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在蒙帕納斯貼近巴黎(Montparnasse)

清晨5:11


        剛到巴黎的那個下午,是我在巴黎這段時間天氣最好的一天。如果要從我在台灣搭飛機那段開始講起,這篇文章真的會沒完沒了,所以直接來介紹一下蒙帕納斯。那天下午圍繞了鐵塔轉來轉去拍了很多照片,巴黎鐵塔真的很漂亮,可是我也說不出什麼感想。邊走邊翻旅遊書,發現離鐵塔不遠處有個很高的大樓可以看夜景,其實簡直多此一舉,抬頭一看就可以看到那棟黑黑的高樓,乾脆就直接對著它走過去當做散步好了。

        從鐵塔走過去蒙帕納斯的路上,有很多樹蔭走起來很舒服,中間還經過了空中metro的鐵橋下,乍看之下有點像紐約但空氣中完全是巴黎的悠閒感,身邊少了許多觀光客,跟紛紛擾擾的戰神公園比起來,好像才能真正感受巴黎。走著肚子餓了,看到一間人氣頗旺的麵包店,店員不會說英文,客人也都是當地人的樣子,但每樣甜點看起來都很吸引人,我點了一個法式千層派。這個法式甜點一定要馬上吃,不然卡士達醬會把餅皮弄成軟軟的。





天殺的它非常好吃!

        蒙帕納斯大樓是巴黎市中心唯一的辦公摩天大樓,在1973年蓋好的時候還是當時全歐洲最高的大樓,就算到現在也還是法國最高的,實在是不能小看它。不過對於美感很追求的巴黎人來說,他們覺得這棟大樓很醜,認為它破壞巴黎的整體市容,甚至修法以後巴黎不可以再蓋摩天大樓,又曾經被票選為全世界最醜的建築,身世真是淒涼。

        蒙帕納斯旁邊有一個很大的火車站,還有一間看起來有點破舊的拉法葉百貨,聽說賣的都是過季商品,好好挖寶的話可以撿到便宜,實際上進去逛了一圈還真的沒什麼好看的。接著上去觀景臺,門票13歐,就像台北101一樣,先坐一個會燈光變化的快速電梯之後就到了,媽啊寫到這邊真的覺得無趣至極,目前為止就只能說是台北101,但是外面景觀轉換成巴黎mood。


        從高處俯瞰整個巴黎,就可以知道為什麼蒙帕納斯會被批評成這個樣子,巴黎建築物有個統一的色調,一眼望過去全是米白色的,而蒙帕納斯本身黑呼呼的,我想這景觀價值就在於看不到蒙帕納斯本身吧,哈哈。就像所有的觀景臺一樣,這裡可以喝個咖啡、用個望遠鏡,繞了一圈按照指示可以認出許多經典建築物。此時時間已經當地晚上七點多,但還是沒有要天黑的意思,我們就跟店員要了wifi密碼在這邊滑手機(汗)。



        突然憶起,鐵塔似乎有個時間會閃亮亮,俗稱Sparkling time的燈光秀,看到大家都窩在觀景臺的某一處,跟著去湊熱鬧,詢問了一個華人面孔的女生,她也說記得是整點開始閃,不過可惜到了八點還是沒有。這時同學在紀念品店逛的不逸樂乎,我等著她逛完來幫我拍上面那張照片,沒想到鐵塔這時候就開始閃了>///<

        幸運的在最高處看到了這個燈光秀,搭配著巴黎市容,我心中很少浮現浪漫這個字眼,艾菲爾的閃亮像是鑽石般耀眼,有種浪漫的幸福感。我和那位華人女生相視而笑,覺得還好沒有早一步離開否則一定會非常後悔。

-

        第二次來到蒙帕納斯是從聖米歇爾山坐火車回來。這裡有個景點是人骨洞穴,我一直超想去參觀,但我同學一直勸說我不要,去那邊會沾染不好的氣息巴拉巴拉。我們只好轉進巷弄尋找可麗餅。

        這種可麗餅稱作Crêpe應該講成煎蛋薄餅比較合適,相傳蒙帕納斯車站通往法國西部布列塔尼,而那裡就是煎蛋薄餅的發源地,而蒙帕納斯的煎蛋薄餅屋都是布列塔尼人開的。我們走進歐德莎路,熱烘烘的蛋奶味飄了出來,店門口有男男女女站著聊天,可能是在排隊或是等朋友,每間店內部都吵的叮咚作響,盤子叉子敲擊的聲音、出菜的鈴聲,這些聲音加上氣味所形成的氛圍我永遠不會忘記,這是我在巴黎覺得最愜意的一刻。

        照著書上我們來到Josselin煎蛋薄餅屋,等了十分鐘終於可以得到一個小小的座位。因為人實在太多了,桌子跟桌子之間沒有空隙,也就是坐靠牆那面的人,必須把桌子搬出來才能坐進去,我手肘稍微伸出去一點就會打到隔壁人的肩膀,這已經不叫什麼併桌了,就是跟不認識的人一起吃飯。整個屋子吵成一團,左邊那桌講法語右邊那桌講義大利語,還好我什麼也聽不懂,不然聊天可會分心的。


內部裝潢蝕有濃濃波西米亞風格,好喜歡。



        男女侍者親切招呼客人,我們按照巴黎人吃煎蛋薄餅的程序,先點一杯餐前白酒apéro然後點個沙拉,在點上兩份薄餅一甜一鹹。薄餅的種類太多了,眼花繚亂,於是甜的點了個很沒創意的蘋果有的沒的,另外一個鹹的就是Josselin特製薄餅。非常驚人的美味,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整個空間很溫馨於是覺得特別好吃,由於吃的太快我搞得衣服髒兮兮,左邊那個巴黎女生還親切提醒我沙拉掉到衣服上了。

        離開薄餅屋天色只是黃昏,在走去地鐵的路上聽到響徹雲霄的法文廣播,雖然聽不懂,但那語氣振奮人心,應該是有什麼比賽吧?走進一看,路上交通管制,一不注意一台台的自行車呼嘯而過,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自行車速度可以快到我眼睛跟不上。他們繞了一圈又一圈,加油歡呼聲此起彼落,可能不是什麼重要賽事,但能在法國看到自行車比賽,感覺又更靠近巴黎一些。

        真的,好喜歡蒙帕納斯、好喜歡Crêp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