瀨戶內海逛藝術 - 前進藝術聖地《直島》 下篇

凌晨12:55

直島逛的第二個美術館,李禹煥美術館。

     《李禹煥美術館》跟《地中美術館》看起來就像兩姊妹,同樣都由安藤忠雄打造,外型也都使用灰白清水模,相隔路程大概五分鐘。入口的前庭即展示了李禹煥最知名的作品《柱之廣場》,點線面連成一氣,特別的是水泥這個材質密度跟硬度都有容許的範圍,這根高達18.5公尺的極細水泥柱可說是極為高超的工藝技術,但不管怎麼看,在我眼裡都還是一根普通的柱子啊!

《柱之廣場》。抱歉我的水平抓的不好,柱子歪歪的。
     
       來直島之前我沒有聽過李禹煥的大名,甚至還很猶豫要不要進去看,哈哈哈哈哈廢。後來想想安藤忠雄為了他特地打造美術館,應該是很厲害。稍微介紹一下李禹煥。他是「物派」的倡導者,捨棄繪畫的表象跟具體性,利用簡約的元素與東方哲學的道家相呼應,是日韓(他是韓國人在日本發展)最偉大的現代藝術家。

       進入美術館,感受到的整個氣氛非常沉靜。李禹煥的作品常用鐵板、石頭、簡單的色彩來表達,有點類似極簡主義,比如說一幅畫會只有一個色塊,看起來像是用很大的毛筆停頓了一下,簡單樸素之美。或者是細心鋪排的漸層,得小心控制每一筆顏料的多寡,反映出李禹煥在自我修煉上的嚴謹。對他來說色彩消去代表脫去外在的現實,洗滌心靈至終極的虛空,充滿了東方哲學。

       覺得李禹煥特別厲害的在於他還自製顏料,這也自我修煉的一個過程吧。他將研磨好的礦物色粉融入晶狀的乳液,最後加入動物皮膠,乍看之下像是藍色,近看會發現閃耀著礦物的光芒,接近鐵礦色(想像一下前陣子流行過的礦物眼影就對了),從側面看發現筆畫相當厚實,每個線條筆觸都分明並且充滿張力,線條流動的效果迷人,留白的也相當精準,這些都要親眼看到他的作品才能夠體會,意外的喜歡,甚至差點買下這幅畫印製的托特包,有點貴所以放棄,想想有點後悔。



《李禹煥美術館》選在山海圍繞的低窪地,風景超棒。這些石頭好像想要一路逃到海裡,跟復活島的艾摩一樣。

       接著飆腳踏車來到之前提過的《Benesse House》,是整個上午最後一個美術館了。門口的大南瓜就不再提了,進去博物館的部份,館藏不少,但是因為前面兩個博物館實在太強了,逛起來有點提不起勁,最喜歡的算是衫本博司的《海景》。黑白平直的海景照與瀨戶內海的海景,虛實交錯。另外還有戶外作品,法國藝術家Niki de Saint Phalle的雕塑,色彩鮮明,適合拍照,可惜照片燒壞了,真是災難一場。喔對了,我的充氣大南瓜就在這邊的紀念品店買的,草間彌生的相關作品在這邊最齊全,想買什麼不要猶豫囉!


海邊的南瓜,這張照片因為我換底片的時候不慎曝光,但這樣的效果也還不錯啦!


可惜我拍的不是很好,《海景》是很棒的作品。


腳踏車裡的香蕉?島內處處皆藝術之普普藝術。

       看了一個上午的展覽肚子也夠餓了,本來覺得騎不動腳踏車了,要不要乾脆直接吃《Benesse House》裡面的日本料理《一扇》呢?是評價不錯但價格感覺不太親切的日本料理,後來還是飆了好一段腳踏車來到島嶼的另一邊《Cafe Salon中奧》吃吧!

       這家咖啡廳是由土生土長的直島年輕人開的,店內木頭的色調還有一個擺滿小物的和室,有種回家吃飯的感覺。招牌是咖哩番茄蛋包飯,簡單的蛋包飯搭配華麗的青花盤一點也不違和,嫩嫩的蛋皮配上獨門醬汁非常美味,甜點跟手沖咖啡也都不錯,真慶幸自己最後還是選擇來這裡用餐。不知道是上午太累了還是店員太可愛,我一直晃神。要離開中奧的時候店員特地提醒我別忘了自己的物品囉!結果我還是把相機放在桌上,回去拿相機的時候又發現連圍巾也沒帶走!店員問我:還好嗎?我想他這句話的意思應該是:你的腦子還好嗎?

       在這邊也把晚餐的咖啡館介紹一下《Cafe Cin.na.mon》,就在宮浦港附近,很好找,二樓是民宿,店裡面有許多的外國遊客。菜單上面寫著直島咖哩,配上新鮮補貨的海鮮,雖然中午已經吃過咖哩還是忍不住點了。酥炸的海鮮稍微油膩,咖哩的口味也略遜中奧。另外直島還有一家超有名的《山本烏龍麵》,隔壁是間超市,旁邊那個沒有招牌看起來很不起眼的餐廳就是山本烏龍麵啦。可惜它只營業到下午四點,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收攤了,推薦給想吃烏龍麵的朋友喔!

看完展覽別忘記來補充體力唷!

中奧的和室裡擺了很多小東西可以看。

       吃飽之後還是得繼續看展的行程(擦汗),依舊逃不出福武集團的手掌心,我只能說他們真的很厲害,人家就是有辦法在十幾年前開始做這麼酷的事。《Art House Project》家計劃,是福武集團在1998年進行的大型藝術計畫,利用當地的廢棄老屋,邀請藝術家來創意改造一番,賦予新的意義。總共有六個景點可以參觀,可以買一張通用卷1030日幣,或者進入單一景點收費410日幣,能夠看完全部當然是最好,但展覽時間只到下午四點半,雖然每個老屋距離很近,步行即可,還是建議要抓緊時間參觀喔。記得我們到最後一個老屋的時候就這麼剛好四點半了,在日本腳踏車必須停到專用的停車場,光停車就花了一點時間,工作人員已經準備下班了但看到我們匆忙的樣子,特別通融讓我們進去五分鐘,沒想到看到的即是家計劃裡面我最喜歡的一個作品,差點感動落淚啊!

       挑幾個我覺得有意思的來分享。《角屋》宮島達男的作品。原本應該是榻榻米的地方被挖空造出一個水池,池裡面放了125個LED燈,正在倒數計時,頻率不一,像是一片時間之海。照片上很美,實際上看了覺得有點粗糙。

       《南寺》James Turrell的作品。跟在地中美術館的一樣也是利用光線和空間來創造的一個作品,南寺更特別加上了時間。工作人員會請你搭著她的肩膀緩步走入全黑的屋子裡面,真的是伸手不見五指,眼前的黑不是黑,你說的白是什麼白?接著工作人員會引領你坐在一個板凳上,他就消失了,丟你一個人在黑壓壓的屋子裡了,有點恐怖但也不知道該怎辦。過了不知道多久,我幾乎快要分不清楚張開眼睛跟閉上眼睛的差別的時候,眼前似乎有個白色螢幕若隱若現,每次都來這招!然後工作人員又冒出來了,要你在這屋子裡面走走。於是我走向那個白色螢幕,發現在邊緣有非常微弱的燈光,眼前其實是個純白色的空間,這個作品叫做《Backside of the Moon》。

      《護王神社》衫本博司的作品。看起來普通的古老神社,有個非常現代化的裝置,連接神殿到地下石室的玻璃階梯。藝術家認為透明材質代表天神的光明力量,從地下室看起來就更有通往天國階梯的意味啦,衫本先生也是搖滾樂迷嗎?

       最後就是我最喜歡的,《石橋》千住博的作品。石橋是指製鹽業發跡的石橋一家的豪宅,千住博在一個挑高的房間內放上一面牆的巨大畫作,畫的是栩栩如生的瀑布,整個房間只從窗戶流瀉進來一點點的光線,映照在瀑布上閃閃發亮,整個空間相當的和諧,好想就坐在這裡看這個瀑布一整天,可惜匆匆一眼就得離去,實在捨不得啊!


神社的外觀,素雅的感覺。

玻璃階梯。

通往地下室的窄門,蠻有壓迫感。

地下室的階梯,有點不舒適。

大竹伸朗的《牙醫》。這個我沒時間進去,可惜。

最後是隱藏板的藝術作品,毛線壁畫。
 其實是飆腳踏車過去的時候發現這裡好像有點不對勁才發現的哈哈哈。


       希望大家跟我一樣把直島排在第一天(若是純跳島之旅的話啦),這裡會耗費超多體力,若是住在這裡一晚的話會悠閒一點,不然就會跟我一樣在回去的渡船上面睡到不省人事(其實我每一天晚上坐船回去都這樣),隔天早上起床想到還有接著五天的藝術行軍之旅就有點想哭,對對對,我就是腦妹,不想再看藝術品了(自暴自棄中)。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