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南方澳,The New Days 設計旅店

凌晨2:09



        據說宜蘭人非常痛恨「宜蘭是台北的後花園」這個說法,有種「你當這裡是你家,來去自如嗎?」的感覺。不得不說有了雪隧之後交通變得方便,但週末的人潮車潮讓宜蘭人苦不堪言,物價跟著觀光客的到來水漲船高,種種不便與厭惡可能不止宜蘭人才有感,台南、嘉義,甚至高鐵開通的雲林、彰化也是嗎?(我的家鄉可是被嫌棄到連要來旅行的人都沒有,歸類到更低的一個階層去,首陀羅會吐我口水的那種。)

        旅行的經驗多了之後也漸漸體會:並不是所有地方都歡迎觀光客的到來,無論怎麼說都算是一種「打擾」。不好意思的到了別人生活的地方,短暫的停留,偷喵幾眼、欣羨一下,就得不著痕跡地離開。每每在台灣旅行,只要抬頭可以看見山或者大片的藍天,就覺得夠了,心願超渺小。

        離題了,主要是想分享南方澳與這次住的旅店。開頭是被這家旅店的照片吸引才決定去南方澳玩,跟平常的順序相反。坐了近兩個小時的客運,下車後一旁是熱鬧的水果攤,路的盡頭是間媽祖廟,剛好是遶境的日子,人聲鼎沸。看到一間間海鮮餐廳,霎時才憶起南方澳是個漁港,海鮮大餐是必須。

就在熱鬧大路上的低調招牌

     「The New Days」的招牌就在那裡,低明度的色調讓眼球容易自動略過。門口並排了幾輛今日交通工具-腳踏車,工作人員交付了鑰匙之後就自個上樓,看看手中沈甸甸的鑰匙鐵牌是訂做的復古款式,心想還真不錯。上樓之後,水泥原色的牆壁與木質家具搭配,一點綠意與天井灑下來的日光,冷酷的白瞬間變得柔和可愛起來,居然還有三隻貓咪!我背著行李追來追去,房間在三樓卻進不了,拿起手機一直狂拍,從二樓閱讀區到三樓劇院沙發區。難怪網路上部落客拍照片這麼多、這麼好看,拍起來會無法自拔的。

樓梯間

木質家具+閱讀區

小貓咪一號

貓咪二號,其實還有貓咪三號但他好害羞

從三樓看喵咪

        這次入住的是大型雙人房,因為房價不貴,就小奢侈地選了最大間。進門,純白的空間與簡單的擺設,沒有任何多餘的物品,例如電視。皮革燈具是來自旅店的設計,連沐浴用品都是自家品牌,用心可見一般。「The New Days」中文名叫「日新大飯店」,原本從事建築設計相關的年輕老闆,把舊的飯店買下重新設計裝潢,延續原本名字,又取了一個英文名賦予新生命,向舊日告別。旅店的規模比想像中大好多,訂房只需在fb站內聯繫,連訂金都不用,腳踏車則是入住當場租借。

        安置行李後,我到二樓翻書,一本叫「南方澳大戲院興亡史」引起我的興趣。作者邱坤良生長於南方澳,以南方澳大戲院為中心紀錄鄉土,用輕快有趣的筆調書寫了他的童年、漁村景致。大戲院建於日治時期,是棟三層樓的木造建築,座位不到四百個,卻是「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重要地標。『從戲院到媽祖廟短短一百公尺的港式是最繁華的黃金地段,冰果室、撞球場、茶室林立。尤其是每年夏季飛魚季,南北二路的江湖郎中,打拳賣藥膏、成衣百貨、露天歌舞秀薈萃於此,堪稱全宜蘭最熱鬧的市集。』我才驚覺,原來我身處的就是大戲院的原址,從戲院改建成旅店一直至此。

        從被旅店吸引、入住、直到了解南方澳這個漁村的興盛衰落,一切就像穿針引線般有了解答。旅店老闆覺得觀光客來這裡,大多只是吃個新鮮漁獲就走,建立了旅館後,希望大家有機會認識這塊土地,就算是住一晚也好。書裡提到好多有趣的故事,比如說當時黑貓歌舞團來巡演及「海上旅館」。當年台灣漁業的興盛,大陸漁工是非常重要的勞力來源,但礙於種種法案條例,他們只能待在停泊在漁港舊漁船上,俗稱「海上旅館」,是段不人道且剝削的歷史,可我居然現在才知道。

門牌設計也不錯


極簡風的雙人加大房,真喜歡

閱讀區的書本

        欲罷不能地看了好幾頁的書,該把握時光親自會會主角了。忘了提,二樓是展覽空間「關於地方工作室」,有展覽可看(當天的展覽為「魚 的日子」)還有獨立刊物about可買,連飲料都很極簡,只有牛奶跟咖啡牛奶兩種。我們租好腳踏車,依我的身高應該是要騎黑色大台的,但我就是喜歡白色,硬要騎小的。這台看起來普通的車卻非常好騎,依稀瞥過fb有人詢問品牌,好像是無印良品的。

二樓的展覽空間
獨立刊物about
     
        吃了米糕與魚丸湯,心滿意足的往跨海大橋騎去,一個轉彎後傻眼,這上橋的坡度是這種沒變速的淑女車該騎的嗎?橋下有好多專業腳踏車隊伍集合,想必不知道從哪個大老遠的地方騎來的,我若是下來用牽的也太丟臉了,於是咬牙拼了命地騎上去,可謂一個死亡上坡。踩踏到中途的時候真的快爆了,股四頭肌燃燒中,乾脆怒吼幾聲。風很大我的瀏海失控,面目全非,真的是南方澳最嚇人的畫面。記得邱坤良書上說跨海大橋剛興建的時候,居民都很不喜歡它,爬到一半我也無法喜歡它了。


敲好騎腳踏車

爬上跨海大橋就可以看到如此景致

        接下來看著地圖在漁港瞎騎,喜歡造船廠跟製冰廠那附近,氣氛還不錯,漁港旁邊穿梭也蠻有趣。許多俗稱「三腳虎」的小船,漁網顏色鮮豔,邊緣還吊掛許多燈泡。標示著危險的牌子卻被曬滿了衣褲,危險可能是對衣服們說吧,不小心就會吹到海裡。內埤海灘就還好了,海與海灘是無辜的,是旁邊的咖啡廳很敗筆,不懂為何一定要弄個破破的希臘風,台灣就是台灣、宜蘭就是宜蘭,一點也搭不上。

        經過了南方澳討海文化館,裡面有個簡單的影片播放著魚市場的拍賣過程,完全聽不懂他們說的語言,真是神奇。另外有個據說是秘境景點的「玻璃海灘」,看了其他部落客的介紹,似乎要爬一段很恐怖的峭壁才能抵達,膽小如我連去找的勇氣都沒有,不過這個海灘的由來倒是頗有警世意味,因為曾經大量傾倒垃圾,玻璃被海浪磨成圓圓的小石頭,看起來五顏六色,被稱作玻璃海灘,只要想到綠色的前身是彈珠汽水瓶、咖啡色是保力達B就淡淡的悲傷,一點也不浪漫。


製冰工廠
南方澳海洋紀事

        從海鮮餐廳散步回旅館,一路思念著剛下肚的曼波魚口感有多Q、蝦子多鮮美、花枝丸多麼真材實料。進到房間驚覺,不能在床上耍廢邊看電視邊喝飲料了,因為沒有電視!默默移動到三樓看紀錄片吧,本來只是想消耗夜晚,沒想到這部片出奇的好看,讓我對南方澳的情感又加溫了一點,上網一查才知道這是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實在不能把電影心得就這樣一直打下去,還是留給來南方澳的旅人自己去體會吧。

The New Days:江夏路53號。

照片半數提供者:Juilin Chang
謝謝你陪我來這裡,但照片好像沒經過你的同意就拿來用了,哈哈。

You Might Also Like

1 意見

  1. 去年回台灣也衝著日新大飯店去了一趟蘇奧.
    我沒發現到妳發現的細節,喜歡妳寫文章的手法.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