瀨戶內海逛藝術 - 前進藝術聖地《直島》 上篇

晚上10:26

站在南瓜前面吃南瓜。可惜中午過後就背光。


       南瓜來了!!!!!!到達高松後的第二天立刻衝去直島,想看在海邊的大南瓜好久了耶!上次跟南瓜合照是在福岡(遊記連結),但還是對著海水比較有氣勢!

       從高松坐渡輪到直島宮浦港,迎接我們的是草間彌生的《赤南瓜》。紅黑的配色,映著藍天,圓滾滾的身型相當可愛。完成於2006年,而黃色大南瓜在1994年的時候就已經屹立在直島上了。《赤南瓜》更有趣的是挖空了南瓜肉,黑色的圓點變成洞口,可以隨意進出南瓜。在中空的瓜裡,太陽從上頭的圓點撒下,在地面上又形成了更多圓點,無限的概念。我自己覺得比起跟黃南瓜合照有掉落海中的隱憂,赤南瓜能拍攝的角度比較豐富,意思就是下圖開始會來一堆照片洗版啦!

這個大洞就是入口處啦!

從洞外窺探。

我又跳出去啦,我又跳進來啦,打我啊!

最後白癡的一張。太陽超大!



       直島是來瀨戶內海跳島的人必定會留下足跡之地,從一個本來只有三千多人的小島搖身一變成為國際藝術重鎮,關鍵在於從經營教育叢書起家的Benesse集團會長福武總一郎,鑑於島內的人口外移嚴重,在20多年前就買下島嶼南邊大部份的土地,跟安藤忠雄聯手進行島嶼的大改造。福武集團是金主、安藤忠雄就是島主。

       第一波就是打造旅館《Benesse House》,除了住宿、餐廳以外,還是個擁有許多當代藝術品藝術館,甚至還有房客才能體會的,打開房門即是藝術,蔡國強的作品《文化大混浴》,據說是請風水老師找來直島上最有靈氣的一塊地,利用火藥爆破(蔡先生每樣東西不爆破一下就會全身不對勁吧?)的石塊造出一座天然的浴場,這些都我從書上抄來的,口袋不深不能住啊!旅館雙人房最便宜三萬六千日元起跳,要半年前預定,享受藝術湯旅還要有階級之分,實在不可取,還好直島還有《錢湯 I love 湯》,也是福武集團買下之後當作公共藝術使用,是個便宜的公共澡堂。

      《直島錢湯》就在下船的不遠處。2009年由藝術家大竹伸朗製作,充滿拼接、復古、超現實等瘋狂的元素。因為船班的關係,我這天沒有時間去洗個澡。還好兩天後從直島轉船去犬島的時候,趁機體驗了一下。

        「湯」的意思就是熱水,日文念做「YU」,所以「I LOVE 湯」念起來就等同於我愛你啦!小小的趣味,雖然有點台灣潮牌製作T-shirt的概念。大竹伸朗利用島上廢氣的船板、多色瓷磚、椰子樹、霓虹燈,將澡堂的外觀打造成另類的夏日風情,我非常喜歡那些瓷磚,拍照起來很好看。

錢湯的招牌。

還放了一隻企鵝呢!

大門口。
進去就不能拍照囉!


       泡湯的票卷要用機器購買,再交給櫃台,像吃拉麵那樣,也可以買扭蛋或者各種紀念品。我買了紅色的毛巾,就是之前在粉絲頁說要送給大家抽獎的那條原味毛巾啊哈哈哈,我那時候覺得抽原味毛巾很北爛,結果還真的有人想要,但我只是開玩笑的,抱歉讓大家失望了!

       趕著回去搭船,所以只有二十分鐘可以泡湯,進去之後扒光自己、拉開拉門,wow!!!!!這是什麼世界?瓷磚上面畫了裸女、電影海報、意義不明的漢字,充滿了幽默感,連泡湯池子底部也有。在男湯女湯相隔的牆壁上,除了一些樹之外,還放了一隻真的大象標本!!!也太猛了吧!!!傻眼的同時還要趕快洗澡,才能夠入池。

       因為蒸氣加上泡湯頭會有點暈暈的,這麼強烈又俗艷的風格讓人完全置身於大竹的藝術世界,超現實的衝擊與傳統的澡堂碰撞,個人覺得這樣的改造已經把澡堂儀式化,賦予一個新的概念,彷彿淨身、沐浴的動作是對於作者的崇拜,水池下的肌膚、擺動的四肢,也成為藝術品的一部份。離開澡堂前忍不住再看最後一眼,這件作品太令人驚喜了。


-


       直島雖然只有台北市1/34大小,要一天逛完所有的景點除了搭巴士以外,最好的方法就是租台腳踏車。想到在日本租腳踏車的故事,又不經回想起了九州的由布院(往事回顧),這次學聰明了一定要租一台電動腳踏車,什麼山路通通難不倒我啦!(宮浦港對面就是一排腳踏車店。)


橫越馬路、不良示範。
(海很美吧!)

第二站來到地中美術館。


       地中美術館算是直島的代表性美術館,一看到那清水模,就知道是島主安藤忠雄的設計。雖然佔地不大、開幕時間也不久,不過館藏絕對是世界級的,非常值得一來。

       地中美術館開幕的緣由是福武會長購入了莫內的名畫《睡蓮》(哪像我只能購入睡蓮的明信片),為了讓睡蓮有良好的展覽空間,請安藤忠雄設計一個不破壞自然景觀並且完全沒入地底下的美術館,所以「地中」其實就是地底,是個三層樓的建築,但地面上完全看不到,從空中才能看到有三角形、長方形、圓形的開口,算是美術館的屋頂。走進美術館的路旁還仿造了一塊蓮池《地中之庭》,但我去的時候看起來只是一荒蕪的池子,夏天來的時候想必才美。

       美術館本身也是一項展品,走進長廊立刻感受到安藤的招牌,「光」與「影」。這些高低的階梯、太陽照射的角度與建築物恰好的轉折呈現了絕妙的比例,抬頭看著天空,那塊天空因為美麗的切割成為了一幅畫,你會好奇這跟你平常看到的天空是一樣的嗎?館內嚴禁拍照,我卻不小心在戶外多拍了幾張,沒辦法,清水模嘛!有人不喜歡嗎?



歡迎來到實踐大學。

漸層的清水模與特別種植的杜車草,冷硬的牆壁感受柔軟的線條與大自然。

邀請自然光一起作畫。


      美術館內有三大永久館藏,除《睡蓮》外還有Walter De Maria的空間裝置藝術《Time/Timeless/No Time》、James Turrell的三件作品《Afrun,Pale Blue》、《Open Field》、《Open Sky》,好了打了這麼多,還是搞不懂他們在做什麼,等下我挑一個我最喜歡的介紹一下,但在這之前想講講睡蓮。

       莫內的睡蓮大概有250幅,想不起來到底看過幾幅,大大小小,感覺都差不多(我比較駑鈍啦)。印象最鮮明的大概就是MoMA那經典的館藏,巨大到可以在畫前百米衝刺。據說橘園的那幅,是走一個三百六十度的概念,讓你只要張開眼睛都離不開睡蓮的世界。而這是第一次在日本看睡蓮,真的可說是遍地開花。

       走進展館前,天色比較暗(館內採自然光),會先被一道牆擋住視線,繞過去之後,畫作才在眼前一幕幕揭開,天啊,我被設計到了!從沒想像過再次遇見睡蓮,會這麼美!這精彩的轉折,運用光影與作品對話,在主菜上場前先來段小小意外,第一次體會一個展館的設計對於作品來說有多麼重要,想起以前看過的精彩作品,卻沒什麼與展館的連結,為了作品來設計美術館,這下有了意義,甚至可以說成是對於作品的再創造吧!

       另一個喜歡的作品是James Turrell的《Open Field》。James Turrell是一個來自美國的當代藝術家,擅長用空間與光線當素材。這個作品進去前必須脫鞋,等待工作人員的指示排隊進場。我在排隊的時候,還想偷偷的往館內瞧,好奇到底這個作品是什麼,但被工作人員制止了。

       進去之後會看到一個很大的階梯,階梯上頭有藍色的大螢幕閃動著。大家觀看這個螢幕一陣,我以為會播放什麼影片,但什麼事情也沒發生。接著工作人員要我們走上階梯靠近螢幕,我有點不安,後來工作人員說可以用手摸摸看喔!然後呢!!!!!!!居然可以直接踏進去螢幕裡面!!!裡面超大!!!!比我家還大!!!藝術家是利用光線讓這個空間看起來像一個平面,而空間裡也因為光線的關係失去了空間感,沒有邊境,走著走著,居然警鈴響了.....,呃,這個不在藝術家的創造範圍內,有那麼一瞬間以為要變成沉默之丘的裡世界了,總之就是一個藝術與科技結合,接近神性的一個作品,棒呆。地中美術館真的很不錯,門票貴的值得啊!



       直島寫不完啦!剩下下篇再繼續!

都忘記這裡還是個島了。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