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 - 美好的意外

凌晨1:36


        前幾天跟同事聊天,他說他很佩服我都可以一個人自助旅行,他沒辦法接受「意料之外」的事情,沒有十全的把握,除非有人陪否則他不會去沒去過的地方,因為他不喜歡事情不在他的掌握之中。好玩的是,我就是喜歡自助旅行這種充滿意外的感覺,旅行很奇妙,當下以為是倒楣的事情,演變到最後常常會成為意外的驚喜,以為是在掌握中的事情但是有時也並非如此,老天爺就是會有他很巧妙的安排。我是個大路痴又不喜歡看地圖,常常走錯路但也不覺得冤枉,多看一點意料之外的風景也不錯。錯過車次、搭不上飛機、遇上暴風雨也是有的,同行的夥伴甚至還遇上百年難得一件的恐怖怪風。不知道哪邊看到的一句話,旅行中最痛苦的事情,通常都是將來最深刻的回憶。

        這次瑞士小旅行,也有許多意外的驚喜,這次先分享好的吧!事情的地點發生在Grindelwald格林德瓦,號稱世界上最美麗的村莊,座落在少女峰的山腳下。上面第一張照片就是格林德瓦車站。高峻的阿爾卑斯山包圍著山坡上比鄰的小木屋,拿起相機矇著眼睛拍,都像明信片那樣美。又再一次不敢相信,住在這樣的人間仙境是什麼樣的感覺?

        我們下了車,拖著行李,一整天在少女峰上蹦跳,大家幸運的都與高山症無緣,但不知道是因為山上缺氧又奔波一天,感覺特別的累。出了車站我照著網友的指示,尋找已經訂好的民宿Haberdarre(訂房請點連結),是一個叫做Alice的老奶奶開的,上網孤狗可以找到一堆台灣網友的好評價。我們到的日期剛好是格林瓦德的淡季,幾乎一半以上的旅館或飯店都沒有開,整條路上也都沒人,我們只能利用微弱的街燈還有偶爾幾間餐廳的燈光找路。走著走著,越來越偏僻,這裡的山跟台灣的不一樣,上面沒有路燈,只能靠月光反射出隱約的形狀,那可是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哪!抬頭一看,很像好幾個披著黑色斗篷的巨人包圍著你,整個小鎮又似乎只有我們的腳步聲,逼近零度的氣溫,我們只好彼此互相打氣:等下就可以洗熱水澡然後躺在床上了!

        果然,我們還是走錯路了!居然來到另外一個小鎮!笨蛋!在黑夜中,默默的穿越了整個格林德瓦,走回頭路的時候,詢問在路邊聊天遛狗的居民,高興的是他們英文都很好,悲慘的是因為是民宿所以他們都沒有聽過。後來終於回到車站附近,看到旁邊明明就有個超大的旅遊中心!可惜櫃台沒人!但,以觀光立國的瑞士怎麼可能這麼隨便呢?他們有一整面的看板,上面有飯店跟民宿的資訊、電話、以及訂房狀況,有房間的話就會顯示綠燈、客滿就顯示紅燈,無論是單人房、雙人房或是多人房一目了然,更棒的是,旁邊就有免費電話可以直接打到旅館詢問,這樣一來就算到了這裡再找住宿也不用擔心了!

        我們立刻播了電話給Haberdarre,Alice老奶奶接起電話,指示我們該怎麼找到她的民宿。其實就近在咫尺而已!走進民宿,啊!真不虧是大家極力推薦的好所在,佈置的溫馨可愛,奶奶本人更是和善的不得了,一直說我們辛苦了!我當下好想直接躺在他們客廳的沙發上啊!這時候老奶奶的表情怪怪的!(這根本逼人點繼續閱讀嘛!)


        他說,你們有三個人?我說對啊!我訂三人房!奶奶拿了一張紙給我問我是不是這個名字,因為只有兩人房,我說不對,這不是我的名字,我把iphone裡面存好的e-mail給老奶奶看,原來,當奶奶寄信給我確認房型的時候,我回覆了答應住宿,沒有等奶奶回信就以為這樣訂好了!其實我的信沒有寄出去,應該說是e-mail的部份出了問題!奶奶沒有等到我的回信,就把房間登記給別人了!這時候又學到了一次教訓,一定要等到對方回覆確認才算數啊!我們三個呆坐在Alice老奶奶的客廳,腦袋一片空白,所以現在要怎辦?我們要再找另外住的地方嗎?現在也都晚上九點多了,我們都還沒吃飯啊,差點要哭雌來!

        老奶奶跟我們說,他有一個朋友那邊應該還有空房,我們願意的話,他可以請他朋友過來開車帶我們,價錢就跟你們訂這邊的一樣,不知道我們答不答應?這,當然好啊!不管怎樣現在只要有地方可以住就很開心了,我不想再去外面走了!奶奶問我們說,你們會說一些德文嗎?因為他朋友英文不是非常好。我說沒關係,我英文也很爛的!

        就這樣,我們在客廳等了20分鐘,電視上正在播瑞士的百萬大富翁,累壞的我們一句話也不想說,但是內心真的很感謝老奶奶的溫暖。老奶奶還打破沈默,問我們今天去了哪裡,明天可以去哪裡,還熱心的找些資料給我們看。真的很感動,真的。不能住在他家好可惜。

        噢!他來了!奶奶開心的說。進來客廳的是一位戴眼鏡看起來蠻有書卷氣的白髮叔叔,說話十分有朝氣,他看到我們還打趣的說,喔!是三位美女,那有什麼問題,我們走吧!我們興奮的把行李搬上車,往山下前進。叔叔用他稍微不流利,但也還不錯的英文說,他的房子不在格林德瓦,是格林德瓦的下一站,這個火車站非常的小,要上下車必須先按鈴火車才會停,也就是所謂的by request,說著說著我們就到了這個迷你火車站,只有一個木造月台,跟桿子上的按鈕,除此之外就是厚厚的積雪以及針葉林。叔叔下車親自帶我們看過一遍,在往旁邊的小路而上。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這位叔叔在車上聽的,不是廣播、不是流行音樂,而是純手風琴的音樂,就是曲調輕鬆活潑愉快,旁邊還會有人跳踢踏舞的那種,這....,也太「瑞士」了一點!

        在我們蜿蜒上小路的那段,叔叔說走路下來到車站大概10~15分鐘,內心盤算了一下,他這麼熟這個地方也要走15分鐘,現在積雪、沒路燈,我真的很怕明天一大早六點出門一不小心我就滾下山崖了!

        這個隱憂在我們進到這個小木屋就丟在腦後了!是小木屋!在瑞士住小木屋耶!我們進去房間之後就開始哇~哇的叫,叔叔的老婆走了出來,很明顯是剛剛在這邊整理,他們兩個用德語說了一些話,然後告訴我們,這邊的東西都可以用!總共有兩間房,一個是雙人房,一個是雙人房上面還有單人床的小閣樓。所以其實這是個家庭式的五人房,但他只收我們三人的錢。我腦袋一轉,你們該不會是現在淡季不營業,特地為了我們才特地開放的嗎?他們很不好意思的說是的,所以房間裡面沒有什麼東西,也來不及幫我們準備早餐。他們講這些話的時候面露抱歉,並且一直檢查看還有沒有缺什麼。其實什麼也不缺,這裡太棒了!

        我們表達非常滿意、感激,付完錢之後他們也就安心的準備離去,然後交給我一隻鑰匙,我問叔叔說,我們離開之後要怎麼把鑰匙還給你們,一開始叔叔還有點搞不清楚我的意思,後來他就笑說,丟鞋櫃上就可以啦!原來如此,這裡可是瑞士啊!全世界治安最好的地方之一,不用鎖門的!哈哈哈,我們都笑了!


這是溫馨的客廳

玄關的部份,還有穿衣鏡跟衣架,旁邊的鞋櫃上就是丟鑰匙的地方

超級乾淨的小廚房,有微波爐、咖啡機、熱水瓶,打開櫃子裡面有各式各樣的鍋碗瓢盆,我這輩子沒看過這麼齊全的鍋具們、旁邊還有一個很大的烤箱,這些全部都是給房客用的!洗碗精、抹布、餐巾紙,想的到的都有啦!

另外一邊的櫃子上有大小尺寸的酒杯,還有各種調味料,擺放的整整齊齊,分門別類。

這是閣樓下的雙人床,沒在誇張,這床超好睡、棉被超暖!

房門上的掛鉤相當可愛,浴室裡面也有不過是兩個大人牽著一個小孩,這間小木屋處處都可以感受到如同這樣主人用心佈置的小巧思,非常貼心!

一塵不染的浴室,走的是海洋風,有附上洗手乳,其他用品需自備。

這裡的傢具也不是隨隨便便的,可以感覺的到他的桌子跟書櫃,是優良的木材,整個小木屋也是,不像我刻板印象小木屋潮濕、簡陋、走起路來地板唧嘎響,在這散發出一種淡淡的木頭清香。這個書櫃裡面有各式英文、德文書籍,我想是給房客打發時間用的。

老闆娘在鋪床的同時,也不忘在每張床上面放了瑞士著名巧克力,好開心!
        一開始的不順,到最後我們碰到這麼多好人,用便宜的價格住到很棒的小木屋,雖然我們的晚餐是台灣帶去的泡麵,但內心覺得好溫暖,沒機會住到Alice奶奶的家固然可惜,但能夠在瑞士的小木屋住上一晚也是難得的經驗啊!美中不足的是,暖氣沒開!!!!!無論開關怎樣轉了又轉,那幾片電熱板就是不會發熱,老闆跟老闆娘在離去時沒想到這點,我們也沒,房間裡面冷到受不了我們只好把床鋪全部搬到客廳大家一起睡,大概是台灣寒流的冷度,早起要躲在棉被裡面穿衣服的那種。

        隔天一早天還沒亮我們就準備去搭火車,屋外一片黑暗,還必須下樓梯,一夜的結霜讓地板變得溼滑難走,摔倒是比狗吃屎還嚴重是會摔下山耶!我開著iphone的手電筒App,舉步維艱的下樓梯時,老闆叔叔從樓下的小屋走了出來!怎麼那麼早??原來,他們就住在樓下而已啊!

        來吧!我開車送你們去火車站!嗚嗚,叔叔人真的太好了!而且他不是送我們到那個小站而已,是送我們到目的地,茵特拉根火車站(少女峰山腳下的大站),我們連火車都省搭一段了,有夠開心!

        他說,他也要去茵特拉根上班,就剛好一起!我問他說,你們不是只有經營民宿嗎?現在不是你們的休假時間嗎?他說沒有啊!他平常還要去牛奶工廠工作。實在是好勤奮啊!整理民宿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還可以再做別的工作,瑞士的平均所得那麼高,他們是相當的認真啊!

        我在小木屋的書櫃上翻到好幾本札記,寫滿了這裡的房客對他們的感激與讚美,大家貼照片、拍立得、畫圖,每個人都在這邊渡過了難忘的快樂時光,來自以色列跟土耳其的房客特別多!另外印度也不少喔!(這時候我腦海中浮現這間乾淨的小木屋大爆炸的模樣,我不是歧視,而是我真的看太多次印度旅客把座位搞得一團亂,接著又浮現老闆跟老闆娘辛苦整理的身影,辛苦他們了真的!)有錢有閒的話,我也想在這邊住上幾天啊!

札記的第一頁還貼上夫妻兩的合照,so sweet! 我拍下這張照片,想說回家搜尋看看能不能找到他們的訂房資訊推薦給網友,只可惜搜尋Blawand沒有任何相關資訊,有人住過可以告訴我嗎?

        聽著手風琴彈奏著愉悅的歌曲,我們跟老闆道別,他很真誠的跟我們每個人握了手,謝謝他們,也謝謝Alice老奶奶,讓我們在這世界上最美麗的村莊感受到最溫暖的熱情!

You Might Also Like

1 意見

  1. 感覺很棒耶!!!真想也去那邊住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