戰士。從編劇、製片、畫分鏡圖的漫畫家、設計太空船跟太空基地的超現實藝術家等等,當時只是小咖但之後皆成為科幻電影界赫赫有名的人物。電影中有個小男孩的角色,為此他甚至叫自己的兒子去學了兩年武術,希望把他培養成跟電影角色一模一樣的性格,另外還找了Pink Floyd來作配樂,說服達利來演出皇帝等等,這過程雖然只是訪問搭配照片,但依舊精彩有趣的不得了,而且還很酸。



        沒看過《沙丘》原著也沒關係,因為導演跟其他一堆工作人員也沒看過,這才是最妙的地方。電影非常優秀的穿插了《沙丘》的劇情解說,相當天才的漫畫家幾筆簡單的描繪就讓整個分鏡圖活靈活現,而搭配了動畫與音樂似乎《沙丘》就呈現在我眼前,如同Jodorowsky一貫的超現實。

        最後就在你跟Jodorowsky一樣期待這部可以改變電影、改變世界的曠世巨作產生的時候,卻因為過多的預算,沒有一家電影公司願意出資,《沙丘》胎死腹中。

        訪問中Jodorowsky的眼神我很難忘懷,似乎有種鬥魂在燃燒,其實哪個導演不是懷抱理想,相信著自己的電影可以留下什麼,Jodorowsky說自己願意為了電影改造自己的小孩、若是要砍斷自己的一條手臂他也毫不留情。Jodorowsky時而幽默時而激動的演說,常有神來一筆的論點,他說了一則強暴原著論,大意是雖然他私自的改編了《沙丘》的結局,但對他來說原著就像是他的新娘,你總不能娶一個穿著白紗的新娘,放在那邊都不要碰她,一定是要扯開他的裙子強暴她,才能生出小孩(電影),最後他笑著說,雖然我強暴她但是我帶著愛。

       我很喜歡最後他跟他兒子一起談話那段,兒子說《沙丘》雖然沒有拍成,但它存在在許多電影中,繼續活著,那本精美的寶典被多次引用,也出版了漫畫。那些一時之選的工作人員,最後也投入電影產業發光發熱,拿了好幾座奧斯卡,就像《沙丘》裡面的小兒子最後被殺死了,但他並沒有死,他成為每個人。

        電影劇本最後被大衛林區拍成《沙丘魔堡》,票房口碑都很差。雖然不是一個什麼很好的結局,但紀錄片不就是展現真實的人生?對我來說《曠世奇片之死》的最大收穫在於換個角度觀看自己的失敗,換個方式延續下去也是另一種成功。還有就是Jodorowsky永不熄滅的熱情,他說就算知道不可能,只要相信就一定要去做,如果你想要長生不老,那就為了長生不老去努力,不要退縮。這個老人真的很會說話,說的我內心滿滿的激動、莫名熱血,真是部好看的紀錄片,會想看第二次的那種,也很想收藏那個精美的分鏡畫冊。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