瀨戶內海逛藝術 - 回歸自然《豐島》

凌晨3:04

豐島美術館。

       豐島是瀨戶內海上的第二大島,居住人口卻只有近一千人。中央有個海拔340公尺高的壇山與一些小丘陵,藝術品多聚集在家浦與唐櫃地區,搭乘巴士在徒步是也可以完成行程,不過還是租電動腳踏車最方便,一定一定一定要電動的,某些爬坡地段真的是很陡,我嘗試過把電動關閉用自己的腿力踩踩看,結論就是別跟自己過不去,我們是來觀光不是來鍛鍊的。

       在豐島的家浦港下船,放眼望去,就是個人煙稀少的鄉下,令我想起了蘭嶼。豐島顧名思義就是自然資源豐沛的島嶼,但其實這裡曾經因為非法傾倒廢棄物而產生嚴重的環保問題,居民經過了20年的抗爭才得到他們應有的正義,在Benesse集團的努力下,豐島也搖身一變成為藝術之島,讓更多人欣賞到她的美麗。



這裡應該是豐島的乘船處。
莫名的很喜歡這張照片,圓圓的墊子好可愛。

船上的觀光客一溜煙的四散過後。
島嶼又回歸了寧靜。

腳踏車出租店後門的廚房,找找看有幾隻貓咪?



       先別急著租車,在家浦港旁邊有間《豐島橫尾館》,步行可達。一定要來看,這個美術館帥呆。這是由建築師永山祐子改建百年舊宅,展出藝術家橫尾忠則的11項作品。採用黑白的大膽設計,外牆貼滿了紅色玻璃,正對著美術館中央的水池,誤以為是濾鏡造成的效果,進去之後發現大有學問,橫尾運用他強烈的普普風格改造了傳統的日式庭院,血紅色的岩石、藍與金拼貼而成的馬賽克水池,華麗又詭譎,看過一次即印在我腦海中,池子裡優游的鯉魚看起來也只是小配角罷了。

       展示空間以「母屋」、「倉」、「納屋」作為三大展覽室,從水池旁延伸到透明玻璃地板的和室,放置好幾本橫尾忠則的作品集,我也是在此翻閱了之後才認識了這位藝術家哈哈哈哈哈再度廢了一次。

       橫尾忠則是插畫家出身,深受美國漫畫及廣告插畫影響,追求手繪的質感。六零年代,他以一系列的海報作品引發歐美注意,用色鮮艷、轉化傳統的俗麗風格,被喻為日本的安迪沃荷,是普普藝術的先鋒,當年即在在MoMA開了個展。他在紐約與安迪沃荷等人相遇,藥物經驗與搖滾樂對他造成很大的影響,甚至關注超自然力量與身心靈的種種,多次前往印度。七零年代替搖滾樂團設計封面,八零年代後多方面發展,包含設計了日本萬國博覽會的展館,是公認的當代藝術大師。

       從上面介紹來看,不難想像為何我會喜愛他的作品,打破我對於日本藝術清麗、簡單的意像。畫冊非常的有趣,許多關於生死的畫作,美術館的二樓還有個很壓迫的展間,探討地獄跟天堂。高塔裡面是個上下延伸的深井,貼滿各種瀑布的照片,由鏡面反射之後顯得沒有盡頭。最受歡迎的還是他的海報作品吧,表情誇張的女人留著鮑柏頭,擺出大膽的姿勢,甚至還有公仔等周邊商品。這麼重口味的展覽跟豐島的素雅景觀著實有點不搭,但也讓我認識了一位如此非凡的日本藝術家。喔對了,這裡的洗手間很酷喔,記得參觀。

這麼喜歡的美術館,我只拍了一張爛照,氣死。
館內禁止攝影,有興趣的可以去找找那些帥圖。

一開始的天氣陰陰的,但陰天好像也頗適合豐島。
一些殘留的櫻花。
       
       接著前往《豐島美術館》。三月的瀨戶內海,均溫不超過10度,還好我帶了手套,不然手都要凍到沒感覺。《豐島美術館》是豐島最重要的展覽,整個美術館只有一樣作品,而且那樣作品就是美術館本身,走遍世界各地這是第一次看到。

       它的外型像個蛋殻,上頭劃破了兩個圓,也像是一艘太空船降落在田野間,想必這應該是Mothership吧。由藝術家內藤礼與建築師西沢立衛打造,選擇在能夠俯瞰瀨戶內海的丘陵上,被綠意環繞著,希望達到自然、建築、藝術之間的完美平衡。

       走進豐島美術館前必須先繞遠路,這路線是建築師的構想,希望參觀者能夠環繞四周一遍之後,體會山水美景再進入在這巨大的水泥牆。長60公尺、寬40公尺,頂部的兩個開口引進了風、陽光和大自然的各種聲音,一整片的雪白,唯一展出的東西只有水。地面上,會湧出無數個小水滴,它們滾來滾去、緩緩滑動,最終聚集在一起成為小水灘,再漸漸消失。實在太神奇了,內藤礼以「母體」為創作概念(果然是Mothership),將地下水引進有186個極細小洞的水泥地板,利用細微的傾斜以及地板上的特殊塗料,讓這個自然現象成為一場精美的演出。

       因為是圓形的構造,觀者必須換上軟軟的室內拖鞋,躡手躡腳的走著,要小心不能踩到小水滴。擋到水滴的路徑時,工作人員還會跑過來提醒。在這裡各種聲音都會被放大,就像小時候玩的科學實驗,遠遠就能聽到對方的談話,每個人都安安靜靜的看著、坐著、聽著。還好這個作品位在日本,大家都很配合呢!

       難以想像這樣薄如蛋殻卻又不使用任何柱子的水泥建築要怎麼打造,建築師想必花了很多很多的心思吧。看著小水滴四面八方的往目標前進,彷彿有了生命,不經看了出神。慢慢的我全身發冷,奇怪了母體不是應該讓我感到溫暖才對嗎?此時雷聲作響,外頭下起了大雷雨,在洞口下已變成了一處大水窪。一方面慶幸自己有個地方躲雨,而且還碰巧在此瞧見了天氣的變化,整個空間也隨之改變,相當有機。另一方面想到等下該怎麼離開、該怎麼騎腳踏車繼續環島,覺得麻煩。我只能待坐在美術館內發抖,工作人員貼心的發傘給離開的觀眾,我祈求著天氣好轉。

       過了不到二十分鐘,太陽露臉了,光線從圓頂上撒了下來,難道這也是大自然為我創造的精美演出嗎?自我感覺良好的走出美術館,迎接我的是秀麗的瀨戶內海,這一刻我完全愛上了豐島。


美術館外放了兩張椅子,誘迫人去坐啊.....

喔耶!走出來是一片晴天白雲!呦乎~
啊,腳踏車籃子裡的地圖溼了。

看來樹木還沒長好吧,綠黃參差也是美美的。

這張圖述說了人、藝術品、自然之間的一種平衡感。(賽啦)


        困在美術館又冷又餓,立刻飆車直奔島Kitchen(媽啊網站有夠可愛),這是豐島上人氣No.1的餐廳,連淡季的時候都還要排隊,晚點過去所有有肉的餐點都已經賣完了哭哭,只能點了一個蔬菜咖哩。其實餐廳本身是瀨戶內2010年藝術季時候的作品,利用舊民宅打造的餐廳,戶外的露天坐席是用島上的建材打造而成,還得到兩項國際建築獎。廢話不多說還是先吃飯吧。

       島Kitchen的餐點是由地方的媽媽們與東京丸之內飯店的主廚合作開發,利用豐島當地的節令食材做變化,既然是蔬菜咖哩,就是一些蔬菜、沙拉跟簡單的味噌湯,可是也,太好吃了吧!食材本身就已美味至極,蔬菜充滿甘甜,根本不需要多餘的調味,這樣清淡的一餐至今想到還是懷念,明明我是個無肉不歡的人啊。甜點是布丁跟蛋糕,給它滿分。


看起來不起眼的套餐,居然這麼好吃。


有給遊客留下筆記的小本本,我很認真的寫寫畫畫,台日友好。
不少台灣遊客來玩呢!
(這張也成為粉絲專頁的大頭照)

坐到餐廳快要午休了。
這個吧台很有歐瞎勒的感覺。

最後是完美的Ending!飲料也不錯喔,是當地特產的蜜柑。


謝謝地方的媽媽們提供美味的一餐,別忘了餐廳也是藝術品。

       下午就是在豐島尋訪藝術品的行程。《天空的粒子》,清木野枝的作品。說實話當我騎腳踏車經過的時候,看了這個作品一眼,完全沒發現這裡有藝術品,實在太不起眼了。這位藝術家擅長用鐵作為創作媒介,這些大小的圓柱狀造型的鋼材,在山林中看起來就像是破銅爛鐵,毫無特色。但轉個方向,以藍天大海作為背景來欣賞,這些粒子才有流動於空氣中的感覺啊。


轉個方向也是可以拍到好照片。
謝謝這個作品給我的啓發。

       往海邊騎去,看到一些年輕人在這裡嬉戲。我想拍一張在海邊奔跑的青春影像,可惜青春的氣息學不來,反倒像是一個晨跑的老人。《心臟音的檔案室》,法國Christian Boltanski的作品。藝術家在2008年開始蒐集心跳聲,在這個海邊小屋有個黑暗的展示區,中間的燈泡隨著不同人的心跳聲音一閃一滅,有的人沈重的像大鼓、有的人輕柔如碎步、有的人讓人想建議他去看個醫生,是否有心律不整的毛病啊?總之,藝術家想證明人存在的真實性,我想不管是聽的或是被聽的都有存在的感覺吧。若是想讓大家聽聽你美麗的心跳聲,也可以付費錄製自己的心跳聲供給藝術家存檔,也可以帶回家,但我是不知道誰會想在家聽自己的心跳聲啦!


老人晨跑喔。

心跳聲檔案室。想想在海邊聽心跳有點浪漫耶!!
我還看到媽媽帶著小孩來錄心跳耶,一種健康檢查的概念嗎? 


大概是跟捕魚有點關係的東西?
這不是藝術品啦只是看到整齊排列的東西就想照一張相。


《No one wins》Multibasket的作品。
就是一個沒有輸贏的籃框,看起來是個充滿玩心的作品,但我覺得好無聊喔。

       豐島當地的草莓農家「多田農園」直營的餐飲店,草莓家。牆上的菜單上有各種草莓甜點,草莓雙淇淋、草莓聖代、草莓可麗餅還有草莓蘇打,全部都想點啦,草莓就是可以讓我少女心大爆發。親切的老闆娘幫我做了一杯草莓聖代,淋上自製的果醬,喔天啊,他們的草莓實在太好吃了,甜中帶酸,難怪有人說這是初戀的味道,超市買的那些盒裝草莓可以直接丟到垃圾桶了。不只我少女心大爆發,在我之後走進來的四位中年大叔,穿著汗衫、頭上綁著頭巾,外頭的卡車才剛熄火,一人點了一個草莓可麗餅,安安靜靜的吃了起來,幾秒鐘過後手上的可麗餅就消失無蹤,互相說了「還真好吃呢」就離開了,這景象實在太妙了。


草莓家。
     
       其實豐島的藝術品不少,但有些都已經拆除,其中還有台灣藝術家的作品,所以也不能怪我一直找東西吃啦,最後離開前來到《IL Vento》,是個超酷酷酷酷酷的咖啡廳,也是2010藝術季的作品之一,由德國當代藝術家Tobias Renberger創作,這個作品的前身曾經獲得威尼斯雙年展的金獅獎,我非常非常喜歡。

       同樣的也是一座古宅,外表保留了原始的木材,內裡則重新圖裝成一間迷幻屋。新舊反差相當迷人,這個作品有一個很長的名字叫做《你所愛的,也會讓你哭泣》,看到它的時候並不會有什麼愛啊哭泣的感覺啦,可能是反映藝術家當下的心境吧。

       一樓的空間被線性所切割、二樓是白底加上黑色圓點點,據說這些是英國海軍塗在艦艇上的迷彩,用來欺敵。後院的戶外座位,被老屋環繞的狀況下,像是個不現實的夢境,來喝個下午茶吧,不會後悔的。(但似乎沒有到很好喝)


強烈的線條在還沒找到座位前就頭暈目眩。

很喜歡這片風景。



       豐島的風格不像直島那樣顏色鮮明、有趣,是值得細細品味,它淡淡的深入內心。我覺得豐島的藝術品與島嶼結合的更加緊密,高低起伏的山路、半路殺出的貓咪、人情味的美食都是我喜歡的原因。還有會記得很久在豐島美術館的那一天,那場雨。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